1: 甚麼是道?

2: 信仰一貫道要持齋吃素嗎?

3: 信仰濟公都是同一尊神明嗎?

4: 信仰宗教都是一樣的嗎?

5: 難道上天仙佛不慈悲嗎?

6: 仙佛為什麼不救這些罹難的人?

7: 求道是一件容易的事嗎?

8: 天增歲月人增壽」對嗎?

9: 何謂「天命明師」?

10: 我皈依了佛門大師,算是求道嗎?

11: 我如果求道了,能娶好幾個太太嗎?

12: 一貫道弟子能關心國家大事嗎?

13: 我們國家的政局,為何如此紛亂?

14: 世界上發生了這麼多不幸的事,難道仙佛不傷心嗎?

15: 修行法門這麼多,哪一個法門最好?

16: 為什麼修行就必須要求道,修法才有益?

17: 我現在是信奉其他的宗教,我求了道以後,就要離開我原本信奉的宗教嗎?

18: 五教經典那麼多,我如何讀起?

19: 經典那麼深,我看又看不懂,怎麼辦?

20什麼叫做「道」?

21: 求道為什麼一定要交功德費?

22: 求道以後不結婚,好嗎?

23: 什麼是真正的放生 ?

24: 唸佛能解脫生死輪迴嗎?

25: 一貫道是真道,為什麼誠心修煉者很少?

26: 在這新的一年開始,你許下了什麼大愿呢?

27: 講經說法的人那麼多,那我到底要聽誰的呢?

28: 沒有吃素的人,說「肉是香的」,這句話對嗎?

29: 我年紀大了,求了道後,將來死了,會上天堂嗎?

30: 何謂「天榜掛號,地府除名」?

31: 為什麼求道的人,能「天榜掛號,地府除名。」?

32: 人死後,請和尚、道士來唸經超渡 (如做七),能接引亡靈到西天嗎?

33: 誠心的一貫道弟子,死後要請人來「做七」嗎?

34: 求道後,沒有誠心修道,死後 還要請人來「做七」嗎?

35經典 有專屬性嗎?

36: 五教聖人都住在同一層天嗎?

37: 求了道,還能去廟裡拜拜嗎?

38: 吃素的人,煮菜時能加酒嗎?

39: 酒,是植物去製作的,為什麼不能喝?

40: 香菸,也是植物作成的,為什麼不能抽?

41: 我現在還年輕,等我老了之後,再來求道修行,可以嗎?

42: 世界上為什麼會有戰爭?

43: 參禪打坐能成道嗎?

44: 修道也得「正名」乎?

45: 諸惡莫作,百善奉行,那什麼善事是最好的?

46: 一貫道弟子可以信「風水論」嗎?

47: 一貫道弟子要避諱「四」這個字嗎?

48: 何謂氣天仙?

49: 氣天大仙 求道容易嗎?

50: 鬼魂求道容易嗎?

51: 人間的善男信女,求道容易嗎?

52: 一貫道弟子,清口茹素,能吃蛋嗎?

53: 我立了清口愿,又有吃蛋,算是破戒嗎?將來還能回天嗎?

54: 修行既然最好不要吃蛋,那為什麼在道場上會有人吃蛋?

55: 何謂「在家出家」?

56: 氣天界的神明,扶鸞說法,跟天命明師傳道說法,有何不同?

57: 傳說中的濟公活佛是吃肉的,是真的嗎?

58: 古人說:「真經不在紙上」,那何謂真經?

59: 求道得了真經後,要有怎樣的體悟?

60: 求了道,得了「性理真傳」,何謂性理真傳?

61: 我心好就好,那還需要求道嗎?

62: 人生無常,能舉個例嗎?

63: 何謂「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

64: 生命在幾時之間?

65: 順治皇帝為什麼要出家?

66: 什麼才算是真正的「出家」?

67: 為什麼生死是無奈的?

68: 為什麼「生死事大」?

69為什麼「迷迷糊糊過一生」是很不值得的?

70為甚麼彌勒佛說:「爾今執退轉,方需不退轉」?

71我們為什麼要來佛堂?

72: 孔子為什麼要說:〔哀莫大於心死〕呢?

73: 請談談你對「現代人」的看法?

74: 請問如何救眾生呢?

75: 何謂「收圓」?

76: 為甚麼要協助彌勒佛來救渡眾生?

77: 我們身體的生命,到底算長呢?還是算短呢?

78: 生死無常,能再舉個例子嗎?

79 : 人生是苦海嗎?

80: 何謂「生苦」?

81: 何謂「老苦」?

82: 何謂「病苦」?

83: 何謂「死苦」?

84: 何謂「求不得苦」?

85: 何謂「愛別離苦」?

86: 何謂「怨憎會苦」?

87: 何謂「五蘊盛苦」?

88: 人有靈性嗎?

89: 何謂六道輪迴?

90: 靈性會死嗎?

91: 淺述一下「一貫道法界」好嗎?

92: 何謂「 為往聖繼絕學 」?

93: 何謂「 為萬世開太平 」?

94: 今生當官是何因?

95: 什麼樣的功德,比蓋廟的功德還大?

96: 何謂「 明心見性 」?

97: 佛堂為什麼經常要開班?

98: 無極老教我門如何看破人生?

99: 我們人類最大的劫難是什麼?

100: 何謂「自性若迷,福何可救」?

101: 「萬般皆下品,唯有修行高。」,這句話對嗎?

102: 如何「 消冤解孽」?

103: 何謂「孝道」?

104: 可以淺談一下「師尊的大德」嗎?

105: 可以淺談一下「月慧師母」的大德嗎?

106: 可以淺談一下「天然師尊」的大德嗎?

107: 可以淺談一下「老前人(白水老人)」的大德嗎?

108: 可以淺談一下「我們的張前人(德慧菩薩)」的德行嗎?

109: 何謂「 尊敬仙佛」?

110: 何謂「 遵前提後 」?

111: 何謂「 齊莊中正 」?

112: 為什麼很多人死後無法回天?

113: 為什麼「佛要說三世因果經」?

114: 何謂「智慧、聰明、凡夫」?

115: 何謂「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

116: 「不相信佛法」的果報如何 ?

117: 「生命的真實意」是什麼 ?

118: 「老了才來修道」好嗎 ?

119: 何謂「幸福的人生」 ?

120: 何謂「 明師一指 」 ?

121: 如何創造「 幸福美滿」的人生 ?

122: 為什麼有「 好命、壞命」 ?

123: 「 命」能改變嗎 ?

124: 如何改變命運?

125: 為什麼人死了叫做「過身」?

126: 哪些神仙住在「無極理天」?

127: 為什麼要找點傳師來傳道呢?

128: 如何方能成道 ?

129: 為什麼地府的鬼魂,要排隊來台灣出生 ?

130: 為什麼修一貫道能出好子孫 ?

131: 為什麼一貫道是萬教的根本 ?

132: 為什麼要趕快求道 ?

133: 為什麼不能毀謗一貫道 ?

134: 為什麼修一貫道不能看人而修 ?

135: 誰是最可悲,而又最可憐的人 ?

136: 請你說說「小鳥滅火」的啟示好嗎?

137: 何謂「 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

138: 為什麼說「 四海之內皆兄弟也」?

139: 何謂「凡夫」 ?

140: 何謂「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悅乎! 」 ?

141: 為什麼我們都被稱為「 原胎佛子」 ?

142: 何謂 「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的真正含意 ?

143: 為什麼你解釋孔子學說和學校老師不一樣 ?

144: 彭祖為什麼能活八百多歲 ?

145: 彭祖是怎麼死的 ?

146: 彭祖的故事,給我們什麼樣的啟示 ?

147: 彭祖活了八百多歲,能算是長壽嗎 ?

148: 那怎樣才能算是長壽 ?

149: 沒有求道的好人,死後靈性到哪裡?

150: 為什麼大多數的人死後都無法回理天?

151: 如何回理天?

152: 何謂 「末後一著」 ?

153: 為什麼求道就能找到「回理天的明路」?

154: 如何才能長壽?

155: 何謂「真正的放生」?

156: 為什麼一貫道弟子吃素特別多?

157: 今生短命是何因?

158: 請問講師 你的「人生觀」是什麼 ?

159: 我們憑什麼 可以成佛?

160: 談談 「惠能大師」的求道經過,好嗎?

161: 今天「佛的正法」,究竟流落在何方呢?

162: 為什麼人人喜歡富有?

163: 什麼是「有意義的人生 」?

164: 錢財多少才算夠呢?

165: 釋迦牟尼佛,為什麼不當國王而去走修行的路呢 ?

166: 觀世音菩薩為什麼去走修行的路呢 ?

167: 誰最富有 ?

168: 掌控你命運的人 是誰?

169: 你也能成為最富有的人嗎?

170: 「 明師一指 」有那麼重要嗎?

171: 五福中的『康寧』,作何解釋? 

172: 『平安』,求得到嗎?

173: 今天為什麼會產生戰爭?

174: 為什麼畜生的肉不是要給我們吃的?

175: 『無業不轉人』此話如何解釋?

176: 如何獲得 真正的平安 ?

177: 『人力能勝天』嗎?

178: 一貫道有何寶貴之處 ?

179: 修一貫道 九玄七祖 也能沾光嗎?

180: 真的有 活菩薩在世 嗎?

181: 修一貫道之人,會遭劫難嗎?

182: 不 修一貫道的後果會如何?

183: 何謂『攸好德』?

184: 功德大小如何算?

185: 什麼是大善事 ?

186: 『三界如火宅』是什麼 意思?

187: 明師是誰呢?

188: 何謂「 法華授記 」?

189: 何謂「 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 。」?

190: 為什麼「蓋廟有大功德 」?

191: 何謂「考終命 」?

192: 為什麼「好死」是一種福氣?

193: 為什麼「靈性落入閻君管轄」,靈性就沒有好歸宿?

194: 為什麼我們不要做鬼?

195: 怎樣做人才不會去做鬼?

196: 怎樣做 才能 了斷因果 ?

197: 何謂「 人吃人」

198: 何謂「 八正道 」 ?

199: 何謂〔大人之學〕?

200: 什麼叫做道?

201一貫道弟子在「心性」上應如何自我提升?

202: 什麼是 改頭換面 ?

203: 什麼是 斷惑 ?

204: 如何面對無常 ?

205: 認清真樂與假樂 ?

206: 如何面對物質的誘惑 ?

207: 如何方是學道人 ?

208: 如何才能精神充實 ?

209如何才會有光明的明天 ?

210: 什麼是真正的迷失 ?

211: 我們要如何對待同修?

212: 如何才能人道完美?

213: 天上果位人間定?


 

1:甚麼是道?道是天的理,人的性靈,天地人物,皆是一理所生,做天有天理,地有地理,人有性理,物有物理,天無理不能立,地無理不能生,人無理不能活;物無理不能長。故孔子曰:「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所以吾人能修性者,就能修道。而道亦可以說是吾人必走之大路。蓋凡行必有路,無路寸步難行。行正路,則平平坦坦,日進光明。行偏路,則崎嶇坎坷,必墜陷阱。換句話說:也就是合於理者,為光明大道;背於理者,為黑暗邪途。故孔子教人,以「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為修身之本。使人人說理,事事遵理,如此則身可修,而家可齊,國可治,而天下可以太平。所有一切之動靜云為,自無過與不及之差矣。由此觀之,道是萬類生活之要素,是支配萬類之主宰、是一切有情之教主,是至虛至靜之真理,是至聖至靈之玄德。

back-to-top

2: 信仰一貫道要持齋吃素嗎? 那當然,因為一貫道是慧根極高的人才會去信仰的,所以能體悟這點,而又能真修的人,那一定會持齋茹素,如果妳一時做不到,也要趕緊學習持齋吃素,最起碼在妳死前要達成持齋吃素的目標,但妳要想到喔,生死是你沒辦法控制的,人生無常,什麼時候死,我們都無法知道,更無法控制,所以還是勸妳把握現在,馬上吃素,那是最保險的,妳立下了清口愿,妳就是一位真正修菩薩道的行者,要修成佛道,是指日可待的。

back-to-top

3: 信仰濟公都是同一尊神明嗎? 那可不見得一樣,如果濟公活佛降壇時,所報的佛號是「某某宮,濟公活佛是也。」,那就不是天外天(理天)的真濟公,他只不夠是一般的善魂,代理「濟公活佛」之神職而已,並非真濟公;再說如果濟公降壇時,又吃肉、又喝酒,那鐵定不是真濟公,真濟公是不喝酒、不吃肉的大仙佛,希望我們世人悟之。

back-to-top

4: 信仰宗教都是一樣的嗎? 那當然不一樣,譬如我們畫一個圓,圓的邊線叫圓周,每個圓都有個圓心,圓周代表不知門路的宗教,圓心代表佛的境界(宗教的根),如果妳信仰的宗教法門,不能知道歸根的路,那妳的修行,就如同走在圓周上,不斷的輪迴走著,那妳永遠也到不了「圓心」,那如何能成佛呢?所以說「摸得著根的成佛祖,摸不著根的瞎修行。」,我們既然要修行,就不能不知宗教的根,而歸根的路,就是拜明師求「一貫道」,而明師就是理天(天外天)的濟公活佛。

back-to-top

5: 難道上天仙佛不慈悲嗎? 當然不是,仙佛都是慈悲的,既然仙佛是慈悲的,那為什麼世界上,還有那麼多的災難發生?像今天早上發生在南亞的地震和海嘯,到目前為止,已奪走了數千名同胞的生命,在此我們對這些傷亡的同胞們致上最高的悼念,像這種意外災劫,是我們大家所不願意見到的,我們每個人都希望過得平平安安,但是往往天不從人願,不是上天不仁或者仙佛不慈悲,沒有去救他們,而是另有因果關係的存在。

有兩句話這麼說「神通難抵業力、神仙難救無命客」,有些人會遇到這些不可測的災難,這個多多少少和他們累世的因果業力有關,當業力成熟時,連神仙都無法救,所以我們在業力尚未成熟時,我們能及時懺悔改過,多行功立德,那麼仙佛到時自然能救妳,所以我們千萬不要認為現在沒事,而不知道多行功立德,到業力成熟時,遭受了災劫,再來怨天尤人,那對上天或諸天仙佛來說,是不公平的,希望大家能了解這點。

back-to-top

6: 仙佛為什麼不救這些罹難的人? 我們知道,仙佛是慈悲的,仙佛假如不慈悲,他們今天就不能成為仙佛,所以能當仙佛的,不但慈悲心是具足的,而且他們也付出了真行動,這怎麼說呢?試看這些仙佛,他們過去都是苦修苦練,而且也都是有功於黎民眾生,他們本來就可以在天上,好好去享受他們的清福,他們為什麼還要僕僕風塵來到人間救度眾生?因為每位仙佛,都有大慈大悲的心愿,他們不捨眾生,所以他們乘愿再來救度眾生。

只是仙佛救度眾生的方法,他們不能破壞天地間「因果業報」的法則,直接去救度眾生免於劫難,因為「自作自受」,各人造罪各人了,仙佛不能破壞這個因果法則,仙佛只能告訴你在業報未成熟前,好好懺悔改過,多行功立德,妳願意聽、願意做,妳有了功德,仙佛才能幫妳化解災難,這一點希望大家能了解,所以今天遇到南亞大地震這種災劫,我們就不能怪仙佛不救 這些罹難的人。

back-to-top

7: 求道是一件容易的事嗎? 古人說:「得道四難」,這四難就是「人身難得、中土難生、明師難遇、一貫道難逢。」,因為一貫道在過去,不是普傳,而是暗傳,暗傳就是單傳獨授,所以人要得道是很難的,所以說「一貫道難逢」,而一貫道也是「非人不傳」,不是人類,也不可能得道,而人類的數量,在無窮盡的動物界裡,是極其少數的一群,所以要投胎做人也不是很容易的事,所以說「人身難得」,

而且縱然做了人,也不見得能求道,地球那麼大,也只有生在道的發源地「中國」,才比較有可能求道,而因為局勢的改變,中土也只有「台灣」才能公開傳道,得道是比較容易,而台灣在世界中,更是小得可憐,所以要生在台灣,是很困難的,所以說「中土難生」,一點也不假,再說如果能得轉人身、又生在台灣、如果沒有遇到「一貫道普度」,要得道也是很困難,

雖然現在的天時是普渡的時候,但是要遇到這樣的「普渡」,並不是很容易的事,仙佛跟我們說「六萬年來,才這麼一次」,可見「道難逢」,而在這普渡的時候,要遇上「天命明師」傳道,也是很困難的,也必須你要和「明師」有緣,沒有緣要求道也難,所以說「明師難求」。

由以上的論述說來,求道並非易事,我們既然求了道,我們就要好好珍惜它,努力修道辦道,廣渡有緣眾生,以報答天恩師德。

back-to-top

8:「天增歲月人增壽」對嗎? 過了今天,明天就是新的一年, 天地萬物,真的都增歲、增壽了嗎?以表面上的數字來看,天地萬物的歲數,確實增加了,但實際上來講,不但沒有增加,反而是減壽,這怎麼說呢?因為天地萬物,都是在氣數之中,天地萬物,從生成到它毀滅,是十二萬九千六百年,這是古書上所記載的,仙佛也是這麼說的,所以我們說「一元復始,萬象更新。」,一元就是一個元會,一個元會正好是十二萬九千六百年,所以我們說「天增歲月人增壽」,這句話的說法是錯的。

back-to-top

9:何謂「天命明師」? 天命明師就是奉上天無極老之命,來救度眾生的仙佛,就是天命「明師」,不是我們所說的「名師」,一般有名氣的修行大師,可說是「名師」,但他絕對不是「天命明師」。 得授「天命明師」的一指點,能讓你的靈性,超脫生死輪迴,而一般有名氣的大師,你皈依他,他指點你,只是知識上的傳授而已,他沒有辦法讓你的靈性解脫輪迴,怎麼會有這樣的差別?關鍵就在於天命明師有「天命」,而一般大師沒有「天命」,這點認知,對我們想修行的人來說,是最基本的認知。 而現在的天命明師是誰呢?就是濟公活佛,天命明師是佛不是人,要搞清楚。

back-to-top

10: 我皈依了佛門大師,算是求道嗎? 當然不算求道,如何才算是求道?凡是能從天命明師那邊得到「道統真傳、性理真傳、天命真傳」的人,這個人才能算是「求道」,而「道統真傳」,就是代表這個「道」,是歷代祖師一脈相承,傳下來的真道, 而「性理真傳」就是佛法不二法門,不經明師指點,是無法理會的, 而「天命真傳」,是指奉上天無極老的天命來傳道的明師。

back-to-top

11: 我如果求道了,能娶好幾個太太嗎? 當然不行,那是犯「五戒」中的「淫戒」,五戒就是戒「殺、盜、淫、妄、酒」,歷代仙佛,都告誡我們修行者,要嚴守這五戒,才能修成正果,天堂是沒有破戒而又不知悔改的仙佛。 如果假借仙佛旨意,說他可以娶好幾個太太,那降臨來扶乩筆的那個靈體,絕非是善類的仙佛,而是考道的魔,魔來扶乩筆批訓,仍樣能具足神通,下筆成詩,不能因為他能寫出詩來,就認為他是仙佛,而且魔來一定會假冒仙佛的聖號,如你認理不清,你就被考倒了,那就永無成道之日了。

back-to-top

12: 一貫道弟子能關心國家大事嗎? 那當然要關心啊!但是我們要站在超然的態度來關心,我們不可以公開的來表態支持特定的黨派,或公開的參與政治活動,因為我們的責任,是要救渡眾生的靈性,讓眾生的靈性超脫生死輪迴,我們的對象是眾生,不論黨派、貧富、國籍、、、,我們都要救渡他們,所以我們不能公開參與政治活動,這樣才有利於道務的推展,所以在我們道的宗旨裡面,就明確的告誡我們「不能涉及政治」,但是我們仍要關心國家大事,引導軍民同胞對社會的價值,要有正確的判斷,不要被一些政客所扭曲,但是我們不可公開參與各種政治活動,免得影響道務的推展。

back-to-top

13: 我們國家的政局,為何如此紛亂? 對於這點,我們要站在超然的角度來看它,這個是我們大家的共業所造成的,在這國家裡面,有帶善業來降世的眾生,有帶惡業來降世的眾生,再說善、惡兩方的眾生,累世以來,都有惡業(冤孽債),現在業力都現前,尤其在整個天時來看,六萬年來的業力,就在這個時候要清算的一乾二淨,所以因為這些業力,給眾生帶來無明,對社會的價值,無法做出正確的判斷,大家可以看看電視上政論性的節目,正、邪兩方面,都說得頭頭是「道」,如果沒有超然的智慧,就無法分辨清楚,因為眾生的無明,所以才會帶來國內政局的不安,人民生活,真的一天不如一天了。

那如何來化解國內政局的不安,就是鼓勵大家來求道,求道後,真正的修道,弘法利生,就能消除累世的業障和無明,自自然然會給國家社會帶來正氣,有了正氣,群魔就不敢亂舞了,國家自然就安定了,人民生活就會一天比一天幸福。

back-to-top

14: 世界上發生了這麼多不幸的事,難道仙佛不傷心嗎? 當然傷心啊!仙佛是最慈悲,他們不但傷心,而且甚為痛心,傷心的是,眾生不知因果業力的可怕,不信因果,不信真理的教化,舊的業力未清,新的惡業又造,業上加業,加速了因果業報的來臨,劫難一來,當然就無法躲劫了,這是仙佛最傷心的事。

那仙佛最痛心的事是什麼呢?仙佛最痛心的事,是無法及時的救眾生免於劫難的摧殘,因為因果業報,任何仙佛都阻止不了,神通難抵業力,各人有罪各人了,仙佛要救也救不了,這種無奈,是仙佛最痛心的事,也是我們一貫道弟子最痛心的事。

back-to-top

15: 修行法門這麼多,哪一個法門最好? 只要法門是正派的,合乎天理良心的,都是好的,你覺得哪一個法門適合你,你就去修,但是你要記住「 不管你修任何法門,一定要拜明師求道,因為道不屬於人間的任何法門,它是直屬於上天,受天命的管轄,是萬教的根,你找到這個根,你修行就能修成仙佛,否則修法無益。」

back-to-top

16: 為什麼修行就必須要求道,修法才有益? 因為求了道,天命明師才能告訴你「生從何處來?死將何處去?」,這條解脫生死的路,沒有天命明師的指授,你是無法知道的,你不求道,不知生死來去之路,那你怎麼能解脫,你沒有求道,縱然告訴你回天的路就是「你從天上來,將來要回天去。」,你沒有求道,你也不知道將來如何回天?更何況天那麼多?天外又有天,那你究竟要回到哪一層天?你沒有求道,是完全不知道的,如此修行有益嗎?當然無益啊! 所以修行就必須要求道,修法才有益。

back-to-top

17: 我現在是信奉其他的宗教,我求了道以後,就要離開我原本信奉的宗教嗎? 求了道之後,並沒有規定「你要離開原本信奉的宗教」,你求了道之後,只要能立愿了愿,你在哪裡修道,都可以的,我們求道立的愿是「十條大愿」,十條大愿是「一、誠心抱守,二、實心懺悔(坤道是實心修練),三、不可虛心假意,四、不可退縮不前,五、不可欺師滅祖,六、不可藐視前人,七、不可不遵佛規,八、不可洩漏天機,九、不可匿道不現,十、要量力而為(坤道:要誠心修練)」,如果你求了道,能立愿了愿,沒有人會叫你離開原本信奉的宗教,如果你求了道後,覺得在道道場比較能立愿了愿,那你就選擇一貫道道場來修行,那對你的幫助會更大的。

back-to-top

18: 五教經典那麼多,我如何讀起? 如果你時間過用的話,當然看越多經典越好,但是經典,要了解經典中的真正旨意何在?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你不知聖人留下經典的旨意,讀再多的經典,對你的靈性解脫是沒有幫助的,所以第五代祖師弘忍大師說「若不識自本心,見自本性,學法無益。」,而「識自本心、見自本性」便是各教聖人的旨意,而這個旨意,非經天命明師一指(求道),你是無法了解的,所以五教經典那麼多,你就先從「拜明師求道」下功夫,你才能「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back-to-top

19: 經典那麼深,我看又看不懂,怎麼辦? 那沒關係,佛堂有各種研究班,你經常來參班研究,慢慢你就會懂的,而五教經典的奧義,我們一貫道已經將它分析歸納在我們的三天法會的講題裡面,你只要好好的把這些講題聽明白,又知道去修內德,改脾氣、去毛病,你又能去行外功,將道廣傳出去,廣結善緣、救度眾生,那你就已經了解經典的旨意了,雖然你看不太懂經典,並不影響你的修行。 我們三天法會的講題是「人生的真諦、為什麼要求道、道與教的認識、天命明師的印證、十條大愿、孝道、持齋的意義、消冤解孽、魔考、天恩師德與尊師重道、信愿行證。」,這些題目,凡我一貫道弟子,都要好好研究清楚,並將這些道理,實現在日常生活之中,那你現在就是一位在世活佛,將來歸空後,必定也是成佛的。

back-to-top

20: 什麼叫做「道」? 老子說:「大道無形,生育天地,大道無情,運轉日月,大道無名,長養萬物。吾不知其名,強名曰道。」,大道是無形無相、無情、無名,但卻能生育天地萬物,長養天地萬物,又能運行日月而不停,對於這個「能生天、生地、生萬物,宇宙的真主宰」,以普通名詞來講,勉強稱名為「道」, 以仙佛之名來講,這個主宰者就是「無極老」,以道所涵蓋的範圍來講,它是無所不包的,有形、無形的地方,都有他的存在,所以我們說:「道,在天為天理、在地為地理、在人為性理」,所以道對我們人來說,就是中庸上所說的「天命之謂性」,上天賦給我們人的靈性,我們的靈性就是道的化身,所以我們都是無極老的分靈,只要有靈性的動物,都是我們的兄弟姊妹,所以孔子說「四海之內,皆是兄弟也。」 但是對這點是很少人能了解的,孔子到了五十歲才知道,因為孔子說「五十知天命」,因為孔子五十歲才求道,求道才能知天命,也才能知道「道」的真意。

back-to-top

21: 求道為什麼一定要交功德費? 我們知道,過去道未普傳時,要求道是很困難的,一定要拋家捨業,在深山古洞裡,苦修苦煉,煉到功果圓滿才能求道,而我們現在,沾到上天的慈悲,大道普渡於人間,要得道是比較容易的,但也不是很容易, 道是暗釣賢良,賢良之人,都是累世有修的人,具足了根基緣分,只要他們聽到「求道要交功德費」,他們絕對毫不猶疑的布施出來,如果根基緣分不夠的,一聽到要「交功德費」,他就不求道了,所以用這樣的角度來看,似乎上天在為求道把關,沒有福份的人,自然被上天摒除在外,而無法求道。 再說求道的功德費,也是仙佛所規定的,這些功德費都是拿來推展道務、救濟貧困、刷印善書、、、等等善事,這些都是代求道人去做功德,道是這麼寶貴,無功不受祿,交一點點功德費,也是應該的,所以求道要交一點功德費,至於要交多少,就沒有特別規定,隨各人誠意即是。

back-to-top

22: 求道以後不結婚,好嗎? 原則上,道場是不鼓勵人家這樣的,如果你不想結婚,那是你的問題,道場無法干涉你,至於不結婚到底是不是好?那樣要看你的動機是什麼而定,如果你是為了救度眾生,怕家累來阻礙你的辦道,而不想結婚,這還算是好,但你可要人道圓滿,要獲得父母親及家人的同意,還有你將來的生活計畫,是否有後顧之憂?而且你的心理能不能作適當的調適?這些問題,如果你能圓滿的解決,那不結婚來專心辦道,是可以的,如果以上諸多的問題,只要有一項不能圓滿處理,那不結婚,就不太好。

back-to-top

23: 什麼是真正的放生 ? 去市場買動物來放生或是參加廟會的放生活動,都是廣義的放生,但這些的放生活動,有些還會給動物帶來更多的傷害,因為有放生活動,就有人會去抓動物來賣給你,在抓的過程中,不知道會傷害多少的動物,再說把動物放生到陌生的環境中,能不能適應也是個問題,也許讓他們送掉生命也都有可能,所以這種帶有不善的放生,並不是真正的放生。 真正的放生,是「口裡放生」,也就是口不吃有靈性的動物,不管是天上飛得動物,或是地上走的、爬的動物,或是水中遊的動物,我們都不要去傷害他們或是吃他們,這個才是真放生。

back-to-top

24: 唸佛能解脫生死輪迴嗎? 唸佛如能念到「一心不亂」,就能帶業往生,到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再繼續修煉到「花開見佛」,花開見佛,就可解脫生死輪迴了,但是能修到這樣的人,實在太少了,佛教界的大師如印光大師、廣欽老和尚都沒辦法,那一般人的道行,更是沒有辦法達到。 要唸到 「一心不亂」就很不容易了,更別論「花開見佛」,要達到「花開見佛」,那不知要經過多久歲月?幾千劫、幾萬劫?都不知道是否能修成?所以唸佛要達到解脫生死輪迴,是非常困難的,縱然讓你帶業往生到極樂世界,那也與解脫輪迴,是有很大的距離的, 而在西方極樂世界修煉,也要經天命明師一指,才能「花開見佛」,這個在天佛院遊記中,仙佛就講得很明白,這種「先修後得」,過程是非常漫長,也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與其這樣,不如我在人間就先求道,還來得比較保險,在人間先求道,再慢慢修,叫做「先得後修」,今世修,今世成,今世即可解脫,經過這樣一比較,你就知道,在世上就要先求道。 再說,唸佛、唸經若能解脫,那請問釋迦牟尼佛當初唸何經?唸哪一位佛的佛號?所以仙佛說,唸經、唸佛是不能當下解脫的,所以唸經、唸佛,就被歸納為「敲打唸唱」的法門,是下乘的法門,修者可得來世福報,但距離解脫甚遠, 所以我在此奉勸各教的修行者,要放下法門的執著,趕快來拜明師求大道,這是根本,俗話說得好:「摸得著根成佛祖,摸不著根瞎修行。」,悟之!悟之!

back-to-top

25: 一貫道是真道,為什麼誠心修煉者很少?在道場上老是看到只有幾位熟面孔在撐著? 仙佛說「道真冤孽急」,你越誠心,累世來的冤欠,更是不放過你,所以在你修道的過程中,冤欠就要給你很多的考驗,來阻擾你的修辦,如果你能過一關,業障就少一分。 對於誠心修辦的人,除了累世的冤欠要考驗你之外,上天也要考驗你,藉著種種的考驗,來造就你,讓你成為道場中的棟梁,上天才能再付給你更大的使命,去救度眾生,就因為有這麼多的考驗,意志不堅定的修道者,就會被考倒了,就因為被考倒的人多,所以在道場上,才會讓你看到誠心修辦的人,只有幾位而已。 不夠你要知道,一棟房子,過去平房只有一個樑,現在樓房有四個樑,支撐房子的柱子,大部分主幹只有四根,所以一棟房子的棟梁,是非常少的,但是他們卻能撐起那麼重的房子,而且又能讓很多人居住,能讓很多人避風雨,能讓很多人,得到溫暖,所以不要小看道場的這幾位熟面孔,他們才是道場上的棟梁,是眾生的救星,是未來的佛菩薩,如果你在道場上是屬於這少數的幾位棟梁,那人天的芸芸眾生就要向你恭喜了,恭喜人間又多了一些菩薩。 所以我們在道場上的每一位修道者,是很不容易的,我們要以修辦為榮,不要小看自己。

back-to-top

26: 在這新的一年開始,你許下了什麼大愿呢? 新年新希望,這個希望不是「夢」,夢很快就會消失的,夢不是真實的,他不會帶給我們快樂,只有「希望」才能帶給你快樂,今年我許下一個大愿「道這麼好,今年不論我說話、或者寫字、或者做事、、、,一切都要勸眾生來求道,來修道、來辦道、來渡化眾生,以報答天恩師德。」,這個是我的希望,也是我的大愿。

back-to-top

27: 講經說法的人那麼多,那我到底要聽誰的呢? 現在的天時,萬教齊發,講經說法的人,卻是多如牛毛,但真正懂得正法的人,有如牛角般的稀少,那我如何去分辨呢?以我們現在一般人的智慧,根本無法辨識出來,要辨識誰講的是正法,不是看他的外表和身份,外表穿著迦裟的人、或是道士、牧師、神父、廟裡的廟公、神壇的乩童、、、他們都是未經明師指點的人,也許會有一些極少部分的人求過道,但對「道」沒有下功夫去學習,也不了解佛的正法就是「道」,他們是無法 了解道是成就佛道的不二法門,他們所講的法,如不違背天理,雖然是善法,但不是解脫法,如果你依他們所說的法修行,將來可得福報,但不能解脫,所以五祖弘忍大師才會對他的一千多位出家弟子說「汝等終日,只求福田,不求出離生死苦海,自性若迷,福何可救?」,沒有求道是無法出離生死苦海的,你有再多的福報都沒有用的。 所以我們要聽有求過道的人講道,因為只有他們才能知道成佛的「如來大法」,這樣你的修行,才能真正的找到根,將來你也才能出離生死苦海,雖然這些人沒有穿迦裟、沒有理光頭,但是他們都有「道」,你聽這些人的話,絕對是有大益處的。

back-to-top

28: 沒有吃素的人,說「肉是香的」,這句話對嗎? 這句話當然是錯的,肉怎麼能算是香的!還沒有壞掉的肉,不管是什麼肉,腥味真是很難聞,也許有人敢生吃,但是他如果不沾一些調味料的話,我相信他也是不敢吃,至於將肉煮熟來吃,如果不加調味料來配合烹調,煮出來的肉,也是腥味難聞,正常人是吞不下去的,所以說,肉本身不是香的,這些愛吃肉的人,說肉是香的,是大錯特錯,真正香的食物,是調味料,而調味料都是植物,所以沒有吃素的人,都是被調味料給騙了,才會說出「肉是香的」歪理。 真正吃素的人,他們的靈性清靜,聞到肉味,他們都會想吐,可見肉是有多腥臭!

back-to-top

29: 我年紀大了,求了道後,將來死了,會上天堂嗎? 上天堂是絕無問題,只是說能住在天堂多久?這個就要看你求道後的修道功夫,以及你三世的因果來論斷,如果你求道之後,當下心境,能從凡夫的心境,提升到聖佛的心境,當下就能懺悔改過,改毛病、去脾氣,又能去救渡眾生,時時刻刻都能守住道心,將來歸空後,保證你能解脫,而長住在天堂,繼續修煉,到你成佛,成佛之後,你就是永住在天堂,那時候的天堂,已經突破時間、空間的限制,無論現在、過去或者是未來,你都是佛,在任何地方,無論是在天堂或地獄、人間、、、,你也是佛,來去自如,所以求道,是非常寶貴的,所以孔子說「朝聞道夕死可也」,一點也不假,所以求道後,能不能上天堂,這個跟年齡大小都沒關係,只要求道後,相信道是真的,不再做壞事,保證你能上天堂,所以在求道時,才會告訴你,求道後能「天榜掛號,地府除名。」

back-to-top

30: 何謂「天榜掛號,地府除名」? 這句話是對求道人說的,所謂「天榜掛號」,這句話的真意,就是說你今天求道,就從今天起,你的名字,就被三官大帝登記在天上的「仙佛名冊」裡面,也就是說,從求道這一刻起,你就是屬於天上的修道人,將來你是受天界的管轄,只要妳好好修道辦道,將來靈性都可以回天做仙佛。 那什麼叫做「地府除名」?所謂地府除名,就是說「你從求道這一刻起,閻羅王就將你的名字,從地府的生死簿除掉,今後只要你不做壞事,你就不再受閻羅王的管轄,也不用再受生死輪迴了。」,因為閻羅王掌管生死簿,就是說掌管了六道輪迴之生死大事,如果你的名字,不從生死簿除掉,你就永遠受閻羅王管轄,那你就永遠脫離不了「六道輪迴」,所以說你在還沒有死之前,就要求道,你的名字,才能從生死簿除掉,今後你才能了脫生死輪迴。 求道能 「天榜掛號,地府除名」, 死後不用在陰間做鬼,可以回天做仙佛, 所以說求道真好!

back-to-top

31: 為什麼求道的人,能「天榜掛號,地府除名。」? 因為求道這件事,是非同小可,是上天無極老,直接辦理的,天命明師是奉老的「天命」傳道,因為有老的天命,無論是天堂的仙佛、地府的仙佛、人間的善男信女,都要奉令行事,老有命「三曹普渡:上渡氣天大仙,中渡人間善男信女、下渡地府幽冥鬼魂。」,所以只要與老的道有緣,能來拜明師求道,都能「天榜掛號,地府除名。」,因為這是奉老的天命行事,求道人才有這樣的福氣。

back-to-top

32: 人死後,請和尚、道士來唸經超渡 (如做七),能接引亡靈到西天嗎? 這是不可能的,因為和尚、尼姑、道士、神父、牧師、廟公、乩童、、、等等,都沒有「無極老」的天命,他們這些神職人員,自救都救不了,怎能救人去西天?如果真的請了這些神職人員來作法事,就能接引亡靈到西方極樂世界享清福的話,那世界上一定會增加很多壞人,因為他們再也不用怕因果報應了,這些壞人,只要在死前交代親人,在他死後,請這些神職人員,來給他們作法事,他們就不用在地獄受苦,如果是這樣,那還有天理嗎?所以說: 「請神職人員,來作法事,是無法接引亡靈到西天的。」, 大家要體悟「各人吃飯各人飽,各人有罪各人了」,仰賴別人是靠不住的,將來要上西天,就要趕快求道,好好做人,將來才有機會回西天。

再說這些神職人員除了本身沒有天命外,他們的身份和地位,也比天上的仙佛和地府的仙佛,低太多了,簡直不能相比,以這樣來說,這些神職人員怎麼有能力請求仙佛、或命令仙佛,讓亡靈去西天,那是不可能的,希望我們世人不要在迷昧了,不如把這些做法事的錢,拿來做善事,對亡靈還會有幫助。

back-to-top

33: 誠心的一貫道弟子,死後要請人來「做七」嗎? 誠心的一貫道弟子,死後根本不用請人來「做七」, 所謂「做七」,是民間的一種習俗,在民間的傳說裡面,人死了以後,要到陰間地府去受閻羅王的審判,又因為大多數的人在世間,智慧未開,不知修行,有很多的罪孽,都是在不知不覺中造成的,譬如不知吃肉是造罪孽的,還有其他種種、、、的過失,以這樣到了陰間地府,就有苦可受了, 地府閻羅殿有十個,各殿都有各殿的地獄,大大小小的地獄太多了,所以一般的世人,要過這十個閻羅殿,不知要用多久的時間才能過完?就是因為這樣,留在人世間的子孫,就替亡靈請和尚、尼姑、道士來給亡靈「做七」誦經超渡,從「頭七」一直做到「七七:滿七」,總共四十九天,每週做一次法事,意思是希望死去的親人,四十九天後,就能離開閻羅殿去投胎做人,不要在陰間受苦,這個習俗是好的,但對亡靈是幫助不大的。 而誠心的一貫道弟子,因為在求道的當時已經是「天榜掛號,地府除名」了,加上他本身又誠心修道辦道,在他們死後,靈性根本不去地府,靈性直接回「無極理天」了,所以 死後根本不用請人來「做七」。

back-to-top

34: 求道後,沒有誠心修道,死後 還要請人來「做七」嗎? 一般沒有求道的人,死後都不用「做七」誦經超渡了,對於不誠心的一貫道弟子,當然也不需要請人來「做七」,因為那些誦經作法事,對亡靈來說是沒有多大的幫助,那只不夠給活在世上的親人,一個心安而已,與其如此浪費金錢,不如將這些金錢省下來,拿來做善事,再將做善事所得來的功德,迴向給亡靈,那對亡靈就有幫助,可以幫亡靈減輕罪業。

back-to-top

35: 經典 有專屬性嗎? 經典,當然沒有專屬性,不是專屬於某種宗教,經典都是各教聖人所留下來的,是用來開導後世眾生的,這些眾生當然不分種族、國籍、男女老少、、、等等,只要想閱讀的人,都可以拿來讀,也可以拿來宣講,任何人都不得干涉,過去曾經發生過,一些宗教,竟然攻擊某種宗教「剽竊他們的經典」,這實在是一件非常可笑的事,也顯示現代眾生的迷昧與無知。

back-to-top

36: 五教聖人都住在同一層天嗎? 那當然都住在同一層天,這層天就是「無極理天」,這層天不屬於三十三層天之內,所以又稱為「天外天」,這層天是成道仙佛所住的天,不是只有五教聖人而已,凡是修成的仙佛,都回到這個「理天」,住在這裡的仙佛,沒有輪迴的痛苦,也沒有紛爭,也沒有災劫,但是要回到這個天,就要求道、修道辦道,沒有求道是回不到這裡的。

這個理天,以「無極老」為主宰,我們都是老的分靈,所以這個地方是我們靈性的故鄉,我們修道就是要修回這個天,才算是解脫,過去我們沒有求道,不知道這條回天的路,所以六萬年來,在生死苦海上輪迴,也造下很多罪孽,我們今天沾到天恩師德,已經求了這個道,我們一定要努力修道辦道,用這些功德來消除罪孽,這樣我們才能回理天見無極老

back-to-top

37: 求了道,還能去廟裡拜拜嗎? 當然是可以的,廟裡的神明,也是諸天仙佛之一,理當接受人間眾生的朝拜,在我們一貫道的禮節簿裡,明明記載著要禮拜「諸天神聖」,我現在就舉出我們道在早晚香的時候,叩首的當中,禮敬仙佛的排序是這樣的「明明上帝、諸天神聖、彌勒祖師、南海古佛、活佛師尊、月慧菩薩、灶君、師尊、師母、鎮殿元帥、鎮殿將軍、教化菩薩、各位大仙、、、金公祖師、天然古佛、中華聖母、、、」等等,諸天神聖的位階,是排在明明上帝之後,

其他辦道禮節、初一十五禮節、老大典、拜年拜節、叩謝禮節、安座佛堂等等禮節,都把諸天神聖列為第二位應禮敬的神明,以這樣來論,到廟裡參拜廟中的神明,是不違反佛規禮節的,所以說求過道後,是可以去廟裡拜神明的,但僅止於拜「神」,不可拜人,例如:皈依法師、或參加基督教、天主教之受洗儀式、或皈依其他法門、拜師、、、等等,這些都是違反了十條大愿中的「欺師滅祖」這條,我們將被鉤出天盤,從你皈依人或受洗後,你再也不是濟公活佛的徒弟,就不算是求道人了,以後自然不能回理天,也無法解脫生死輪迴,這點希望我們每位一貫道弟子,都應該要體悟,不可違犯,如有違犯,到時候,落得白修一場,真是不值得啊!。

back-to-top

38: 吃素的人,煮菜時能加酒嗎? 這是不可以的,有的人認為,煮菜時加酒,可增加菜的美味,酒在煮菜時,只不夠是一個調味料而已,再說,酒煮過,酒的酒精也會揮發掉,那為什麼不能加酒?其實,真正修行的人,他對修行的規範,是非常嚴謹的,酒雖然煮過,酒精並非完全揮發掉,多多少少在煮過的食物中,都會殘留酒精,再說,如果煮菜的人,放的酒量很多,那煮出來的食物,殘留的酒精度,就會相當可觀,吃了這些含酒精的食物,跟喝酒的人喝酒,是沒有不一樣的,通通犯了五戒中的「酒戒」,如果你吃素,連這一點點的戒律,都不能守住的話,那你的修行功夫就算太差了。

back-to-top

39: 酒,是植物去製作的,為什麼不能喝? 不管是哪一種酒,都是用植物作原料,然後再經過加工發酵,再釀製成酒,這些拿來釀酒的植物,經過發酵之後,已經含有高量的酒精,這些酒精,如果讓人喝了,會使人酒醉,酒醉之後會「亂性」,本性一亂,就會做出種種失態的行為,所以釋迦牟尼佛說「飲酒之人,容易犯人間三十六種過失。」,這三十六種過失,已經涵蓋了人所能犯的一切惡行,除此之外,佛陀又說「飲酒之人,死後會墮落地獄,受無盡的苦,受苦之後,再來投胎做人,智慧愚痴冥頑。」,佛陀在三世因果經裡,也有這麼說「今生愚痴是何因?前世皆是酗酒人。」。

喝酒的壞處,實在太多了,除了會傷身,影響我們身體健康之外,而且喝酒之後的種種失態行為,實在是有失我們修行人的風範,更重要的,喝酒會亂性,而使我們的本性污濁,所以喝酒,自古以來,就被仙佛列為「五戒」之一,修行之人,千萬要戒酒,尤其我們一貫道弟子,更要引以為戒。

back-to-top

40: 香菸,也是植物作成的,為什麼不能抽? 當然不能抽,像酒、香菸、毒品、檳榔等等有害之物,都是被醫學界證明為「有害身體健康」之物品,對於這些物品,不是只有我們修行人要戒,而且是所有的人都要戒, 為了我們的身體健康,對於這些有害的物品,我們絕對不要去吃它,如果你不聽,你把身體搞壞了,除了要花錢之外,你的身體以及你的心理,也要受到種種的痛苦,所以奉勸大家要戒煙、戒毒、戒酒、戒吃檳榔。 尤其是我們一貫道弟子,在芸芸眾生之中,我們是要做眾生的模範,引導眾生走向幸福的生活,對於這些有害身體的物品,更要戒之,這樣你才有資格,講經說法,勸人為善,所以我們一貫道,是主張戒酒、戒煙、戒毒、也戒檳榔,這些都是我們一貫道弟子在奉行持齋時,所應該要遵守的戒律。

back-to-top

41: 我現在還年輕,等我老了之後,再來求道修行,可以嗎? 這當然不可以,為什麼不可以呢?因為人生無常、人生短暫,這個人生,不是你能掌控的,什麼時候要死,你都不知道,像這次的南亞大地震,一日之間,就死了數十萬人,而且受傷的人更是不計其數,對他們來說,過去是天堂,現在是地獄,誰願意這樣?誰都不願意,可是不願意就能了事嗎?這突然其來的地震和海嘯,瞬間就奪走了他們的生命和幸福, 所以呂洞賓仙祖說「莫謂老來方學道,孤墳多是少年人,今生不向此身渡,更待何時度此身?」,意思是說,求道修行,千萬不能等,不要等到老,才要來求道修行,那恐怕會太慢,大家可以看看,荒郊野外的孤墳上,有很多都是年輕的人,俗話說得好「棺材是裝死人的」,死人就不一定全是老人喔,年紀輕的也會死的喔,而且人數,也不在少數喔!所以呂仙祖才說「孤墳多是少年人」,我們現在雖然是年輕,但是我們哪一天會死,我們都無法把握,所以呂仙祖奉勸大家,能把握住現在,就趕快求道、修道、辦道,不要再等了,因為你現在還活著,有這個身體,你趕快藉著這個身體,趕快求道修道,這樣你就能夠藉著此身的修行,讓你的靈性,今生就能超脫生死輪迴之苦,如果你此生錯過求道的機會,你要等到何時才能夠,讓你的靈性得到解脫呢?尤其這次的大道普渡,仙佛說「十二萬多年來,才只有這一次。」, 如果錯過了這次的機會,沒有求道,仙佛說,又要等十二萬九千六百年之後,才能再遇到大道普渡,到時你能不能轉人身,再來求道,都不知道,所以呂仙祖才會有這樣的感嘆「今生不向此身渡,更待何時渡此身?」,希望大家,無論你是一貫道弟子也好、或者是其他的宗教人士, 有求道的人,趕快修道辦道,廣渡眾生,讓更多人來求道,還沒有求道的人,希望你趕快來拜明師求道,免得落得白修一場,到時,後悔都來不及了,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可以透過這個信箱和我聯絡,我會全力助你,早日求道,在此祝大家,早日求道。

back-to-top

42: 世界上為什麼會有戰爭? 煮雲禪師有一首詩,正好可以回答這個問題,他說「千百年來碗裡羹,冤深似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這首詩的意思是說,幾千年來,因為我們眾生的無明,我們的飲食習慣,一成不變,也就是說,老祖宗怎麼吃,我就怎麼吃,老祖宗代代相傳,吃飯都離不開吃肉,因為他們的無明與無知,認為這樣的吃法,是沒有錯的,就因為這樣,而後代的子孫也跟著吃肉,他們也一樣不覺得是錯的, 他們完全 不知道,吃肉有罪,是會造下殺生害命的罪孽,這個都是「殺業」,這種殺業,千百年來,不斷的累積,結果是「冤深似海恨難平」,你吃肉,欠人家命債,人家怎麼不會恨你,一有機會,人家一定要向你討債,生死輪迴路上,總是會碰到的,當這個因果業力,成熟的時候,業報就來了,也就會發生戰爭(刀兵劫),一報還一報,你欠人家命,你就會死在戰爭上,這個是一定的,也才合乎因果報應的法則,所以煮雲禪師最後他說「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大家晚上可以到殺豬的屠宰場看看,那種殘忍的景象,你就知道,戰爭是有原因的,就是人們所造下的殺業造成的。

back-to-top

43: 參禪打坐能成道嗎? 參禪打坐,當然不能成道,六祖惠能大師 說:「生來坐不臥,死去臥不坐,一具臭骨頭,哪來立功德?」,惠能大師在這裡,明明白白告訴我們「光靠打坐,是不能成道的。」,修行並不是在形相上,下功夫,修行更是不能違反自然,白天身體就是要動,怎麼能坐著不動呢?這是違反自然的,再說晚上就是要躺下來睡覺休息,你偏偏要坐著,這也是違反自然的,違反自然就不是道,既然不是道,那就不算是修道,不是修道,怎能成道?當然是成不了道。

再說「佛是功果圓滿者,菩薩是自覺覺他者。」,要成佛菩薩,一定要有功德,修行的人,不能光坐著不動,不動就無法去救渡眾生,沒有去救渡眾生,哪裡有功德?沒有功德怎能成道?天界是沒有「無功德的仙佛」,所以六祖才說,光是坐而不動「一具臭骨頭,哪來立功德?」,意思是說「不去救渡眾生,就沒有功德」,沒有功德就不能成道,所以說:「 參禪打坐,是不能成道的」。

back-to-top

44: 修道也得「正名」乎? 「正名」不是很重要的,其實名字,只是一個代表性的符號而已,除了這個功能外,他就沒有其他的意義了,市面上有很多「姓名學」的書,說姓名的筆畫數,能影響人一生的命運,這簡直是胡說八道,如果姓名的筆畫數,能影響人的命運,那這樣天地間的「因果報應法則」,就行不通了,有可能嗎?當然不可能的,「神通難抵業力」,業力是要靠功德來消的,命運也要靠功德來改運的,怎麼有可能靠姓名的筆畫數,就能改運,那是不可能的,所以奉勸大家不要聽那些江湖術士之言,隨便改名字。

修道之稱呼,名號有很多,如師父、大師、無上師、道長、道士、神父、牧師、修女、居士、、、等等,這些名號對我們一貫道弟子來說,並不是很適合,仙佛臨壇時,常常稱我們大家為「賢士」,但是我們怎敢以「賢士」自稱,那修行總是要有個名號,這樣才能激勵自己努力修行啊,那我們一貫道弟子要用什麼稱呼呢?道場上常常用「後學」自稱,但對外比較不具代表性,那有沒有比較通用,而又具代表性的,而又有別於其他宗教的名號呢?想來想去還是用「修士」這個名號較為恰當,比較能代表一貫道弟子,所以我就自取了一個名號,叫做「宣德修士」。

「修士」這個名號,對乾、坤兩道都適合,因為靈性是中性的,投胎為男孩,就是乾道,投胎為女孩,就是坤道,所以乾坤兩道都可以稱呼為「修士」,「士」這個字,並不是只有男孩子才能用,像觀音菩薩她也稱為「白衣大士、觀音大士」等名號,所以坤道道親,也可以用「修士」稱之,並無不妥。

back-to-top

45: 諸惡莫作,百善奉行,那什麼善事是最好的? 當然是「救人的靈性,超脫生死輪迴」,這件善事功德最大,在三世因果經裡面,釋迦牟尼佛,就把為善的人,會得怎樣的好報?作惡的人,會得怎養的惡報?佛陀在這本書裡面,就寫得清清楚楚,所以我們做人,千萬要多做好事,不要做壞事,免得得了惡報,後悔也來不及了。

那究竟做什麼善事,才能算是最好的?剛才我們講了,就是「救人的靈性」,仙佛也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救人的命,並不是只有救這個人身體的命,譬如說2004年底,所發生的南亞大地震和海嘯,傷亡的人很多,活下來的人,需要我們的經濟援助,來養活他們的命,這個救人身體的命,有沒有功德呢?有,而且功德很大,但是不如「救人的性命,超脫生死輪迴」的大,兩者的功德相差甚大,是無法比較的,所以仙佛說「救人一命,功德比恆河的沙數還要多,我們知道恆河是流經印度的大河,河中的沙數是無邊無量,而我們救人的性命,超脫輪迴,功德還比恆河沙數還多,真是不可思議。

再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我們知道「浮圖、浮屠」,意義相同,皆是「印度語」,他的意義就是「廟」的意思,「七級浮屠」就是七層大廟,我們知道,蓋廟的功德是非常大的,根據三世因果經的說法「今生當官是何因?前世黃金裝佛身」,蓋廟也是以金錢來裝佛身,功德是很大的,我們可以這麼說,蓋小廟當小官,蓋大廟當大官,那七層大廟,功德更大,有這樣功德的人,如果來到人間做一個大國家的總統,那是絕無問題的,而我們「救人的性命超脫輪迴」,功德之大,還超過蓋七層大廟,而且功德是無邊無量的,像這樣無量的功德,就有無量的福報,上天會給你享受什麼福報,就是給你做「佛」啊,唯有做佛,才有無量福報!所以才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

那我們怎麼能救人的性命,超脫生死輪迴,首先就是你要拜明師求道,了解道的寶貴,然後能發出救渡眾生的慈悲心,又能付諸於實行,那你才能「救人的性命,超脫生死輪迴。」,如果你只是信仰一般的宗教,,沒有求道,你自己都無法救你自己超脫生死,如何能去救人?所以奉勸有心修行的人,趕快來拜天命明師求道,這樣你才能真正的去救人,才能建立無量無邊的功德。

back-to-top

46: 一貫道弟子可以信「風水論」嗎? 對道有信心的一貫道弟子,是不會去相信風水論的,因為「相由心轉」,因此「環境也可因心轉而改變」,所以一個地方,風水好不好,完全是看人的心境而定,尤其現在是工商業社會,人口都集中在大都市,在大都市中,房子並肩而立,如果要找到「依山傍水」的好風水,那簡直不可能,如果你相信「心念能轉變一切」,只要你心念正而隨和,再不好的風水,都會轉變成好風水,你看現在那些風水師,他們所依據的「易經」,還不是周文王在監獄裡所寫的,請問監獄的建築會有好風水嗎?那是不可能有好風水的,但是周文王就能很安然的寫出千古名作「易經」,所以說「福地福人居」,我們一貫道弟子,是相信德行比一切風水還要重要。

如果你沒有超然的智慧,隨隨便便的就相信風水論,只要你請風水師來看陽宅(房子)、陰宅(墳墓),首先你就先要破費,除了風水師的高禮金之外,他來了,拿了一個羅盤,東看西看,說這個要改、那個也要改,這些建築一改,小則數十萬,大者百萬千萬,而且改了之後,能不能變好都是個未知數,其實是沒有什麼用的啦,德不修,再好的風水,也會變成不好的監獄,所以誠心的一貫道弟子是不會相信「風水論」的,他們只信「心好,什麼多好。」

back-to-top

47: 一貫道弟子要避諱「四」這個字嗎? 當然不用避諱「四」這個字,一般人會避諱這個字,只要是這個字的諧音跟閩南語的「死」的音相近,所以一般人,認為這是不吉利的事,所以有的醫院找不到四樓,由三樓就直接跳五樓,而病床就沒有後面是「四」的號碼,他們怕「4」,給他們帶來不吉,其實這些都是無稽之談,根本不值得一信,像我的汽車車號、家用電話、手機、家裡門牌的號碼,都有「4」這個字,包括我過去教書的時候,教室也都在四樓,可是我卻是好得很,除了個人好運連連之外,家裡人人平安,也好運連連,所以我們修行的人,不要避諱「四」這個字,尤其是我們一貫道弟子,更不可避諱,我們要以正理帶人,破除世間的迷信。

back-to-top

48: 何謂氣天仙? 氣天大仙就是三十三天內的神明,大部分是忠臣節婦以及對眾生有功的人士,在世沒有求道,死後經過閻羅王的審判,如果功多於過,功德足以當神明的話,靈魂就升入「道法界」,當氣天大仙,這些氣天大仙就是我們所知道的「土地公、山神、還有廟裡的神明、、、等等」,都是氣天神,雖然他們代理廟裡的觀音菩薩,但是他們並非真正的觀音菩薩,他們只是代理神職而已。

氣天神 是有時間的氣數限制,天福享盡了,又要降生人間做人,所以仍在六道輪迴內,至於做氣天神,可以做多久?這完全要看他在世的功德而定,功德大,做氣天神就比較長,功德小,做氣天神就比較短。

back-to-top

49: 氣天大仙 求道容易嗎? 當然不容易,雖然現在是三曹普渡,但是氣天仙要求道,是非常不容易,當氣天仙,可以享受天福,生活比人間好太多了,但是他們還是在氣數輪迴圈內,他們也知道,氣天界並非久居之地,也不是靈魂最佳的歸宿地,所以他們一有機會都想要來求道,但是求道對他們來說,確實是不容易。

氣天仙求道的條件是: 一、功德要夠,二、在人間要有「有緣人」在道道場修道, 具足這二大條件,氣天仙才能求道,以這樣的條件,對氣天神來說,確實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像過去的唐太宗,他因為在當皇帝的時候,對人民有功,後來也做了氣天大仙,到了這個時候「三曹普渡」,他也要來求道,奈何「功德不夠」,至今還沒有求道。

而民國初年,佛教界中有名的四位大師之一「印光大師」,他主修唸佛法門,只因為在世沒有求道,所以上天只有給他五百年的氣天仙果位,他也想要以氣天仙的身份來求道,可是功德也是不夠,最後還是沒有求道,所以氣天仙要求道,真的很困難。 另外,氣天仙,也可藉著子孫在道中誠心修辦,功德夠的話,也可以超拔他們,但是這個,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back-to-top

50: 鬼魂求道容易嗎? 當然不容易,通常鬼魂能求道有幾種方式:一、藉著凡間子孫,能在道道場中誠心修辦,沾光而超拔他們求道,二、過去的冤親債主,在凡間能誠心修行道,功德夠的話,他們才能沾光而求道。

鬼魂如果要藉著凡間子孫的超拔,凡間的子孫一定要做到很誠心的修辦,凡間的子孫除了要立清口愿、持齋茹素外,也要很誠心的修辦,功德 夠 ,才能超拔祖先,過去佛規規定,要渡六十四個人,才能超拔一層祖先,然後依此類推,要再超拔上一層,就要再度渡六十四個人。

但是現在佛規有一點點改變,要超拔祖先的人,除了持齋茹素、誠心修辦外,一般像壇主、講師、辦事員、、、等等,只能超拔到父母親這代,要能超拔祖父母,幾乎沒有看過,而只有身擔代理天命的點傳師,才能超拔到祖父母。

再說,鬼魂如果要利用冤親債主的誠心修辦,沾光而來求道,那機會更是渺茫,這些冤親債主,過去多是造孽的人,自己要求道都很難了,縱然求了道,也很難誠心修辦,鬼魂如果要藉著冤親債主來求道,那更困難。

由以上的論述,總說一句:「鬼魂要求道真的很難」。

back-to-top

51: 人間的善男信女,求道容易嗎? 說容易也很容易,說不容易,也不是很容易啊!怎麼說呢?首先從容易的角度來看,過去「得道四難」,現在都變成「得道四易」了,所謂「得道四難」,就是人身難得、中土難生、明師難遇、大道難逢,如今這四難,對世人來講,都變成四易了,現在的人,又有人身、又生在蓬萊仙島「台灣」、又遇到大道普渡、又能遇到很多代理天命的點傳師,所以求道是非常容易的。

因為生在台灣求道很容易,所以地府的鬼魂,都排隊等候要來台灣轉世,反觀我們台灣的人民,還一窩蜂的要往外移民,說來真是可笑啊!真是在福中而不知福啊!

生在台灣,得道四難,雖然都已經變成得道四易了,但是因為生在台灣的人,生活過得太好了,以致於不相信道,也不相信天命明師,所以不知道來求道,所以求道對台灣人來說,也是不容易的,那對其他地方的人要求道,那就更難了。 所以我說「 人間的善男信女要求道, 說容易也很容易,說不容易,也不是很容易。」

back-to-top

52: 一貫道弟子,清口茹素,能吃蛋嗎? ,能吃蛋,但能不吃,盡量不要吃,畢竟蛋是從動物生出來的,本身就帶有污濁之氣(陰氣),這種污濁之氣,不是科學家所能解釋的,它是會影響我們的靈性的,因為我們的靈性是屬於純陽之體,如果你吃了帶有陰氣的食物,你的靈體就會受到影響,所以灶君說:「 持齋若食蛋 靈光顯昏暗 若想登彼岸 奉勸勿食蛋」。

back-to-top

53: 我立了清口愿,又有吃蛋,算是破戒嗎?將來還能回天嗎? 立了清口愿,又有吃蛋,不算破戒,將來還是可以回理天的,只是靈光較為昏暗而已,靈光昏暗,智慧就比較展現不出來,回天界之後,仍是需要繼續修煉,把這些污染靈體的濁氣,完全去除,才能使靈性,恢復純陽之體。

後學是不吃蛋的,而且對蛋也非常排斥,家裡的碗,如果有裝過蛋,不管是生的蛋,或是熟的蛋,我拿到這個碗,鼻子馬上就可以嗅到一股很「腥臭」的味道,我必須馬上換一個碗,否則我馬上會吐,這是真實的,所以以我身體的直覺來說,修行最好還是不要吃蛋。

你也可以作個實驗,你三年不要吃蛋,包括食物中,含有蛋的,都不要吃,三年下來,保證你嗅到蛋味,你就會想吐,到時你就可以知道「修行還是不吃蛋,比較好。」

back-to-top

54: 修行既然最好不要吃蛋,那為什麼在道場上會有人吃蛋? 原來吃素是不能吃蛋的,後來上天慈悲,看到這些吃素的人,又要做粗重的工作,而市面上又沒有賣比較營養的素料,在六、七十年前,因為物質缺乏,沒有人去研發素料,你有錢也買不到素料,上天為了顧及這些吃素人的營養,所以開放「修行的人可以吃蛋」,但是又怕修行的人吃到已經孵化的蛋,而破了殺戒,所以讓生蛋雞來降世,只負責生蛋,蛋生出來之後,不經孵化,直接送到菜市場賣,這樣裡面就沒有幼小的靈性在,吃素的人,也可以吃的安心。

但是時代變了,上天慈悲派下很多仙佛來降世,來研發素料,現在素料也多得很,價錢也不貴,到處也可以買得到,所以修行人的營養,也沒有問題,所以現在的修行人,也不需要完全依靠蛋來補充營養,所以我們一貫道弟子,能不吃蛋,就不要吃蛋。

back-to-top

55: 何謂「在家出家」? 在家出家,他有一個先決條件,就是要求過道,得了道之後,能嚴守五戒,又能去廣渡有緣眾生,這種修行才能算是「在家出家」,而這群修行的人,通常我們稱他們為「一貫道弟子」。

其他「在家修行」的宗教人士,因為他們沒有求道,雖然有守五戒,但大多不夠嚴謹,一切講究隨緣,所以像這樣的修行,並不是真正的修行,像這樣的修行,就不能算是「在家出家」,只能算是在家的「居士」而已。

「在家出家」 的一貫道弟子,雖然他們沒有穿迦裟和理光頭,但是他們的修行,並不輸給在廟修行的和尚、尼姑,也不輸給道士、神父、牧師、乩童、、、等等,

為什麼「在家出家」的道弟子,修行的功夫,會比其他宗教的人修得好?因為他們從天命明師那邊,得到了「道統真傳、性理真傳、天命真傳」,所以一貫道弟子的修行,不著形象,而且是認理實修,這一點修行功夫,就是其他宗教人士,望塵莫及,永遠也無法比得上的,所以仙佛說「千經萬典,不如明師一指點。」

back-to-top

56: 氣天界的神明,扶鸞說法,跟天命明師傳道說法,有何不同? 當然有很大的不同,氣天仙因為還沒有求道,所以他們所講的善法,僅僅是勸人行善的教化,這跟學校老師,在上「生活與倫理」課所講的道理是一樣的,只不過氣天仙所講的道理,比學校老師所講的道理,好太多了,如果我們人,能照氣天仙跟我們所講的善法來修,保證你將來也能成就氣天仙,在人世間,你也將是一個大善人。

但是因為氣天仙他沒有求道,他也無法告訴你一條回天的路,所以他所講的善法,在佛法上來說,只是屬於「中、下乘」之法,並未達「上乘之法」,中下乘之法,是無法解脫生死輪迴的。

而天命明師,他本身在累劫之前,就已經得道修成正果的仙佛,對於回天之路,瞭若指掌,而他又是奉上天老的天命,來傳這個道,得道之人,依此道修行,皆可成聖成賢,回天做仙佛,了脫生死輪迴,所以天命明師,所傳授的道,所講的佛法,便是「上乘法」,也稱之為「無上法、無上大法、不二法門、見性法、、、」,所以跟氣天神所說的法,是有很大的區別。

back-to-top

57: 傳說中的濟公活佛是吃肉的,是真的嗎? 傳說之事,不見得正確,甚至濟公傳的作者,也不了解真正的濟公,事實上,濟公活佛是吃素的,濟公活佛也曾經臨壇證實這件事,但是民間還是不知道事實的真相,仍認為濟公是喝酒吃肉的, 有 一次在法會裡,濟公活佛臨壇,有一位徒弟,就問濟公老師「老師你沒有吃素,你老怎麼叫我們吃素?」,濟公老師,就對這位年輕的徒弟說「我能吃一塊肉,這塊肉,能原封不動的從腸子穿過,再從肛門原封不動的把它放出出來,你能夠嗎?」,後來那位徒弟,對於修行要持齋吃素,就心服口服了, 所以說濟公活佛能神通廣大,他的「喝酒吃肉」,只不夠給世人的一種幻覺,實際上他是不會「喝酒吃肉」的,,那些酒還沒有經過他的口,老早就被活佛化成水了,而肉也是沒經消化,原封不動放出來,有吃等於沒吃一樣,更何況我們從濟公傳裡,我們知道濟公喝的酒是「醋」,而肉也是「蘿蔔、葫蘆」幻化出來的,這些都證明濟公活佛是吃素的,他有「佛在心中坐,酒肉穿腸過」的神通力,你假如沒有這樣的境界,你修行就要乖乖的嚴守五戒,持齋吃素,不能學「喝酒吃肉」,所以濟公老師說:「沒有我的能力,學我是要下地獄的。」

back-to-top

58: 古人說:「真經不在紙上」,那何謂真經? 所謂真經,就是說「明師這一指點」,在書上是找不到,在書上所能找到的,只是暗示而已,因為真經是天機,所以不在紙上,縱然有人洩漏了天機,但是沒有經「明師一指」的天命印可,天機仍是天機,知道也是沒有用的,不求道,永遠脫離不了,生死輪迴,所以說「點開玄關竅,閻王嚇一跳」、「千經萬典,不如明師一指點」,有真經,才能讓你成佛,要得真經,那非求道不可。

back-to-top

59: 求道得了真經後,要有怎樣的體悟? 就是要體悟「道就是我們的本心」,我們的本心就是佛心,能照佛心行事,就是真經,唯有如此才能成佛,所有的諸天仙佛,都是從這個地方修成求的,所以佛偈有言「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你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這句話對沒有求道的人來講,是聽不懂的,而諸天仙佛也都是從「靈山塔下修成的」,不知「靈山塔」在何處?怎能成佛?這是我們所要體悟的。

back-to-top

60: 求了道,得了「性理真傳」,何謂性理真傳? 性理真傳,就是心法真傳,因為這個是成佛的不二法門,所以才叫「真傳」,而「心法真傳」,就是告訴你「你是佛,要做佛事,才能成佛」,所以求道就是提升生你的心境,從凡夫的心境,提升到聖佛的心境。

而聖佛的心境就是「肯定自己原來的面目是佛,然後去實踐自己,做佛應該要做的事,如此才能成就你自己是佛的本色」,這個就是「性理真傳」,但是我所說的,只是真傳的小小部分而已,假如你沒有求道,你永遠是不會懂得,光說你是佛,你就不敢相信,不相信你是佛,你怎能成佛?要相信你是佛,唯有求道,你才能真正體悟,這種體悟就如同「寒天飲冰雪,點滴在心頭。」,你求道之後,自然能體悟,求道後,你會法喜充滿的。

back-to-top

61: 我心好就好,那還需要求道嗎? 其實,你的心是不是好?那要看你用什麼標準來看?譬如說,你心很好,也不害人,也會去做善事,但是你沒有吃素,以凡人的眼光來看你,你確實是一個好人, 但是 以上天仙佛的角度來看,你的心是不好的,因為你的心不慈悲,還在吃動物的肉,還在傷害眾生,還在造殺業的罪孽,以這樣來看,你並不是好人。

我們身為萬物之靈,我們的道德標準要提高,要從凡夫的標準,提昇到聖人的標準,但是這個心路歷程,對於一個沒有求道的人來說,是非常困難的,因為我們累世來的無明,讓我們無法去突破自己,讓我們的心與天心同,與聖人同,唯有「拜明師、求道」,你才能突破自己,所以你想作個真好人,那就非求道不可。

back-to-top

62: 人生無常,能舉個例嗎? 當然能啊,人生無常的例子太多了,譬如2004年底所發生的南亞大地震,那不就是,人生無常嗎?這些罹難的人、以及身體、生活、、、受到傷害的人,原來他們都過得好好的,他們哪裡會知道?一場地震、一個海嘯,就毀掉了他們的一切,這就是無常的事實,「常」這個字的意思,是「不變」的意思,「無常」兩個字,就是說「天底下,沒有不變的事」,但我們要知道,在這麼多無常之中,有個「道」,是永遠不變的,有了道我們的人生是光明的、永恆的,這種永恆,就是我們的靈性,有個最好的歸宿,永脫生死輪迴,所以我們人生的真價值,就是「從無常中,找到真常的道」,真道哪裡找?唯有拜明師求道,找能找到「真道」。

back-to-top

63: 何謂「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 我們人兩手空空的來到人間,將來死後,也是兩手空空的回到另一個世界,世上一切有形之物,包括你的妻子兒女、房子、汽車、、、種種你都帶不走的,能帶得走的,就是你一生的功過,也就是我們宗教人所說的「業」,業有善業、有惡業,為善就是善業,為惡就是惡業,閻羅王就是根據你在世在所造的業,來決定你靈性將來的歸宿,這就是「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的真意。

在中古時代,西方有個大皇帝,名叫亞歷山大,他的版圖,橫跨歐、亞、非三大洲,他的一生,享盡了榮華富貴,可是到他快要死的時候,他交代他的部下,他死了之後,棺材要挖兩個洞,讓他的兩手從兩個洞伸出來,出殯之日而且要遊街,我們知道,手伸出棺材外,人抬著遊街時,就一直晃來晃去,請問亞力山大這樣做,有什麼意思?他就是要告訴大家「我也是跟你們一樣的,空空的來,也空空的回去,什麼也帶不走。」,要是亞歷山大死後能講話的話,他一定對大家說「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請大家趕快拜明師求大道,這個人生,才沒有白活。」

back-to-top

64: 生命在幾時之間? 佛陀拿這個問題問他的弟子們,他的弟子有人回答「生命在一天之間」、也有人回答「生命在一頓飯之間」,而佛陀就對他們說,這種悟境還是不夠的,他繼續再問他的弟子「生命在幾時之間?」,後來有一位弟子就說:「生命就在呼吸之間」,佛頭這時就非常稱讚這位弟子的悟境,佛陀贊成他的看法,佛陀並且說「生命就在一剎那之間,就如同呼吸一樣」,佛陀講這句話的用意,就是告訴世人「生命無常,人生非常短暫,要趕快去尋找解脫的道,那你這生就沒有白費了」。

back-to-top

65: 順治皇帝為什麼要出家? 順治皇帝,他雖然貴為皇帝,享盡榮華富貴,但是他也知道生死是很無奈的,生死是由不得自己的,他希望得到一個解脫的人生,這樣人生就沒有煩惱和悲哀了,所以在他的出家詩裡,他就說:「來時糊塗去時迷,空在人間走一回,生我之前誰是我 , 生我之後誰是我,長大成人方知我,合眼矇朧又是誰,不如不來亦不去,亦無煩惱亦無悲。」

back-to-top

66: 什麼才算是真正的「出家」? 出家並不是離開家庭,跑去住在廟裡修行,就叫做出家,也不是理個光頭、穿個迦裟,就叫做出家,如果這樣就算是出家的話,那「在家出家」,又如何解釋呢?這豈不是矛盾?其實一點也不矛盾,真正的「出家」,是你的「內心出家」,也就是內心不要再被世俗的一切事物所綁,自由自在,不造罪孽,心境達到孔子所說的「隨心所欲而不逾矩」,這樣的人,才算是真正「出家」的人。

back-to-top

67: 為什麼生死是無奈的? 莊子說:「我本不欲生,忽然生於世,我本不欲死,忽然死期至。」,人一墮入後天,輪迴於六道之中,本性就變成了後天的「秉性」,秉性是帶有後天不良的習性,這些不良的習性,就有很多的弱點,這些弱點,我們就稱它為惰性,這些惰性,使他們習慣於所居住的環境,他們不願意去改變,也不願意別人來改變他,譬如「人生世上,就會貪生怕死。」,而死去的人,做鬼做久了,也怕再來投胎出生,所以俗話說「人怕死,鬼怕生」,但是天地間的因果法則,除了解脫者能掌握之外,其他人就莫可奈何了,尤其生死這件事,對人或是對鬼來說,都是很無奈的事,所以說「生死是無奈的」。

back-to-top

68: 為什麼「生死事大」? 人生在世上,逆境十有八九,順境更是少得很,不管順境、逆境,一生當中,大事、小事,不曉得要歷經多少?但是在這些大小事中,哪一件事?可算是大事呢?有人會認為結婚是大事,賺錢是大事、、、等等,其實這些都不是真正的大事,世間的一切事,只有「生」和「死」是大事,因為只要是有靈性的動物,他們都逃離不了生死,有生死,就有輪迴之苦,這些苦,人人都不願意受,但是不知「生死來路」,就是解脫不了,所以南極老仙翁說:「真正的劫難,是累世的輪迴。」,五祖弘忍大師也說「生死事大」,要解脫生死輪迴,只有找到「生死來路」才能解脫,而這條路,也只有天命明師才知道,所以要解脫生死,就要拜明師求道。

back-to-top

69: 為什麼「迷迷糊糊過一生」是很不值得的? 有個笑話說,過去有二個人,都是在路上意外死亡的,熱心的路人,就馬上報警,請警察來處理,警察來了一看,也都笑起來了,為什麼警察看了不會悲傷,反而還笑得出來呢?原因就是,警察看到了那兩位死者,死相都是笑瞇瞇的,所以警察看了就覺得好笑,警察也覺得奇怪,就問圍觀的路人說「第一個死人是怎麼死的?」,路人就回答說,他是中「樂透頭獎」,高興笑到「心臟衰竭」而死的,警察一聽,也覺得好笑。

警察又問「那第二位死者,死相怎麼又是笑瞇瞇的呢?那皮膚又怎麼會黑黑的呢?」,有一個幽默的路人就回答說「那個人是被雷打死的,當時他是爬在樹上,當他看到閃電時,以為人家在給他照相,他就擺個「笑姿」,但是他還沒笑完,就被雷打死了,所以死相是笑瞇瞇的」,警察和路人聽了,也都哈哈大笑。

以上那兩個死人,真是迷糊,連自己是怎麼樣死的?都不知道,這是多麼可悲,而又不值得啊!所以我們生在世上,做人處事都不能迷糊,對「回天之路」更是不能迷糊,如果迷迷糊糊過一生,那就太不值得了。

back-to-top

70: 為甚麼彌勒佛說:「爾今執退轉,方需不退轉」? 因為眾生迷於緣,故外就著相,隨緣起念,分別造作,浮沉不斷,故入退轉。一般修士因執於空,故內住斷滅,隨滅喜寂,分別苦樂,對待善惡,因有所住,必生掛礙, 一點不通,即落退轉, 眾生在退轉 中,所以 彌勒佛才說:「爾今執退轉,方需不退轉」 。

back-to-top

71: 我們為什麼要來佛堂? 今天我們來佛堂做什麼?主要是為學佛而來,而不是只為研究佛學而來,學佛是要「心行」,心行不但要涵養德行,也要代天宣化,傳佈真理,開啟眾生〔佛的正知正見〕,時時刻刻去啟化眾生,讓眾生也能走向成佛之路,這就是學佛,如此才能達到〔覺行圓滿〕,所以六祖惠能大師說:〔迷人口說,智者心行。〕,又說:〔口誦心不行,即是被經轉〕,被經所轉, 就是未解脫,我們來佛堂學佛,不能不了解這點。

back-to-top

72: 孔子為什麼要說:〔哀莫大於心死〕呢? 在這工商社會中,大家都說: 〔很忙〕,我們現在就看這個--〔忙〕字,左邊是個直心,右邊是個亡字 ,直心死了,就是〔忙〕阿!直心就是我們的本心ˋ良心,也就是佛心。 大家想想看,如果直心死了,而忘記了「求道」,將來靈性不能解脫,這不是一件最悲哀的事嗎?所以孔子才說:〔哀莫大於心死〕。

back-to-top

73: 請談談你對「現代人」的看法? 多數的「現代人」是過著悲哀的人生,雖然人間的知識大開,科技昌明,給人類帶來了豐富的物質享受,這種享受,可說是福享至極,但很悲哀的是--人的本心已經死 了,竟然把〔假我〕當成了〔真我〕,認為自己的肉身才是我,以致於為了 滿足這個肉身的種種慾望,而昧著良心本性,追求享受,這樣一來,自己的 本性,就被酒ˋ色ˋ財ˋ氣ˋ名ˋ利ˋ恩ˋ愛所迷惑,良心不再是光明無染 ,以致於生活轉變成黑暗的煉獄,就在這種不知不覺中,造下無邊的罪過, 也在不知不覺中,墮入了〔輪迴〕的業報,真是悲哀阿!

back-to-top

74: 請問如何救眾生呢? 要救眾生,第一、要眾生自己先來求道,第二、要眾生自己,好好內修德行、廣渡眾生來求道修道,如此才能救眾生,除此別無他法可救,經上也說:〔自性自度,佛不能度。〕,眾生應知〔自業理當自解自消〕,可是迷昧的眾生,一再的認為--〔佛是大慈大悲的覺 者,應該以祂那無邊的法力,使每個眾生都能離苦得樂。〕,我們想想-- 佛確實是個大慈大悲的大能者,祂也願意以祂那無邊的法力,去救度眾生, 可是眾生不聽仙佛的教化,不與佛合作,不照佛所說的方法,去追求解脫, 以此來論,那佛雖然有無邊的法力,也莫可奈何,更何況〔神通難抵業力〕 ,自作總須自受的,自己的命自己救,仙佛是救不了的。

back-to-top

75: 何謂「收圓」? 〔渡化眾生,使人人同歸覺路。〕--謂之收圓,這件大事,不管對世界人類,或是對千門萬教,或是對三曹眾生,或對個人而言,都是一件很重要的大事,而完成這個大事,正是我們彌勒佛及諸天仙佛的大悲心願,也是每位一貫道弟子,共同的心願。

back-to-top

76: 為甚麼要協助彌勒佛來救渡眾生? 因為彌勒佛,現在是應運收圓佛,所以我們要協助祂,這怎麼說呢?應劫經說:〔混沌初開,定就十佛掌教〕 ,這意思是說〔這個元會,由七佛來治世,三佛來負責收圓。〕,

〔三佛〕即是燃燈佛、釋迦牟尼佛、彌勒佛。

1.燃燈佛:是第八佛,應運時期是青陽期,為初會收圓,大開蓮池會掌天盤一千五百年。

2.釋迦佛:是第九佛,應運時期是紅陽期,為二會收圓,大開靈山會,掌天盤三千年。

3.彌勒佛:是第十佛,應運時期是白陽期,為三會收圓,大開龍華會,掌天盤一萬零八百年。

仙佛說,現在的天時,已過了九 個 佛,整個元會只剩下彌勒佛來負責收圓,這是 上天恩賜給我們眾生,最後一次超生了死的機會,所以我們必須協助彌勒佛來救渡眾生 。

back-to-top

77: 我們身體的生命,到底算長呢?還是算短呢? 當然是算短, 以我們人類的平均壽命來講,很難超過一百歲,依據科學家的統計,女人的平均壽命大概在八十歲左右,男人的平均壽命大概在七十歲左右,雖然現在的醫學很發達,人類的生命也普遍拉長,但是要讓人類活上百歲,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縱然我們能活上一百歲,也不能算長,這段時間,如果與無窮盡的宇宙來比,可說是非常的短暫,怪不得有人會說:〔人生如蜉蝣〕,我們知道蜉蝣,是一種水生動物,這種動物,生命是極為短暫的,牠朝生夕死,而我們人類的生命,就如同蜉蝣一般的短暫。

而且歲月匆匆,想當初我們還是一個小孩,轉眼間已是兒孫滿堂,眼睛也老花了,手腳也不靈了,此時回想過去,人生就如同夢一場,所以後學在此奉勸大家,務必把握光陰,希望大家早日拜訪明師求道,趁早踏入聖門,來修身悟道,將來也能得大自在解脫,而不虛此生。

back-to-top

78: 生死無常,能再舉個例子嗎? 沒問題, 以前有三位老人家,在中秋夜晚,同聚一堂餐會,其中有一位老人家說:〔今年同桌飲,明年誰在誰云亡?〕,另一位老人家,也說:〔你還想得那麼遠阿!我倒是擔心,今夜脫下鞋和襪,不知明朝穿不穿?〕, 最後的那一位老人家說:〔我更擔心這一口氣出去了,下一口氣能不能再進鼻子來?都是一大問題。〕 可見生死無常,誰也無法料定,所以後學就拿一首詩,來與大家共勉: 莫待老來方學道 孤墳多是少年人 今生不向此身渡 更待何時渡此身。

back-to-top

79 : 人生是苦海嗎? 是的,人生確實是苦海,所以佛才會說「人生有八大苦」,大家都是苦過來的人,對人生的苦味,應該體驗最為深刻, 也許有些人,不認為人生是苦的,他們會認為人生是快樂的,譬如說:愛喝酒的人,只要有酒喝,他就認為快樂;好色的人,只要有美色,他就認為快樂;在這酒色財氣、名利恩愛之中,隨個人的喜好,只要能滿足他個人的需要,他就會認為人生是最快樂的, 其實他們有所不知,以上所說的那些快樂,都不是真正的快樂,那些都是表面的快樂,也就是〔假樂〕,假樂是不實在的,假樂很快就會消失的,更何況這些假樂,會給人帶來更大的痛苦,大家想想,這是真正的快樂嗎?大家都知道,這不是真正的快樂,那些快樂也都是苦的阿!!所以我們希望他們不要再麻醉自己了,趕快覺醒吧!

back-to-top

80: 何謂「生苦」? 生可分為現生、後生、來生,現生之苦--是為養生送死而忙;後生之苦--乃是為子孫衣食而忙,由這種忙,所產生的苦,就是後生之苦;來生之苦--乃是為來生的生處而忙,由於忙現生和來生的關係,所產生的業力善惡行為,就決定來生的生處,隨業受報,受種種的苦難,這是來生之苦。

不管這些苦,是現生、後生、或是來生,這些都是生之苦阿!再說,人在娘胎內的時後,也是一種苦,在娘胎內不自由,也不安全,一不小心,小生命也就完蛋了,而出娘胎之後,也不見得輕鬆,苦的事也多得很,像成長之苦,每天為生存而忙,凡間的一事一物,沒有不煩心的,這些的這些,都是生之苦阿!所以漢朝有位張良,就是因為看透〔生之苦〕而走向修行之路,他說: 做人難 人難做 難做人。 因此他覺悟了,覺悟到〔追求解脫〕的重要,於是他去求道修道,後來終於修成正果,而得大自在解脫。

back-to-top

81: 何謂「老苦」? 人類的老苦,不是壯年人所能體會的,如身體動作的艱難,牙齒功能的退化,五官四肢的不受使用,精神不振的爭扎,夜間多慮失眠,事事須人輔助,這一卻的一卻,都是老的痛苦,人只要老了,就有這些痛苦,這些苦痛,雖然是人所難免,但是我們只要在平時,能對於自己的身心,好好的調養,這些苦痛,就可大大的減少。

那麼世人如何來調養身心呢?這非常的簡單,只要來求道、修道,身心自然可以得到最佳的調養,這怎麼說呢?因為世人,只要來求道、修道,自然能清心寡慾,能清心寡慾,身心就不會過度勞累,身心不過度勞累,身與心就不會失調,身心不失調,身體自然健康,病痛也就自然減少,雖然人老了,身体還是很健康;所以我們世人,如果想在年老時,活得愉快,那麼希望世人,早日來求道,早日來修道,年老時,病痛自然減少,生活自然過得愉快。

back-to-top

82: 何謂「病苦」? 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凡是人都難免會生病,只不夠是大病、小病不同而已,病苦的種類很多,一時也說不完,譬如日夜不安之苦、挨刀受苦(手術)、藥苦難受、飲食不適之苦、處處須人扶持之苦、排泄不能自主之苦、不生不死磨人之苦、羨慕他人無病之苦˙˙˙等等,以上都是因病而產生的種種痛苦,所以大家都很怕生病。

歷史上有一位最怕生病的人,就是三國時代的張飛將軍,他認為生病最苦,為甚麼呢?因為人一生病,〔英雄就無用武之地〕了,所以張飛將軍,最怕生病,世人都希望病越少越好,最好不要生病,但要如何才能夠少生病呢?

當然在平時就要多調劑身心,調劑身心最好的方法,就是求道、修道,如此一來,病痛自然就會減少,這怎麼說呢?佛說病由心生,只要心沒有病,病痛自然減少,甚至不生病;而修道人因為是在修心,心修好了,心自然就沒有病,心沒有病,身體自然比較不會生病,這是必然的道理, 因為病有兩種,一為無形之病,一為有形之病,無形之病,如貪、嗔、癡、愛及一切煩惱,這些都是屬於無形的病痛;有形的病痛,就是身體上的種種病痛,無形之病為心病,有形之病為身病,身病是起於心病,心若無病,身亦無病,由此可知身病的病源在於心病,所以我門必須要對症下藥,從修心著手,才能藥到病除,所以說,世人若要減少病痛,最好來求道修道。

back-to-top

83: 何謂「死苦」? 死對一般世人來講,確實是一件苦事,為甚麼呢?因為一般世人,看不開,所以對死,會有種種的憂慮和恐懼,譬如說,對世上的一切,會有難離難捨的痛苦,還有死後不知去路的恐懼˙˙˙等等,如何才能免除這些痛苦呢?唯有求道、修道,才能免除這一切的痛苦,為甚麼呢?

因為求道、修道,能使世人,看破一切,能看破自然就能看開,能看開一切,自然能對世上的一切,不再去留漣,不再留漣,自然就不會有難離難捨的痛苦,再說求道--能使人知道〔生從何處來?死從何處去?〕,所以對於死後的去路,知道的非常清楚,當然就不會有--不知去路的恐懼,所以世人,若要免除死的恐懼,只有來求道修道,才是正途。

back-to-top

84: 何謂「求不得苦」? 一般世人,愛好名利,如果對於想要的名利,得不到的話,自然會去追求,如果追求不到的話,自然會產生痛苦,慾望越多,痛苦就越多,而這種痛苦是難以形容的,有兩句詩是這樣描寫的: 求不得苦心如痴 心不在焉神若失 失魂落魄,魂不守身,正是求不得苦的寫照,大家想想看,受這種苦值得嗎?當然是不值得的,世人如何方能免除這種痛苦,唯有求道、修道,才能免除這種痛苦,為什麼呢?因為求道、修道,能使人看開一切,能看開一切,當然就能滿足現狀, 俗話說的好--〔知足常樂〕,能知足,當然就不會去做過份的要求,不去求,當然就不會有求不得的痛苦,更何況求道、修道,能讓我們體悟到--〔命中有時終須有,命中無時總是無〕的哲理,如此我們更能看開人生,自然就不會去求,不去求就沒有求不得的痛苦;再說到求道、修道,能使世人,獲得福慧具足,具足福慧,就可不求自得,試想求道、修道是不是一件很值得的事呢?那當然是一件很值得的事,所以希望世人,早日來求道、修道,自然能免除求不得的痛苦。

back-to-top

85: 何謂「愛別離苦」? 世人對於自己所親愛的人,都希望長相廝守,永不分離,但是這是不可能的事,凡是人都會有生離死別的痛苦,而這種痛苦,是非常難受的,這裡有詩是這樣描寫的: 詩云:生離異地相懸苦 死別猶如碎肝腑 多少柔情多少淚 無情無欲樂自如 由此便可知,愛別離苦是何等的痛苦阿!但是世人,要如何才能免除這種痛苦呢?才不受其牽絆呢?唯有趕快來求道、修道,才能免除這種痛苦,為甚麼呢?因為在世能求道、修道,在世即能將〔凡情〕看淡,如果也能引渡親朋好友,一起求道修道, 將來大家都能回天堂相聚,超脫輪迴,這樣一來,不是合乎我們世人所說的〔共享天倫之樂〕,唯有天倫之樂是長久的,我們沒有聽說〔共享人倫之樂〕,人倫之樂縱然有,也是相當短暫的,而不是永久的,我們更沒有聽說〔共享地倫之樂〕,因為〔黃泉路上不相識〕啊! 人死後,在陰間地府,是不能相聚在一起的,這點我們修行人,不能不了解的,由此可知,世人如果要免除或減輕愛別離苦,只有來求道、修道,才是最好的途徑。

back-to-top

86: 何謂「怨憎會苦」? 世人往往對於自己所不喜歡的人,不願意和他相處在一起,但是往往事與願違,自己所討厭的人,偏偏因緣會合,而相聚在一起,因此而感到痛苦不堪,而這種痛苦,也就是〔怨憎會苦〕,這種痛苦,也是不好受的。而這種痛苦,我們最常看到的,就是人世間的一對怨偶,合又〔和不來〕,離又離不去,而這種痛苦,有一首詩,描寫的非常的透澈,這首詩是這樣寫的: 詩云:怨憎相會苦特殊 冤家夫婦最痛苦 雙方專找不是處 朝暮吵鬧動文武, 由此可知,這種痛苦,是非常痛苦的,但世人如何才能免除這種痛苦呢?唯有求道、修道,才能減輕或免除這種痛苦,這怎麼說呢?探討這個問題,首先我們要了解,為甚麼會有怨憎會苦呢?怨憎會苦的起因,是因個人的因果關係所造成的,前世種甚麼因? 今世就結甚麼果,所謂〔種豆得豆,種瓜得瓜。〕,如果前世不種下惡因,今世就不可能,得到這樣的惡果,一切都是報應阿!如果世人都能了解這一點,就可知道〔怨憎會苦〕的形成,是因前世與他人結下惡緣,所以才會有這種苦的產生,既然世人知道這層因果關係,只要求道修行,自然能減輕夙世的冤業,這種怨憎會苦,就會慢慢消失的,因為修道能涵養世人的德行,德行高超了,自然冤業得解,所以說〔唯有求道修道〕才能減輕或免除怨憎會苦。

back-to-top

87: 何謂「五蘊盛苦」? 所謂五蘊,就是 — - 色蘊、受蘊、想蘊、行蘊、識蘊等五蘊,那甚麼叫做蘊呢?蘊--就是積聚之意,換句話說,就是各種因素的聚集;蘊--也可以解釋為〔陰也〕,所謂〔陰〕--就是覆蓋之意,首先我們將五蘊做個簡單的分析:

1.色:就是看形色的東西即映在腦海中擾亂我們的心

2.受:我們對形色產生反應而有愛惡之感

3.想:就是動腦筋,愛者想辦法佔有,討厭者想辦法脫離。

4.行:去做就是行  

5.識:事情做後留下痕跡在我們腦中就成了〔識〕

 這五蘊在我們的身上,是非常旺盛的,時時刻刻都伴著我們,以致於使我們靈明的本性,無法展現出來,使我們迷失了自己,以為這五蘊的作用就是 [ 我 ],事實上,這五蘊的作用,並非是〔真我〕,而是一種〔假我〕,世人不知真相,以致於在不知中而造下無邊的罪過,因此沉淪於六道中,而無法解脫,這是何等痛苦,而又悲哀的一件事。

  我們世人,如果想要免除五蘊盛苦,也只有求道修道一途,除此之外,並無他途,這怎麼說呢?因為求道修道,能讓我們〔認清真假〕,甚麼是真我?甚麼是假我?因此就不會迷失自己,所以也就不會被五蘊盛苦所累,也就不會墮入輪迴,所以說世人,如想要免除或減輕五蘊盛苦,那就趕快來求道修道,自然能達成心願。

back-to-top

88: 人有靈性嗎? 從宗教的觀點上: 處處可以證明,人確實有靈性,而且只要是動物,都有靈性的存在,如果動物沒有靈性,那〔四生六道〕之說,就談不通了,而人如果沒有靈性,那麼民間就不會有〔人、鬼、仙〕的故事了,如果沒有鬼神之說,那麼五教經典所記載的,豈不是胡說八道,

再說在宗教上,有〔借屍還魂〕之說,而且又是真有其人,像眾人皆知的,在台灣雲林縣麥寮鄉,就有一位〔借屍還魂〕的女士,由此更可証明,人確確實實具有靈性,在各大宗教上對靈性,都有不同的名稱:

1.儒家謂之明德、天性

2.佛家謂之佛性、 金剛、舍利子。

3.道家稱之為谷神、 金丹。

4.基督教稱之為靈團、 聖靈。

5.回教謂之真宰

由以上各大宗教,對靈性給予不同名詞,我們更可以証明--靈性的存在。

從科學家的觀點來論:

1、著明的腦子專家彭飛博士說:〔我們已經知道腦子的動作,但還沒有找到精神藏在甚麼地方?〕,彭博士所談到的精神,就是我們所說的靈性。

2、神經學家培雯德先生,在他的醫學報告中,他說〔如果將電極插在支配大腦半球的講話部位,病人就沉默了,思想者無法再用語言來表答他的思想,但是電極撤銷時,思想者就會匆匆說出,當電極干擾腦部時,他所無法表達的話。〕

由此我們可以做以下之分析--〔思想者他是與腦分離的,刺激腦部時,思想者被剝奪了--表達他思想的機會〕,這個思想,就是我們所說的靈性。

由以上兩位科學家的論述,更可以證明〔靈性是存在的〕。

back-to-top

89: 何謂六道輪迴? 簡單的說,就是指我們的靈性,在六個法界中,轉來轉去,這就是六道輪迴輪迴,這六個法界,就是道法界(有氣數的氣天神所居住的地方)、阿修羅法界、人道法界、畜生道法界、餓鬼道法界、地獄道法界。 六道中比較好的,如氣天神法界、阿修羅法界、人道法界,因為福報大,受苦少,所以稱為「三善道」, 而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的眾生,因為造罪多,要受苦贖罪,所以被稱為「三惡道」

back-to-top

90: 靈性會死嗎? 靈性是不會死的,會死的是肉體,而不是靈性,我們可以從六道輪迴、聖神仙佛來證明,靈性確實是不死的,所以人不是一死百了的,千萬要為自己的靈性,找到一個最好的歸宿,不要再受輪迴,最好的歸宿,就是回理天,要回理天就只有拜明師求大道,這是唯一的不二法門。

back-to-top

91: 淺述一下「道法界」好嗎? 道法界,就是氣天神法界,人在世之時,能為十善,所謂十善,就是不殺、不盜、不淫、不惡口、不妄語、不兩舌、不貪、不嗔、不痴等等,謂之〔十善〕,人的一生,功過相抵之後,而積有大功德者,死後即歸入道法界,為氣天界的神明,可以享受短暫的人天福報,或二百年、或三百年不等之福報,這些福報,完全依其在世,所積之功德多少而定,福報享盡,又要墮入輪迴。

 居此法界,雖能享受短暫的人天福報,但終在輪迴之中,難脫生死,所以這個法界,並非我們修行人之最佳歸宿,但是我們世上很多修行者,因過於執著自己所修行之法門,而不肯請明師指點,以致於無法〔識自本心,見自本性。〕,雖然在世之時,能廣行善道,但因覺行不夠圓滿,以致於歸空後,無法超出氣天法界,實在太可惜了!

 像民國以來,有些著名的修行者,如某某大師,以及最近才歸空不久的某某老和尚,因為他們在世時,未得明師傳授〔聖道〕,以致於在他們歸空後,僅達到氣天神法界,靈性尚未達到究竟解脫,後學所說的,絕對有依據,絕不是胡說,我們這邊有他們兩位的結緣訓,可資証明, 只可惜有很多人,不相信我們所說的結緣訓文,只因為你一時的執著,不相信仙佛的結緣訓文,因此而斷去了與諸天仙佛結緣的大好機會,殊為可惜!當今世人,我們可以想一下,我們目前的修行功夫,是不是能和以上那兩位大師相稱,如果比他們差,那就趕快放下執著,懇求明師為你們指點,否則無常一到,即落入輪迴,後悔都來不及,希望世人能體悟這點,才不失為一位真修行的人。

back-to-top

92: 何謂「 為往聖繼絕學 」? 所謂絕學就是歷代祖師ˋ歷代聖人所傳的〔聖道〕,這個聖道,就是能使我們超脫生死苦海的大道,也就是儒家所說的〔大人之學也〕,何謂〔大人之學〕? 對於〔大人之學〕的解釋,在四書大學篇中就解釋的很透澈,大學篇上說〔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大學〕就是大人之學,而〔大人者〕就是已經獲得解脫的人,他已經了悟大道,他知道要成就大人,就是要做到〔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 所謂〔明明德〕,就是要了解自己的本性是佛,是全善無惡的,我們的本性,在這塵世中,我們千萬不要被污染了,我們必須要〔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這就是〔明明德〕 所謂〔在親民〕,有兩說,一說是〔另作新民〕,一說是〔化度眾生,使眾生同歸善道。〕,這兩說的解釋都可以採用。 所謂〔在止於至善〕,就是要做到盡善盡美,這才是本性、佛性完全的流露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這就是〔聖道〕,就是〔大人之學〕,我們來看〔大人〕中的〔大〕字,這個〔大〕字,是由〔一和人〕兩個字所組成,聖人有言〔天得一則清,地得一則寧,人得一則聖。〕,這個〔一〕就是道,就是真理,如天地間有道,就能長養萬物,天地間如果無道,則星辰亂墜,大地也不得安寧,天地間之萬物,也就無法生存於其間了,故這個〔道〕,對天ˋ地ˋ人以及萬物來講,是何等的重要啊! 道對於人來說,〔人得一則聖〕,我們人如果能〔得道〕,就能〔成聖成賢〕,也就能超脫生死苦海的輪迴,所以孔老夫子說:〔朝聞道夕死可也。〕,可見這個〔聖道〕對人來說,也是很重要的,人有〔道〕而不知道,故難超生,實為可惜! 所以我們學道學佛,首先我們一定要得道,我們才不會落個〔白修一場〕。

而這個聖道,自古以來,都是不輕傳,更不在紙上,或語言文字教化上,此〔聖道〕,自古以來,皆是〔師師密付本心〕,唯有〔有緣人〕,才能得道,有緣者就能遇到〔當代明師〕傳授聖道,得了道,其殊勝,難於形容,我們濟公恩師說:〔明師一指就是道,明師一指是金剛種。〕,意思就是說,得了明師一指,雖今生今世,無法修成佛,但成佛的金剛種,已經播種下去了,生生世世,都可遇到佛來度化你,你將來必定成佛;如果你今生得了道,而又能認理實修的話,那麼你便可〔今世明世世明〕,生生世世都能解脫自在。

所以我們今天得了聖道,我們絕對不能讓它斷絕,我們一定要把這個聖道宣揚出去,讓眾生都能同沾天恩師德,讓眾生都能獲得大自在解脫,這就是〔為往聖繼絕學〕啊!

back-to-top

93: 何謂「 為萬世開太平 」? 〔萬世〕就是永遠的意思,如果這個世界永遠都能太平,不要有戰爭,不要有種種的恐懼,人人都能安居樂業,那該有多好!我們身為一貫道弟子,我們就要有這個大志向,這也是我們修道辦道的最高目標,也是我們道的宗旨。

back-to-top

94: 今生當官是何因? 佛陀在三世因果經裡,明確的告訴我們說〔今生當官是何因?前世黃金裝佛身。〕,讓後學來解釋這句話吧,由此句來解釋,我們人活在世上,能享受榮華富貴,不是沒有原因的,若不是前世樂善好施,今世哪有福報可享?所以佛陀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便是此意。

 我們人活在世上,處處都受到因果律的支配,這就是所謂的〔因緣果報〕,我們來看,今生能當官,是因為他前世〔黃金裝佛身〕之故,〔當官〕是指現世的榮華富貴而言,今世有這個福報,是他前世所種下福田,才有此福報;而〔黃金〕是指財物而言,而〔裝佛身〕的意思,

我們不要作狹義的解釋,狹義的解釋是說,只有塑造佛像,或是蓋大廟才算是〔裝佛身〕,而後學認為〔裝佛身〕應作廣義解釋,所謂〔裝佛身〕,就是將財物佈施給十方眾生,讓十方眾生都能獲大利益。

 〔佛身〕兩字,應該解釋為〔十方的眾生〕,比較恰當,也比較廣泛,因為眾生都是佛啊!所以我們施捨錢財做善事,除了在聖業上,直接佈施給道場,建佛堂ˋ蓋廟ˋ塑造佛的金身˙˙˙等等之外,也不要忘記──那些散佈在世界各地的苦難眾生,我們對他們,還是要伸出援手,來幫助他們,這方面是屬於凡業的善事,如果我們能在聖業上或凡業上,都能做到救渡眾生,那才算是真正的〔裝佛身〕。

因為「黃金裝佛身」的功德非常大,所以今世才能當官,蓋小廟,當小官,蓋大廟,當大官,這都是因果報應。

back-to-top

95: 什麼樣的功德,比蓋廟的功德還大? 有一句話這麼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 浮屠 。〕,〔浮屠〕是梵文,解釋為廟、佛堂、塔寺˙˙˙等等,〔七級浮屠〕就是七層大廟的意思,一級為一層,所以〔七級〕就是七層,能救人一命,其功德大過於蓋七層大廟,所以說「只有救人性命 的功德,比蓋廟的功德還大 。」 

  〔救人一命〕,在這裡我們不要作狹義的解釋─〔救人的身體生命〕,我們應該解釋為〔救渡眾生的靈性,超脫生死輪迴〕,這才是〔救人一命〕的真正意思,這種功德是無邊無量的,當然比〔造七級浮屠〕的功德還大,所以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而這種功德,才是真功德,這也就是六祖惠能大師所說的〔見性是功,平等是德。〕的真正涵義。

蓋廟的功德,可以當官,享受短暫的福報,而帶人來求道,救人的性命,功德無量,可以做佛,享受無量福報,你想一想,你要做哪一種好事?當然要救人性命超脫輪迴,那你要救人,請問你求道了沒有?沒有的話,就趕快去求道,然後加入修道辦道的行列,那就可救人了。

back-to-top

96: 何謂「 明心見性 」? 〔學佛就要明心見性〕,〔明心見性〕,簡單的說,就是明瞭你自己的本心是佛心,然後把這種佛心,很自然的展現出來,利益群生,無論行、住、坐、臥,都不離這個─如來本性,這才是真正的〔明心見性〕啊!

  修行不是要有種種的〔神通〕,才算是〔明心見性〕,佛陀不是這麼說嗎──〔不能以三十二相見如來〕,佛陀也說:〔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這些話,真的值得我們現代的修行人,好好的深思一番,也可做為在選擇修行法門上,或者是選擇拜師的對象上,做一個重要的參考!

back-to-top

97: 佛堂為什麼經常要開班? 我們的道場,為了讓我們所有的道親,體悟〔明師一指〕的殊勝,免得在不知中造罪,所以免費開設了種種的班程,如三天法會班、一般常理班、各種經典研究班、仙佛訓文研究班、講員精進班、講師精進班˙˙˙等等,這些班程的設立,無非要我們每位道親〔破迷啟悟〕,都來了解〔明師一指〕的殊勝, 免得在求道後,仍是迷迷糊湖的在造罪,如此怎能對得起〔天恩師德〕啊!

back-to-top

98: 無極老教我門如何看破人生?

◎無極老

真真假假假假真  真假悟透定超塵  

塵凡立功廣宣化  化世歸根同求真

四誡告原佛子修真為強  這紅塵是苦海波濤洶湧

人生世如浮蝣朝生暮死  有哪個能脫得十殿閻君

終日裡苦勞碌南奔北闖  又好比是牛馬來奔荒場

數十年之光景生老病喪  千般景萬般事花露草霜

爭名利圖富貴生死流浪  貪嬌妻戀愛子大夢一場

論紅塵淒涼世苦不可講  有七情合六慾迷住兒郎

任兒等智下了家財萬貫  田千頃收萬石日食升糧

任兒等蓋高樓大廈寬廣  亦不過眠八尺難臥兩床

任兒等有金錢堆如山廣  歸陰去怎能把一文來裝

任兒等穿綢緞衣服鮮亮  也不過遮寒暑以禦風霜

任兒等食美味酒筵異樣  圖口慾殺生靈罪惡難搪

任兒等日作樂心舒意爽  百年間皆如夢彈指時光

任兒等好妻妾俊俏兒女  黃泉路四處分好不淒涼

嘆一聲五濁世痛淚下降  望我的皇胎子莫迷心腸

凡塵世好比那遊玩之場  誰是爺誰是孫誰是女娘

知若是能惺悟合家修養  同行功同立德同返家鄉

在後天修道一家吉祥  功成後到先天同聚一堂

這奇緣這奧妙古未現象  只可悲世迷人不惺黃梁

為名者至一品王位還想  為利者賺百萬不足心腸

只管貪只管戀全不思想 忘卻了生死路來見閻王

能惺悟早修真先天而往 不惺悟迷心性地獄凄涼

這天淵分二路一念所想 如一時心念差永受悲傷

地府裡苦楚情一言難講 孽鏡臺照一照畢露罪殃

如作善還算好來生福享 福盡時總須墜怎能久長

若作孽不上算口難辯講 造罪孽上刑法自己去搪

有刀山有油鍋刑法異樣 大鋸解鐵磨研狗食血湯

奈河內墜落了老幼少壯 十八層大地獄令人慘傷

提起來這苦處難以再講 不由我淚珠滾落滿胸膛

一失足千古恨實是此樣 失人身永下流難返仙鄉

聽母勸修道精神振爽 立堅志沖天愿心似金剛

爾九祖在輪迴日夜盼望 盼爾等行功德超脫汪洋

一念差墜下去不算怎樣 連累了上祖先痛哭黃泉

壓陰山六萬年何等苦狀 等下元遇普渡再登慈航

如若是那時節佳期趕上 能否知轉人身得求玄黃

總不如趁今時西天速往 酲迷途隨母我返回瑤邦

back-to-top

99: 我們人類最大的劫難是什麼? 有一句話說〔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人一死,只有無形的善業和惡業,才帶得走,什麼都帶不走,而他的靈性,就隨著他的業力,四生六道輪迴去了,雖然是國王,也逃不開這種自然法則,所以在閻羅殿上,就有這麼一副對聯〔雖帝王必到,唯有神仙不來。〕

我們看到閻羅殿門前的那副對聯,讓我們深深的覺得,人在世不管有多麼的榮華富貴,如果不得超生了死的〔聖道〕,一樣的在四生六道中輪迴不停,這是多麼悲哀的事,「累世的輪迴」,才是我們人類最大的劫難。

back-to-top

100: 何謂「自性若迷,福何可救」? 在六祖壇經上,就有這麼一段的記載,當時弘忍大師,看到他的弟子們,雖身在寺廟修行,但所作所為都不是真修行,都不是從心地上下工夫,自性仍是和一般凡夫一樣,迷昧不堪。 

所以有一天他就召集他的門徒說〔世人生死事大,汝等終日只求福田,不求出離生死苦海。自性若迷,福何可救?〕,由這句話我們來看,當時他的弟子們都是在廟出家,都是我們認為的〔出家人〕,那為什麼五祖老人家,還說他們是跟凡夫一樣,只是在追求有限的福田而已,自性仍是再迷呢?因為他這些弟子們,未得〔聖道〕,自性仍再迷昧之中,所以五祖老人家,才這樣說他們。

有限的福田,福報總是會有享受盡的一天,就像〔仰箭射虛空,力盡則墜落。〕,所以五祖老人家才說「自性若迷,福何可救?」五祖希望他的弟子,都能從自性上,好好的下工夫,這樣才能解脫生死,只可惜要體悟〔自性〕的真實性,不是一般簡單的事,一定要〔求道〕,才能了悟〔自性〕。 

所以奉勸還沒有求道的朋友們,趕快去尋找〔龍天表〕這張表文,唯有這張〔龍天表〕,才能讓當代明師─濟公活佛,傳授大道給你,有緣的朋友們,為了了脫生死,趕快去找吧!但是要記住〔休聽邪人胡說話,牢栓意馬念無生。〕,這樣你才能順利求道,也才能修道辦道,而獲得解脫自在。

back-to-top

101: 「萬般皆下品,唯有修行高。」,這句話對嗎? 當然對,所以清朝 順治皇帝才說:

朕為大地山河主 憂國憂民自轉煩 百年三萬六千日 不及僧家半日間

未曾生我誰是我 生我之後我是誰 長大成人方知我 合眼矇矓又是誰

來時糊塗去時迷 空在人間走一阿 不如不來亦不去 亦無煩惱亦無悲

各位前賢,我們來看看,順治皇帝的這首詩,他說他雖身為一國的國君,但是憂國憂民,日理萬機,實在忙得很,這時他又想到,人生是這麼的短暫,頂多是〔百年三萬六千日〕,而在這短暫的人生中,每天又要忙忙碌碌,實在是很不值得,他心想,與其這樣忙碌,還不如修行者那種悠遊自在的生活。

當然在〔不及僧家半日閒〕裡的〔僧〕字,我們不能作狹義的解釋,只認為〔在廟出家的尼姑、和尚才是僧〕,這樣的解釋,後學覺得比較不恰當,後學根據六祖壇經裡所說的〔僧者淨也〕,凡是心中清清靜靜,自己的本本來佛性都沒有被污染,而所作所為又能利益眾生,

這些人都可說是六祖壇經上所說的〔僧〕,這是廣義的解釋,這樣的解釋比較恰當,而順治皇帝,他所羨慕的修行者,就是這樣的修行者,並非光指佛家的〔出家人〕,這點希望各位前賢都能了解。

不管〔在家出家〕或者是〔在外出家〕,都是我們所認為廣義的〔僧〕啊!順治皇帝除了羨慕修行者的那種清閒外,他對他自己也非常迷惑,他無法真正認識他自己的本來面目,所以對於他自己,他在人生的過程中,有種種錯誤的看法,你看他的詩中,他就這麼說〔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後我是誰?長大成人方知我,合眼矇矓又是誰?〕,由這四句話,他對〔自己的我〕相當迷惑不覺。

我們知道,如以解脫者的眼光來看順治皇帝的心境,用一句話來描述會比較恰當一些,這句話便是〔以此見解,要覓無上菩提,了不可得。〕,意思是說,以他這種見解,要成就佛道,那是不可能的,所以順治皇帝又接著說〔來時糊塗去時迷,空在人間走一回。〕,在他未了悟自性前,他認為人生是空的,而且迷迷糊糊也活得沒什麼意義,所以在最後的詩句裡,他說〔不如不來亦不去,亦無煩惱亦無悲。〕,

〔不如不來亦不去,亦無煩惱亦無悲。〕,這句話是最重要的一句,也就是說明人生最大的目的,就是追求這種〔不如不來亦不去,亦無煩惱亦無悲。〕的解脫生活,要追求這種解脫的生活,除了修行學佛外,實在別無他路可行,要修行學佛,首先一定要〔求道〕,如此才能獲得大自在解脫,否則有如〔緣木求魚〕一般,盲修瞎煉,要成佛那就遙遙無期了。

◎所以仙佛說:

修行無別修 只要識路頭 路頭若識得 生死一齊休

身有生和死 性無死與生  能知生死門 躲過老閻君

以上之〔路頭ˋ生死門〕,就是我們所指的〔聖道〕,後學在此希望未求〔聖道〕的前賢們,看到以上後學所講的這些話,好好的深思一下,而趕快來求〔聖道〕,六萬年來,就這麼一次大開普渡,錯此時機,又要等十二萬九千六百年,才能遇到〔三曹普渡〕,試問那時候你敢保證得有〔人身〕嗎?因為道是〔非人不傳的〕,前賢們,〔識時務者為俊傑〕,大家都是聰明人,趕快把握時機,來求大道吧,就像順治皇帝一樣,看破人生來修行,如此才能回天。

back-to-top

102: 如何「 消冤解孽」?

一.前 言: 人人都有冤欠 ,人自寅會降世以來已有六萬多年造的冤欠甚多。

1.輪迴路上冤欠多----自性迷昧的後果

2.懺悔班院長師兄對 我們班員說「功過簿上的紀錄,我們的罪業,堆起來都比我們人高。」

3.前業未消,今業又起。所以 關聖帝君曰: 莫謂人小無冤愆 豈知前世之冤緣 關某雖然法力大 但能伏魔不伏冤 先賢 有先賢之孽,後學有後學之孽,人人都有冤欠。

二、何謂冤欠?

俗話說:無業不轉人,無冤不成因果,而因果也是造成冤孽的主因。何謂冤孽?冤孽就是冤欠,以下就是冤欠的分析:

(一)冤:就是未經對方同意從中取利如貪圖口腹隨便殺害生靈或陰謀暗算,損人利己,使別人遭受不白 之 冤。      

(二)欠:就是雖經對方同意而 向人借貸而後來竟忘恩負義不還。

三、冤孽如何討報?

人自寅會下世,生死輪迴,造下無邊罪孽,冤緣相報,無有了期。今日 投進修行,表文一申,三普通曉,那前劫冤魂,都在地府等候,如何肯善罷 干休?第一殺孽之賬,難以躲脫,縱隔三世、五世、八世,數百年之久,千萬年之遙,他也找得來要命。所以這裡開道,那裡就有冤賬來縮短:或是生 瘡病磨折,

或是考風顛倒,或是水火之災,或是跌打損傷,或是口舌生非。 種種作鬧,都是冤孽:或者見鬼見妖,討債取命,晝夜不安:心神恍惚,必 然叫你退志破戒,依舊同冤孽一路而行 。

人多孽多,消解不開,所以起風降考,大原 人頂災頂劫,小原人魂飛魄散,冤孽真是利害。

舉例:共業的業報:三災:水災、火災、風災。八難:水、火、刀、兵、旱、澇、飢、饉

共業是一人計謀,再出多數的人參與行動的共同犯罪行為,或是由多人計謀再唆使某一人去做犯法的事,既然是共同犯罪,未來之果報,也要共同來承受。

故事一: 民國七十一、二年間,南台灣屏東縣佳冬省公路上,有一輛協和遊覽車,載有卅二人 ( 司機、車掌在內 ) 由台東出發開往高雄,路過佳冬時與一輛載有汽油約三輪車相碰撞,當時二輛車都被火燒毀,其中包含三輪車伕共卅二人被火燒死,只有一人僥倖受傷。那位三輪車伕是佳冬某油行的伙計,由枋寮買油

回佳冬出售,路過該地,不知何故竟與遊覽車相撞,而發生此不幸事故。

幾日後佳冬有關帝廟傳出這一段不幸事故的因由。原來在二百年前,在廣東一帶有一群強盜,以打家劫舍為生,而在當地有位富豪,家中有個家丁,喜歡喝酒賭博。某一日這家丁出外賭博喝酒深夜才回來,次日被主人責罵,因此懷恨在心,而且因缺錢賭博,所以就找上那群強盜,計劃搶劫他家主人財物。這群強盜本來計劃只劫財不殺人,但在劫財時因主人反抗,所以全家大小都遭殺害,其中有位匪徒比較有良心,大喊不可殺人,我們計劃只有劫財而不殺人的。

在二百年後,果報機緣成熟,這位主人轉生做佳冬油行老板,那位家丁轉生做三輪車伕,土匪頭目與二頭目轉生司機與車掌,其他卅位的匪徒就是車內遊客,而其中受傷末死的就是當初喊不可殺人的那位匪徒。

以前由惡家丁帶來強盜劫財殺主人,現在輪到他載老板的汽油去燒死那群以前做匪徒的,以前是強盜頭目帶領手下去搶劫殺人,現在是轉生司機載以前的手下 ( 遊客 ) 去赴劫,可知業報的力量,實在是人不可思議。

四、如何還清冤孽債?

蓋道真則孽亦真,不得真道,冤賬可以遲緩,一得真道,冤賬即速要討, 這本冤賬簿子,自己也不知多少,總要早早還清,落個乾淨身子纔好。 如何還清冤孽債?

◎濟公老師說: 生死骨如山 因果復循環   欲消冤孽債 還當德為先

老師又說:道修來有易難 也知由我亦由天 若非速速立功德

動有群魔作障緣 有功可補前生罪 有德可消夙世冤

濟公老師 教我們,立層層功德:以 持齋消殺生之孽,以隱惡揚善消愆口兩舌之孽,以印書消一切奸盜邪淫之孽。

印書,須要捨得銀錢,沒有銀錢者,下苦心用功修持,其餘開荒引眾,辦道 結緣,總當消自己的冤孽。冤孽就是仇人,他日夜伺候,想害人性命,若自 己大意放鬆一點,他就投了竅,冤賬一上身,則元神不能作主,就越發糊塗, 豈有不敗道之理?除修道持齋之外,更要常看經 書 ,常聽好話:心中明白,

依法行持,方能消得冤孽。現在男女,不但冤孽未消,而且若冤孽,添冤孽, 比如貪高妄想,動火生氣,爭功奪果,搬弄是非,不遠規矩,不受教訓,盡 都是自添冤孽,自意冤孽,就這樣多少原人,被冤孽弄壞了。各處道場,將 成而又復敗,纔盛而又衰竭,風去風來,顛顛倒倒,皆由於冤孽未消。

消冤 孽之法,持齋之外,然總不如開荒打引,辦道會靜,接渡原人,為無量功德, 能消無量冤孽,你看有功有德的賢良,人神歡喜,平安清吉,便是冤孽消清 了。

慈悲喜捨,無量功德,能化解共業:

故事: 佛經記載,有琉璃王者領兵攻打釋迦族,前三次皆為佛陀所阻擋勸退,等到第四次再領兵前來,佛陀知已無法挽回。當琉璃王領兵進攻釋迦族包圍迦毗羅城,殺死了很多人,佛陀十大弟子之一的目腱蓮尊者為救被困城中之人,以神通之力量,用缽救城內五百人,但一到城外,這些人卻完全化成血水。那時有弟子問佛陀為何會如此,佛陀云:『神通也敵不過業力。』並訴說其因由:

在一萬五千年前,有個漁村,有一日村民為了捉魚,將村內一湖水吸乾捉魚。當時有一個小孩看見一隻魚在岸上跳,拿了一隻棍子打魚二下,就離開沒參加捉魚。事情經過了一萬五千年,漁村所有的村民轉生在釋迦族,湖內的魚轉生為琉璃王統領兵攻打釋迦族,誰也救不了他們,連日腱蓮神通廣大,也莫可奈何,

當初拿棍子打魚三下的小孩就是我,在其業產生的今天,我也頭痛三天,這是定業不減。 那麼對其業之業力冤欠是否就束手無策,坐以待斃呢 ? 不然,慈悲喜捨就能轉化業力。

在琉璃王攻進城內,要滅釋迦族時,釋迦族的國王摩訶那摩,為他的族人懇求琉璃王說:『現在你要殺死這麼多人,也很不容易,我懇求你讓我潛到水裡,你就叫他們逃命,等我從水中上來,沒有逃得及的人,你再殺。』琉璃王心想殺數萬人也甚麻煩,而一個人潛到水中不能多久,於是就答應了。當摩訶那摩潛入水中,大家即刻逃命,但當二萬餘人都已奔逃得所剩無幾時,他開始看急,也奇怪摩訶那摩怎能那麼人都不出水來,於是命令一人下水中察看,當那人土來對琉璃王說:『大王摩訶那摩國王永遠不會浮土來了,他為了救他的族人,把頭髮縛在樹根上,抱著樹死了 : 』這時琉璃王默然不語,即收兵回去。

神通第一的目腱蓮以神通法力,都無法改變的業力,竟給慈悲喜捨的摩訶那摩國王所改變,原本難逃滅族之劫的釋迦族,因而免於滅族之災。

五、結論:

◎仙佛云:

觀看四面鬼叫聲 陰聲慘慘令人酸

菩提覺路不自創 薩陀自性變污泥

此時是大清算年 :欠命還命,欠債還債,冤親債主急著討報 ,趁業 力未現前時,趕快行功立德還清冤孽債。

back-to-top

103: 何謂「孝道」?

孝道

一.前 言:孝的重要性

我們一貫道弟子 ,走入修行,都想成佛,想要成佛,你就必須要有一顆孝道的心。我們身為白陽第子的修行者,百孝善為先,孝道是一個重要的課題,在佛法裡是排在第一,在三福之中為第一福,第一福就是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你必須修持這些。

  中華文化的精髓中,影響中國人數千年的重要精神,就是孝道,所以有人說:中華文化就是孝道文化,它維繫家庭的每一成員,進而凝聚為社會、國家,它是中華傳統文化中最重要的資產,對中華文化發展過程中,有其不可泯滅的貢獻;

現今社會亂源之所在,探其究竟原因,就是不能體認孝的真義,無法實踐孝道而造成家庭不完整,從單親家庭增加之速度,及青少年的問題層出不窮,即可知其端倪;因此當務之急就是如何使大家能再次深刻的體認孝道的重要性,重新恢復孝道精神,在家庭中生根盤延。

二、何謂「孝」?

東漢許慎《說文解字八篇下老部》說:「孝,善事父母者。從老省、從子、子承老也」;文字上面部分「老」,代表著年老的雙親;文字下面部分「子」,代表子女;「老」在上,「子」在下,會合其字即意味著:「做子女的,順承父母,那就是孝」,從行動上來看,「子」背著「老」,涵意即說父母年老體衰行動不便,須子女背著代步,其中充滿著感恩、報恩、關懷之意。

  從語言根源來說,古代語言文字的發展,是先有聲音後,才有文字的出現,就聲義同源的道理來尋究「孝」的意義,「孝」與「好」古音相同,同一語源:孝-古音歸屬曉紐、蕭部,好-古音歸曉紐、蕭部。我們進一步探究「好」字的涵義,也就能更了解「孝」的真義了。「好」從甲骨文圖形看文字的左邊,是一位跪坐的女性,中間部位的兩點,是女子的兩乳。代表哺育幼兒的已婚女子,實際上就是母親的「母」字,文字右邊圖形是個幼兒的「子」字,整個圖形的意義表達出:幼小的子女,依偎在母親身旁,充滿親情之愛,這是來自天性的,所以「好」的涵就是親愛、愛好的意思;同理「孝」與「好」既然同屬於一個語根,那麼「孝」的內涵中,也一定包含著親愛、愛好的意思,所以孝的定義就是親愛父母,順承父母心意的親情表現。

三、何謂不孝?

◎曾子曰:「居處不莊,非孝也、事君不忠,非孝也、蒞官不敬,非 孝也、朋友不信,非孝也、戰陣不勇,非孝也;五者不遂其親,敢不敬乎?

◎孟子曰〔世俗所謂不孝者五〕

1.惰其四支,不顧父母之養,一不孝也。
2.博奕,好飲酒,不顧父母之養,二不孝也。
3.好貨財,私妻子,不顧父母之養,三不孝也。
4.從耳目之欲,以為父母戮,四不孝也。
5.好勇鬥狠,以危父母,五不孝也。

四、行孝的好處

( 一)百善孝為先

  中國人講孝,有其根深蒂固的思想所在,不僅是中國人,只要是人類,甚至是動物界中,都孝行的表現,因為孝是天性自然的流露,非關知識亦不需學習的一種行為表現,而且是一切善行的開端,所謂「百善孝為先」;從歷代聖賢的行誼中可以得知;他們皆以行孝以得天下,擴之而成聖成賢,如《孟子.告子下》所言:「堯舜之道,孝弟而已矣」 。

(二)忠臣必出孝子之門

(三)子曰:愛親者,不敢惡於人,敬親者,不敢慢於人。

(四)孟子曰:人人親其親,長其長,而天下平。

(五) 曾子曰: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

(六)孝為德行之本---子曰:「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

(七)孝為仁之根本---有子曰:「孝悌也者,其為仁之本與。」

(八)不作亂:有子曰:「其為人也孝悌,而好犯上者,鮮矣。」

(九)行孝是盡好本份: 子曰:「夫孝,天之經也,地之義也,民之行也。」

五 、不孝的悲哀

  我們再來探討目前社會的現象,因為進入工商社會,現代夫妻組成小家庭,謀生不易,要工作養家糊口及子女養育教育工作,已忙得不可開交,無閒暇再照顧年老雙親,就把雙親送往養老院,這種現象跟古時候,有所謂的「棄老」觀念,不謀而合;古時候在物競天擇、弱肉強食的時代背景裏,年老的人無法跟年輕的人搶奪食物,又基於對子女的愛護而出走餓死以協助子女渡過糧食不足的困境,而形成一種「棄老」的行為與習俗,意即人一到六十歲就要被棄置山中,任其死活;但因「孝親」是人天性自然的表現行為,總有不忍人之心,因此在《雜寶藏經.棄老國緣》裏,就記載著有人如何破除此一習俗的故事,值得後世人省思。

六、如何行孝?分兩方面來說明,一、對生身的父母盡孝,二、對生靈性的無極老盡孝

(一)對生身的父母盡孝:有小孝、中孝、大孝、大大孝

  既然「孝道」是人天性自然的流露,又是維繫家庭、社會、國家相當重要的因素,因此如何來實踐孝道,值得大家深入探討及實行;依據孝經「始於事親,中於事君,終於立身」之精神,來陳述孝道的實踐。

   一、始於事親:父母是生我、養我、教我的人,人從出生到成長,這過程中,父母不知要經歷多少艱辛,在喜悅、憂慮、煩惱中,看著孩子長大,而且父母付出是無怨無悔地奉獻一切(金錢、時間、精神),所以父母之恩如山之高,水之深,誠如孝經說:「欲報之恩,昊天罔極」,也就是說,父母就是現代菩薩,因此為人子女如何來行孝:

對生身的父母盡孝:有小孝、中孝、大孝、大大孝

1、小孝:能養, 在物質方面:衣食無缺,是對父母最基本的奉養,由於老人家數十年的累積,形成各人適意的 習慣,米麵雜糧,酸甜苦辣要著意地加以配合,並注意住的環境力求舒適,尤其安全及疾病的照顧更要用心。以下用古聖賢的話來說明:    

a.子曰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

b.曾子曰孝有三大孝尊親其次弗辱其下能養

2、中孝:能養,又能善體親意。 俗語說:「在生一粒豆,巧好死後拜豬頭」,「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意味著行孝要及時、適時,更要在精神上下功夫,使父母心情,常處於恬適愉悅之境,尤其不要做出令父母傷心的事;

前陣子發生姦殺警察局分局長之女-女教師的事件,兇手的父親,因自責管教子女無方而自殺事情,這做子女的是如此不孝,不僅傷害別人而且傷害到自己親人,所以凡事須三思而行;對父母表現出關心與敬愛,以實踐行動來使父母安心、放心、窩心,由敬愛之誠而發自內心的和顏悅色。以下用古聖賢的話來說明:

a.子曰:孝子之事親也,居則致其敬,養則致其樂,病則致其憂,喪則致其哀,

祭則致其嚴,五者備矣,然後能事其親。

b.子曰:事父母,幾諫,見志不從,又敬不違,勞而不怨。

c.禮記云:為人子,出必告,反必面,所遊必有常,所習必有業。

d.孟子曰:唯順乎父母,可以解憂。

e.子曰:父母唯其疾之憂。

f.子曰: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

3、大孝:能養,又能善體親意,又能顯親揚名。

4、大大孝:能養,又能善體親意,又能顯親揚名,又能立身行道,救 父母靈性超脫生死。

◎子曰: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

(二)對生我們靈性的無極老盡孝

(1)求道修身:內修德性

(2)辦道:廣渡有緣眾生

  a.〔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沒有去救渡眾生,沒有後學,是對老最不孝的一件事。
  b.因為眾生都是老娘的兒女,
c.救眾生的靈性,出離生死苦海 ,才是對老盡最大的孝。

三.結 論

(一)道所主張的孝道是最完美,而又最實在的,由此可知道是何等殊 勝!

(二)凡是一貫道弟子應對父母親盡大大孝,進而對天上 老盡大大孝。

back-to-top

104: 可以淺談一下「師尊的大德」嗎?

師尊的大慈大悲  

 活佛師尊辦道的時侯,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前後,那時候在中國大陸,局勢很亂,正是內憂外患最多的時期,戰亂連年,民不聊生,人人恐難自保不及,而 師尊大人悲憫天下蒼生之疾苦,挺身而出,不顧個人安危,奔波四方而傳道天下,雖劫大然道宏, 師尊大人的道運鴻展,仙佛到處顯化搭幫助道。

有一次, 師尊大人外出辦道,為了趕路,冒著風雨渡江,心繫眾生慧命大事,無懼於風浪的危險。然而當船至江心,狂風大作,風雨雷電交加,致使船幾乎要翻了,在萬般危急之際,師尊大人還是一切交給上天做主安排,不慌不急地求
慈悲、千佛萬祖慈悲、各位大仙修行者慈悲、也求四海龍王慈悲搭幫助道,化解危難,就在這個時候,出現了成千上萬的魚蝦護持船身,在風浪之中,保護 師尊老大人一行人平安到對岸。

此即是天命的至尊至貴,師尊大人乃奉天承運之三曹明師,人、鬼、仙都要聽命,連魚蝦也要搭幫助道,並且 師尊大人一行人,為了辦道救人,不畏艱難危險,置個人生死於度外,他老人家秉持著此等精神,道因此而傳遍大江南北,凡有他老人家足跡遍及之處,皆有無數眾生上岸得救。   

 師尊師母二位老大人開荒到濟南城的時候,渡了濟南市鹽巡大隊的大隊長。因為當時的百姓,吃鹽是要向政府購買的,稱為官鹽,官鹽非常貴,於是就有人偷偷賣私鹽,鹽巡就是專門查緝偷私鹽的警察。這位大隊長掌管了三百位鹽巡,自從求了道以後,非常誠心,常常到佛堂打掃清潔,做無畏施,並且行為作風完全改變,以身作則帶領部下鹽巡奉公守法。

只是大隊長的夫人不明白道寶貴,任性行事,不准大隊長到佛堂去,鹽巡大隊長因為無法再接近佛堂,而整日憂愁煩惱。有一天,鹽巡大隊長的腳被滾燙的熱水燙傷了,經過好多天,也看了許多醫生,就是好不了。這件事讓 師尊老大人知道了,剛好 慈母大人帶著三才從外地辦事回來,

 師尊大人就準備請仙佛結緣慈悲指示,結果到壇的是 濟公活佛, 濟公活佛指示派人將鹽巡大隊長請來佛堂,批了一篇訓文都是要他誠心修道的道理, 師尊大人報告濟公活佛有關大隊長腳燙傷事, 濟公活佛慈悲:「這個很簡單,只要一樣藥就好,這個藥就是渡人求道。」

 師尊大人說:「 濟公活佛慈悲,要他渡人,可是他的腳不能走啊!」 濟公活佛馬上指示:「你把供茶倒在紙上,給他敷在腳上就好了。」於是 師尊大人就按照 濟公活佛的指示來處理,說也奇怪,大隊長的腳果真不疼了,站起來,轉身出門馬上就去渡人。由於鹽巡大隊長的誠心及努力,

先將隊上三百位鹽巡渡完,再由三百位鹽巡去渡人,因為他們都是地方上有頭有臉的人,所以很快就把人渡上來,道場也因此發展開來,這是 師尊師母二位老大人在濟南開的第一間佛堂所發生的顯化,由此更可證明,道的寶貴,天命的神聖尊貴,千佛萬祖都來助道。   

 到民國三十四年戰爭結束時,我們的道也在全中國發展開來了。到了民國三十六年,正當道務最繁忙的時期,我們 活佛老師因為操勞過度,溘然歸天,向
交旨了,那一天正是八月十五日,中秋節的晚上,他老人家成道了。在中秋節的晚上,月亮最圓也最光明,我們 月慧師母她老人家代表月亮,慈光普照三曹,應運承繼 活佛老師道盤,接掌重任,這是上天垂象,日月換肩,揭示道運的轉變。

back-to-top

105: 可以淺談一下「月慧師母」的大德嗎?

 月慧月師母在中國辦道的時候,交通非常不便,山東省有九州十府一百零八縣,總共只是兩條火車路,公路局也很少,有時候五十公里、一百公里都沒有火車可以搭,也沒有汽車,都是步行走路。有些道親住的很遠,隔著五十公里以外的道親,在秋天的時候來信了,信上說:「慈母大人慈悲,我們這裏渡了三、四十人,請 慈母大人慈悲來點道。」 

慈母大人就回信給人家,告訴他們說:「現在這邊很忙,沒有時間,大約過了一個月或一個半月以後的那一天,就到你那兒辦道。」一個月以後已經下大雪了,雪有半尺厚呢!路途遙遠,交通又不便,利只能靠步行。有些地方並不是幾個小時就到,要花上兩、三天的時間才能到達目的地,即使如此也是要去,帶著行李在雪地上行走,非常的辛苦。 

慈母大人出外辦道只有一位坤道隨駕,所帶的行李也不多,只能帶簡單的食物,還有辦道的物品及一床棉被、一個褥子。因為在中國大陸上的店裏,吃飯是要錢的,住房子不用錢,不過店裏不供應被子、褥子,只在土坑上舖著一張草蓆,尤其到了下大雪的晚上,天氣非常冷,房子又沒有禦寒的功用,冷得睡不著,想想兩個人只有一床棉被、褥子,怎麼保暖呢?

所以 慈母大人就把褥子雙疊起來,坐在褥子上,兩人用被子包圍起來,就這樣坐一個晚上,到了半夜三、四點的時候,天氣更冷了,冷到全身都打抖著, 慈母大人常常講:「這一晚上好像待了一個月一樣。」為什麼呢? 慈母大人冷得打抖,身體受不住了,等一會雞叫第一聲,心裏說:「好舒服啊!這會兒快要天明了,雞叫第一遍了。」但是尚未天亮就起來,因為坐不住,冷得太厲害,起來在屋裏走一走舒服些。   

 當時在大陸鄉下的路,都是石頭路,有的土路高低不平,七凸八凹的,有誰能了解 慈母大人走五十公里左右的路是多麼辛苦?有的時候,不需要用走路,是用坐船的,這個船沒有船艙,就只是一個船面而已,大家都在上面坐著,乾道、坤道都是這樣坐著。

如果船上的客人不夠是不會開船的,所以一等就好個鐘頭,即使上了船也要十幾個小時才到達,前後有二十多個鐘頭,船上也沒有廁所,很不方便,所以 慈母大人常常說:「臨要出門,不敢喝水,也不敢吃太多,因為上洗手間不方便。」   

 慈母大人辦事的時候,都是先替人家著想,尤其是要到某某道親家辦道,已經快接近十二點了,她老人家就不走了,因為這個時候是大家準備午餐的時間,鄉下地方也沒什麼菜,到了人家家裏,伙食什麼也沒有,人家會很難過的,而且又會麻煩人家另外替我們做飯,所以 慈母大人都先在外面吃一點窩窩頭,吃一點鹹菜,等吃飽了,再繼續往前趕路,到佛堂就不煩人了。 慈母大人就是這麼辦事的,任何事情都先為他人著想,不帶給人家麻煩或打擾人家。   

 慈母大人在大陸辦道的時候,,平日吃飯都是吃鹹菜、窩窩頭,如果有前人、客人來到佛堂,頂多多炒兩道菜,再搭配著鹹菜而已,凡事事先都會計劃好,有幾位客人就準備幾份菜量,絕對不會有剩餘的,如果不夠的話,就配著鹹菜吃了。 慈母大人在用餐的時候,會用窩窩頭把餐盤裏的湯都擦得乾乾淨淨,再不然盤子上有點湯或菜渣,都是用舌頭舔,因為用舌頭舔才舔得乾淨。

 慈母大人她老人家的日常生活就這麼節省,連她老人家所穿的衣服,也只是一般鄉下普通人的衣服,不求衣服的華麗,也不貪圖美觀,舊的衣服穿破,縫縫補補還是可以再穿,一直穿到實在不能補才換掉,她老人家始終過著簡單,樸素、節儉、惜福的生活。

 有一次,在六月天的時候,天氣很炎熱,差不多有三十五、三十六度左右, 慈母大人講:「這天氣為什麼這麼熱啊!」時 王老前人(好慈大帝)隨駕在旁,就說:「買一塊西瓜給您老人家吃好嗎?」 慈母大人問道:「買一片西瓜要多少錢?」 王老前人回答說:「五毛錢。」(那個時候的西瓜一片是兩塊錢) 慈母大人聽了即說:「啊!不花那五毛錢,喝點白開水算了。」 慈母大人她老人家為了我們受盡千辛萬苦,所做所行,皆是佛祖的行為。   

 慈母大人在大陸辦道的時候,仙佛搭幫助道的顯化很多。在濟南開荒的時候,有一次,一位壇主送了一布袋的綠豆來佛堂,那綠豆剛從田裏收下來,還沒有十成乾, 慈母大人用一個簸籮(是用柳條做成四方形的),把綠豆放在簸籮上,在院子裏晒太陽。

結果有一位名叫小銀子的天才,大概十歲左右,用雙手捧著綠豆,捧起一捧,慢慢放開,就用口吹氣, 慈母大人看到這個小銀子在吹這些綠豆,就說:「小銀子,你為什麼在吹這些綠豆呢?把綠豆弄到簸籮外,掉到地下,不就弄髒了!」這個小銀子就說:「誰是小銀子?」

 慈母大人聽了即問:「那你是誰啊」這位小天才說:「我是你 活佛老師。」 慈母大人一聽,小銀子講話聲音有點差別,臉上又有微笑,看著不是小銀子平常的面目了,心裏就明白,馬上就在院子裏跪下,給 活佛師尊接駕。接著 慈母大人問:「 活佛老師,您老人家吹這綠豆做什麼?」

 活佛老師說:「我吹這綠豆是吹法氣,吹上這法氣,綠豆成了仙丹,這仙丹百病皆治,什麼病吃了它就好。」 慈母大人訧趕快跪下謝恩, 活佛老師就退竅了。這些綠豆,凡是道親有病的,慈母大人就給他一粒綠豆仙丹,吃了病就好了,無論有什麼病,給他一粒綠豆仙丹吃了就好,這個道場就是這樣發展起來。

後有前人,點傳師到外面去開荒, 慈母大人也就抓一把綠豆給他並交待說:「把這些綠豆好好保存,到各地開荒,有求道的道親,身體不好,有生病的,你就給他一粒。」由於這一把綠豆仙丹,無論到什麼地方,那個地方的道就開出來了,這就是天命寶貴,仙佛的慈悲。

在 慈母大人公館,有一位無畏施的老太太,每天早上到佛堂辦清潔、掃地,到下午才回家,每天如此,數十年如一日。有一天,老太太沒有去, 慈母大人就派人去看這位老太太,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這位老太太身體不太好,聽說綠豆是仙丹,所以偷吃了兩粒,沒想到回到家就跑肚子,一天七、八次,站都站不住,所根本沒有辦法去佛堂。

 慈母大人一聽,心想一定是受考了,這個老徒弟太迷昧也太客氣了,如果身體不好,只要跟我講,不要說是兩粒,就是三粒、五粒也給她,她受考了,仙佛罰。於是 慈母大人馬上派人帶那位老太太來佛堂,為她準備全束香,開起佛燈,慈母大人給老獻全束香,跪下來幫老太太求
慈悲開恩赦罪,老太太自己也跪下叩首懺悔,求了以後就好了,所以說天命寶貴,若你不誠心,也不坦白,仙佛不但不助反而要逞罰你。

師母的大悲心願

在早期 的台灣!當時一貫道信徒漸漸多起來,非但受到各方矚目, 更是被各個宗教聯合排擠,種種不實的捏報使得道場被勒禁傳道。 那時師母初到台灣,她各地採訪前賢後,得知一貫道在台灣傳道的 艱因而心痛如絞,她到世間來是為了拯救眾生的痛苦,是為了渡眾生了 脫生死的,一貫道弟子都是她的愛徒,她慈怩的心不忍見愛徒受苦,更不 忍見到披荊斬棘中建立起的道場毀於一旦。於是悲切地說:「既然他們 要關,就關我好了,不要關我的徒弟,既然他們要折磨,就折磨我好了 ,不要折磨我的徒弟。

從此,師母便隱居在中部,終年足不出戶,囚禁在用慈悲築起的監 牢,也從此師母原本健朗的身體,開始受種種痛苦侵襲而日漸衰竭。 但也是師母說了這句話後,種種官考刁難在無形中部化解了,道又可以辦 下去了,這一大劫官考,就這樣由師母一個人背負起來了 。維摩詁經云 :「菩薩為了悲愍眾生流轉生死而入於生死海,示現生死病苦,如果眾 生的病好了,則菩薩的病自然也就好了。菩薩的病因啊!是完今由大悲 心而起的。就像一個長者,其子得病,則父母也一起生病,唯有孩子痊 癒,父母才能得癒一樣。」

師母便是如此一位菩薩,為了眾生而入於生死,為了令道脈延展下 去,寧願囚禁自己,為了解脫徒眾們的痛苦。她寧願為眾生背負如山石 般巨大的苦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道場的成長換來師母日益蹣跚的步 履,道場的茁壯換來師母身體日漸衰弱。

二十餘年的自囚,換得了今日大道普悽,也換回了無數眾生回歸自 性。「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 子粒來。」
師母的一生正如一粒包含著擎天撼地生命力的種籽,雖然她的生命 已熄滅了,但她用生命播的種,已換得無數生命的萌芽成長。

 慈母大人這一生為眾生受了太多的苦難,來換取我們光明未來,誠如道場前輩常常告訴我們:「我們沒有吃過的苦, 慈母大人都為我們吃了,我們沒有受過的難, 慈母大人都為我們受了。」 師尊師母二位老大人,一生為我們吃苦受罪,無怨無尤,為的就是希望我們能得道、修道、辦道,我們要真心感受,要知恩、感恩、報恩,繼承 二位老大人的遺志,事實做到,讓 師尊師母二位老大人在天之靈也能夠微笑!

back-to-top

106: 可以淺談一下「天然師尊」的大德嗎?」

1.師尊 簡介

師尊乃天然濟公活佛,曾於宋朝末年化身濟公活佛,而於清光緒十五年(一八八九年)再度倒裝降世,生於一書香世家。師尊姓張(弓長祖)名奎生,字光壁,祖籍魯西,山東濟寧城南鄉雙劉店人。父諱玉璽,母喬氏,家道小康。
師尊降生時,因北京天壇失火,所以黃河以北半天空紅光四射,而且一向混濁的黃河,當天突然清可見底,千百年來黃河每次澄清,使有聖人降誕。
民國十九年與師母在山東省同領天命,為一貫道後東方第十八代祖師,亦為白陽二祖。
民國三十六年中秋,因為辦道操勞過度,溘然歸天住世五十九年,墓築於杭州西湖 畔。

2、師尊求道

民國四年,也是師尊二十七歲那年,師尊遇見一位四處傳揚天道的耿老師。由於他自幼飽學詩書,不敢輕易相信,於是先請母親去求道。
師尊的母親喬氏,是一位性情慈和,端莊貿淑的慈母。她求道以後,了解了孔孟之道為真正解脫的大道,非但可渡人了脫生死,更是全人類的救贖之道,於是囑咐師尊快去求道。

在拜墊上的師尊,凝視著佛燈,這柱神聖的火燄,令他心中似乎突然醒悟了。智慧的佛光,引領著他走過無明的覺地。當明師一指時,他彷彿覺悟到久遠以來自己生生世世,在閻浮提來來去去的在渡眾生,而這一次他感受到似乎所肩負的使命比以前更沈重了。
得道以後,師尊才真正徹悟到自己自幼勤讀的聖賢之道的精神就在於求道。唯有求道才能真正奉行聖賢之道,也才能渡越生死大海。從此他決心盡一生的能力喚醒沉睡在世間的迷人,救濟沉溺在苦海中的眾生。

3、師尊的孝心

於是師尊便跟隨著耿老師奔波傳道,但每當師尊憶起早逝的父親未能來得及求道,眼淚不禁如雨水般不住地流下。他決心要超拔父親,然而當時要渡一百人才能超拔父母。師尊雖然四處渡人,且已渡了六十四人,然而渡滿一百人是需要一些時日的。師尊想到父親正不知在何處受苦,心中憂焚形於臉上,耿老師看在眼中,十分感動。

為了成全他的孝心,耿老師親自叩求十七代路祖老祖師。老祖師雖然十分願意成全,但不敢擅自開例,所以恭請老批訓,老也為師尊的誠心與孝心所感動,同時也為了替世人廣開克盡孝道之路,便欣然允諾:
「由此人開始,六十四功加一果,從此誠心修道者,渡六十四人就能超拔一層父母。」
古來的修道人,常為求自己的證悟而拋家捨業,把家庭、父母擱置一旁而只求自己證悟。殊不知人道乃天道之本,師尊對父親、母親的孝思,正是為白陽期的天道弟子做一個最好的典範。

4、師尊的智慧

a.民國九年,耿一老師歸空,師尊傷慟不己,一日為師終生為父,他從不敢忘記引保之恩,耿老師的歸空令他猶如再度喪父般頓失依怙。
十七代路祖,知道師尊乃下一代接棒人,又聽說師尊對道非常虔誠,且人才出眾、出塵不凡,於是便差人把師尊找了來。
老祖師的相貌威嚴中不失慈悲,他看到師尊圓滿威嚴的面容心中很高興:心想:「他應己可擔當重任了。」於是老祖師說:「你的老師已經歸空了,你想跟誰辦道呢?」師尊說:「請祖師指示,吾聽祖師調遣,教吾跟誰就跟誰。」祖師說:「好,你就跟我吧!」
從此師尊便跟隨著祖師辦道,東奔西跑,到處救渡眾生。而師尊跟在祖師身邊,也敏銳地感受到祖師以心印心的不言之教。

b.有一次老祖師示現重病,且是喉嚨阻塞,無法進食之病。他說:「修道有什麼好處?我得這樣的病,還修什麼道?」命令弟子們買肉開齋。弟子們起先不敢﹒,後來祖師說:「你們不尊師!」弟子們無可奈何下只有買來煮熟,祖師又命大家吃:「如有罪過,我一人承擔!」弟子們有的就真的吃了,也有的不敢吃,而師尊知道是祖師在考就暗中躲避過去了。
又有一次,路祖故意說:「現在戰爭已經結束了,太平盛世,修道已告一段落了,往下不必修了,我們現在可以大餐大肉來享受一頓口福,吃吃吃!盡量吃吧!」路祖拿起筷子便先吃起來了,接著又說:「吃吃!盡量吃!說吃就吃,躊躇什麼?」弟子們果然看祖師部吃了,使不再顧忌也跟隨著吃起來。

只有師尊師母,推三辭四就是不吃,又不敢觸怒祖師,只好假裝肚子痛沒有胃口,而一口部不吃。祖師假裝生氣的說:「叫你吃,你就吃,你敢違抗師命!」
師尊師母立刻跪下:「請祖師慈悲,弟子怎敢達命,只因身體欠安,望請祖師恕罪。」
眾弟子飽餐一頓後,路祖才說:「你們根基、智慧真淺,經不起小小一考。你們修什麼道,連三皈五成都不懂,現在已開齋破戒了,統統要下陰山:水不翻身,造下大錯,一失足成千古恨!」
這些弟子們僅知道遵從祖師之言,而不知修道要認理歸真,糊里糊塗地開齋破戒了,唯有師尊師母能透徹祖師設考而輕易過了關。

5、師尊的大德

打鐵匠的毛巾
這是數十年前,師尊辦道的一個小故事。那時傳道正是軍路藍縷的開荒期,師尊常和前賢們跋山涉水,一村走過一村地去傳道。有一回,他們經過一個小村莊,師尊想去探訪一位道親,他是當地的打鐵匠。
在鐵匠鋪子裡,熱烘烘的火爐燒紅了鐵塊也燒出滿屋的灼熱,打鐵匠是一個身材壯碩的漢子,粗壯的手像一對蟹螫一樣,每一鎚部是鏗鏘有力,稀疏的亂髮下是青筋暴露汗如雨下的額頭,專注的工作使他沒有注意到訪客已走進他屋裏。
當他看見師尊來訪,焦急地四下張望,想找一條乾淨的毛巾,然而在那簡陋雜亂的茅舍中那有什麼乾淨的毛巾?打鐵匠一念,把掛在脖子上的毛巾一把抓下來,在腳遏澆鐵的水桶中搓了一搓,恭敬地遞給師尊。隨行的前賢看到那毛巾,正想上前阻止時已來不及了,師尊已經高高興興的擦完了臉也擦完了手。

前賢們彼此面面相覷、張口結舌,那條毛巾由於長年掛在打鐵匠的脖子上,己失去了原有的色澤,而呈現一種淡淡的黃污。前貿們心想,那毛巾上一定沾滿了汗污吧。
前賢們不禁一個個皺起了眉頭,在他們的心目中,師尊是無比聖潔高貴的,不乾淨的毛巾怎能擦拭師尊的慈客?前賢們目瞪口呆,而師尊己熱絡地和打鐵匠話起家常來了。

在我們眼中,也許那是一條汗污臭穢的毛巾,但在師尊眼中卻是一條最潔白的毛巾,因為它包含著打鐵匠的誠摯禮歌,凡俗的我們只看到毛巾污黑的表面,而活佛化身的師尊卻看到一顆光潔明亮的心。
在佛陀的時代,曾有一位貧困到衣不蔽體、食不解飢,終日臥在街巷陰暗角落的乞婆。她誠摯地將自己僅有的臭惡難聞的餿水布施給佛陀的弟子大迦葉,而迦葉尊者也將餿水一飲而光。

一個覺悟者眼中的世界已無乾淨、污穢,不似我們只看得到美、醜、香、臭……。一切形像在覺者眼中部是虛妄不實,如夢幻泡影般,而唯有眾生的本來面目是覺者所珍視的!就如那遞L一條黑毛巾的誠摯;布施餿食的虔誠。

5、師尊的慈悲

民國二十九年,春季大典時,師尊正在天津。老中到壇又命立爐會緞鍊人才,但師尊眼見弟子們入會太苦,又怕弟子們不識仙佛苦心而執著顯化,於是再三懇求老中:「孩兒擔不了這大責任,請免爐會。」老中知道師尊一片苦心,便云:「好了,從此以後天地為鼎爐,不再立爐會。」認理歸真。

5、師尊的教誨

秋深了,蒼翠的野桐樹枯萎凋零一地,冷峻的空氣中漾溢著肅穆的寒瑟。師尊敏銳的心思隱約知道與徒兒相聚的日子不多,也遠喝到大考就即將現前了。於是召集了徒眾來到跟前,他要為他們上一課。「徒兒啊!現在你們部跟著老師修,但有一天老師走了,你們要跟誰修啊?」師尊問。

「跟師母修!」眾人毫不猶豫地齊聲回答。
「師母歸空以後,你們跟誰修?」師尊問。dd眾人似乎從來沒道過這個問題,面面相視,終於有人恍然大悟地說:「跟師兄修!」
「那師兄也走了呢?跟誰修?」
「跟道長修。」回答的聲音更少,而且更猶豫了。

「道長也走了呢?」師尊緊迫釘人的問。
在一片沉寂中,終於有人鼓起勇氣說:
「跟前人修!」
「前人也走了呢?」師尊再問。
「跟點傳師修。」
「如果點傳師也走了呢?」「跟引保師修。」
師尊微微地笑道:「引保師也走了,跟誰修?」

所有的前貿心部被問得忐忑不安,多年來跟隨著師尊辦道,凡事請示,凡事依賴,沒有什麼是師尊不能解決的,而這一問,問出了每個人內心的不安。
「老師啊!到底我們該跟誰修行才是對的,您快快告訴我們吧!」每個人部著急的問。

師尊說「跟誰修都錯,要認理歸真。」

師尊這句「認理歸真」如當頭棒喝般,打醒了每個人。千百年來修道者最嚴重的問題莫過於「認人修」了,若認了邪師則修成魔道,沉迷在怪力亂神之中,仍自以為是不知回頭。即使能認到明師,若不能認理歸真一昧盲修瞎鍊,在干魔萬考的時代中,亦難保不被考倒考退啊!就如十七代金公祖師一句「大家吃肉」便考倒了多少修子。
「認理歸真」這句話從此成為天道弟子修道的準則,所以如今天道在宗教世界中成為唯一沒有個人崇拜,或將領導者神格化的道場。修子們人人以真理、良心為修行依歸,以心頭明師為唯一的明師。

以上是「師尊修辦歷程」的一小部分而已。

back-to-top

107: 可以淺談一下「老前人(白水老人)」的大德嗎?

民國三十年!韓老前人帶領著二十二位前賢準備前往西安開 荒,然而稟報師母時,師母卻告訴他們:
「不要向西北去,向東南去開荒,那兒有許多善良的原靈佛子等著 你們去渡。」 「東南?那不是台灣那個荒島嗎!」每個人聽到東南部驚愕地楞住 了。那時「台灣」給人的印象是蠻荒且久經日本統治的一個沒人管的島 嶼。人們請的不是日語便是閩南話,而他們都是道地的北方人,一句閩 南話也不會說啊!而且離開與他們休戚與共的土地,飄洋過海去墾荒, 對土地的那份不捨的依戀及對台灣的陌生恐懼,使他們非常猶豫,然師 母卻更堅定的說:


「你們往東南去,會有十年的艱苦歷程,但只要你們有心,苦熬過 這十年,以後的道務會辦得很宏展。如果你們十年後仍沒有辦開,可以 回來找師母,證明師母的天命無效。」


憑著師母的這句話,韓老前人率領十六位前賢整裝出發,相繼渡海來 台。雖然前途如大海般茫茫不可知,但他們仍然勇猛挺進,跨越了海峽 的洪濤怒浪,來到了蠻荒野地的台灣,開始墾荒播種。果然如師母所料 的,前賢們辦道簡直寸步難行,語言不通、處境陌生,加上不久大陸淪 陷,經濟支援全斷,更是艱苦萬分,稍有突破時又逢官考難關。

然而憑著他們對師母堅定的信念,不論路多麼崎嶇難行,不論遇到 多少艱難險阻,他們仍一鋤一地的耕耘。終於他們發現台灣確實是一個 良田阡陌,五穀豐收的美麗寶島。


回顧近四十年的歷史,不得不歎服師母的先知先見。在大陸淪陷前 她把徒兒一個個趕出大陸,叫他們到台灣、東南亞、美國……。,各處開 荒下種,炎黃子孫沒有一個不熱戀自己的國家土地的。拋家捨業是如何 錐心刺骨的痛楚?然若不是師母的睿智,如今道脈如何能傳遍五大洲? 如何能在台灣蓬勃發展?如今在台灣的中國人、在海外的中國僑胞如何 能得道?

在懷念師母的情緒中,總是特別感悽這句話!!「向東南去。」若 不是這句話,台灣今日依然是一片靈性荒漠,而我們也依舊流離在生死 苦海中無法得道。

老前人的道範

一、 天恩師德,時刻銘記

雖然他老求道、發心的過程十分傳奇,仙佛似乎也特別慈悲,但芸芸道親裏, 的確很少人像他老這樣時時刻刻感念「天恩師德」,並且飲水思源全力以報,將 無盡的感激化作最實際的行動,表現出人類最偉大的情操!終身替天行道。 最令人感動的是,不論處順境、逆境,他老從不忘記「感謝天恩師德」並且 深知「天命不可思議」,天人息息相關,不可須臾離也,所以即使一樁小小事情, 他老也都在內心深處發出由衷的感恩,並深深叩謝。

二、 祖教親慈,終身不忘 三、 大忠大孝,大智大勇

四、 至情至性,至誠至真 五、 深明道義,儒家風範

六、 道法自然,一律平等 七、 精進好學,勤儉過人

八、 熱心公益,實現理想 九、 謙沖自牧,以身示道

十、 至誠不已,愿無終始

back-to-top

108: 可以淺談一下「我們的張前人(德慧菩薩)」的德行嗎?

我們的前人:德慧菩薩 作者:曹點傳師 一位老點傳師對前人的感恩自述

前人老人家,是河北景洲縣人,姓張名玉台,天津人,生於民國前二年 九月十一日,於民國七十九年二月二十五日歸空,享壽八十一歲。張前人早 年,隨夫在天津經商,其夫曹公英俊先生,為人忠厚老實,謙恭和藹,生意 一帆風順,曹公對道非常虔誠,他聽聞韓老前人,奉師母慈命,將要到台灣 開荒辦道,心裡面非常的高興,也願共襄盛舉,只是因事業繁忙,無法分身 ,於是決定請賢妻代夫出征,協助老前人辦道,於是鼓勵賢妻張前人,參與 開荒辦道的行列,而我們前人也欣然答應,終於在民國三十六年,攜公子海 瀛隨劉公振魁與諸位前賢,飄洋過海來到了台灣,展開渡化台灣同胞的第一 步。

我們知道,凡事起頭難阿!開荒辦道也不例外,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剛來台灣,第一ˋ所要面對的問題,是語言上的障礙,台灣人民在名國三十 四年前,曾受日本人的統治,約有五十年之久,日本人在台灣,強迫台灣同 胞,接受日本教育,所以台灣同胞除了本土語言外,就是講日本話,

在當時 要找到會講北京話的人,可說是少之又少,而前人們一行,又不會講台灣的 本土話,又不會講日語,這種語言上的隔閡,對開荒辦道,產生極大的困難 性,再加上人地的生疏,在這種環境之下,對他們來說,是一種很大大的挑 戰,可是張前人他們一行人,並沒有因惡劣的環境而退縮,反而更加勇猛的 前進,為了眾生,他們一行人,寧願忍受任何的痛苦,台灣的道務,就是在 這種努力不懈的精神下,開展出來的。

  來到台灣,第一當然要解決住的問題,後來經好心人的介紹,找到了兩 間很破舊的房子,無門也無窗,後來經他們整修之後,免免強強有個安身之 處,於是以這個為根據地,開始展開渡化眾生的工作,在當時,正好碰到二 二八事件剛過,本省人和外省人互為歧視,尤其台灣同胞,當時非常討厭外 省人,可說是見到外省人就很討厭,在這種省籍的歧視之下,道務實在是很 難推展,前人們一行,只能藉著教授國語,來聯絡與台灣名眾的感情。

後來 ,張前人隨韓老前人到台中辦道,正好又碰到整個中國的局勢大變,民國三 十八年,大陸就淪陷了,這一淪陷,對在台灣開荒辦道的前賢們來說,這種 的打擊,實在是非常的大,來自於大陸的經濟援助,也因此而完全的斷絕了 ,而在台灣的辦道前賢們,從南到北有二十多個人,頓時之間,生活無著,

當時的韓老前人,是辦道人的大家長,對這突來的變局,真是憂心如焚,韓 老前人英明,決定先做個小生意再說,以便讓大家有口飯吃,於是大家苦心 經營生意,而我們張前人,就幫助壓麵條ˋ煮飯ˋ洗衣等工作,然後再做一 點手工,拿到市場去賣,

可是屋漏偏逢連夜雨,正在大家生活相當清苦之際 ,在民國三十九年,又碰到了官考,很多的辦道人,都有被政府抓去關或遭 到拷打的經驗,而我們張前人,當然也不例外,他老人家,當時也被〔莫須 有〕的罪名,抓去關了一個多月,以上所講,只是在張前人辦道的四十餘年 中的一小部份而已,至於她老人家,其他所遇到的種種毀謗和苦難,不是後 學筆墨所能形容的。

    張前人,雖然在這漫長的辦道歲月中,遇到了種種的苦難與琢磨,但是 她老人家並不灰心,為了渡化眾生,他可以忍受一切的苦難,而且是越挫越 勇,道心可說是更為堅定,她老為了渡化眾生,積極闡道,行蹤由台中清水 而新豐山崎ˋ新竹ˋ台南ˋ台北等等,到處奔波,走訪有緣之人,

真是皇天 不負苦心人,在她老的誠心感動下,諸天仙佛搭幫助道,道務也日漸宏展, 而道親們也在前人的苦心成全下,大家都能了解道的尊貴,也都能發出菩提 之心,協助前人辦道,漸漸地,人才越來越多,於是道務宏展於全省各地, 由國內再到國外,由東南亞ˋ東北亞再到世界各國,這一切都是她老人的〔  至誠〕,感動了上天的垂愛,諸天仙佛的搭幫助道,而成就出來的一番聖業 ,四十多年來的努力,皇天不負苦心人,歸空後,老封她為〔德慧菩薩〕 。

    前人老人家,對眾生都是非常慈悲的,她老對眾生的教誨,也是跟孔夫 子一樣,有教無類,因材施教,想起後學當年求道修道,以致於能再道場辦 道,這一切一切的功勞,都要歸功於前人的大德敦化,後學生平最尊的仙佛 ,就是名列八仙之一的呂洞濱仙祖,後學的父親在世的時候,也是最尊敬呂 仙祖,所以後學的引保師,當初來渡我求道,後學就問引保師,你們的佛堂 有沒有拜呂祖阿!引保師說我們的佛堂是有拜呂祖的,於是後學就跟著到佛 堂求道,

求道後過了幾天,就參加道場的三天法會,三天法會剛完,侯學的 點傳師,就鼓勵後學參加三天的懺悔班,按照規定,清口以上的道親,才能 參加清口班,但是在早期,佛規好像沒有那麼嚴,後學參加懺悔班的時候, 並未清口,在掛號的時候,掛號人員也沒有問我〔有沒有清口?〕,因此後 學就參加了懺悔班,成為懺悔班的班員,

可能因為後學的年紀較大,滿頭白 髮,操持的點傳師,就指定後學當班長,三天下來,要畢班了,所有班員都 要向老及諸天仙佛叩首謝恩,後學是此班的班長,要代表本班,在老蓮 前,燒大把香叩首謝恩,當時的懺悔班,是由我們的前人監班,

前人似乎知 道我們有一些班員沒有清口茹素,就在縣大把香的時候,前人老人家很慈悲 ,就教誨我們〔你們出班了以後,不要再吃肉了?好嗎?〕,當時後學是班 長阿!後學能說不好嗎?〕,後學只能很大聲的說好,就是因為前人的這句 話,讓後學出了班以後就清口茹素了,前人那一種慈悲,真叫後學難以抗拒 阿!後學真的非常感謝前人的教誨,如果沒有她老人家的教誨,後學今天還 是迷迷糊糊的凡夫阿!

     張前人的慈悲,凡是有接受過他教誨的人,都會異口同聲的說:〔前人 真是大德,也真是慈悲。〕,他愛道親就像愛自己的子女一樣,隨時隨地都 會去關懷他們,她老很少會用責備的口氣,來責備道親,她老對於道親都是 鼓勵,而沒有責備,她老深怕責備了道親,道親如果因此而不修道了,她老 如何向他們的九玄七祖交代,

所以她老人家,如果遇到比較不明理的道親們 ,她老一定會很自責,自責自己沒有德感化他們,她老一定跪在老蓮前, 叩首懺悔,也求老及諸天仙佛,能暗中感化這些不明理的道親,說來也真 靈,這些不明理的道親們,後來都改過向善,並且回到前人面前叩首懺悔自 己的不是,前人她老人家一生,可說是在叩首中渡過的,因為前人的叩首, 不知感化了多少的道親,改過向善,重新做人。

     前人她老人家,她原本就是天界的菩薩來投胎轉世的人,這從哪裡可以 得到證明呢?我們可以從她老歸空後,第一次來跟道親結緣,就可證明她老 就是菩薩化身,她老在結緣訓中說:〔吾本德慧菩薩是也〕,她老人家大慈 大悲,以一位天上的大菩薩,為了渡化眾生,不戀棧天上的清福ˋ鴻福,毅 然決然投胎凡間,來渡化眾生,而最慈悲的是她老竟以天上菩薩之尊,示現 為一位不識字的凡夫,又為女流之輩,

她如此示現,她老的用意,是要告訴 我們眾生,修道不一定要識字,不一定要讀很多書,只要求了道之後,能夠 時時刻刻誠心抱守,時時刻刻〔存好心ˋ說好話ˋ做好世〕,如此即能成道 ,成道不是藉著外在的知識而成道,她老的示現,告訴我們:〔神仙本是凡 人做,只怕凡人心不堅。〕,成就菩薩就這麼簡單,一點都不困難,

前人的 示現,告訴我們一個事實〔知識不等於智慧〕,有智慧的人,才知道來求道 ˋ修道ˋ辦道,有知識的人,雖然多讀了一些書,但是不一定會來求道,求  道之後也不一定會來修道,或者是辦道,以這個角度來看,有知識,只是 今世聰明而已,如果不修辦道,真的一點智慧都沒有,沒有智慧怎能成道? 前人示現〔不識字〕於世上,就是告訴我們人要有智慧,有智慧,不識字沒 關係,仍樣可以跟她老一樣成就菩薩,獲得解脫。

     前人老人家,在世的時候,她老雖然不識字,可是她的後學中,有很多 很多都是知識分子,這些知識分子,對道又非常的虔誠,他們寧願放棄名利 恩愛,寧願追隨在前人的左右,協助她老人家修道辦道,而且根據我們所知 ,這些知識分子,都是無怨無悔的,他們並不會因為前人不識字,而瞧不起 前人,因為他們知道前人有德,他們以追隨前人為榮,尊師重道又作得很好 ,前人的道場,也就是在這種前人大德的領導下,而開創出來的。

     前人如何來帶動這群知識分子呢?根據我們道場有一位老講師的講述 ,在早期辦道,人才是非常缺乏的,在辦道中,如果有遇到有大學生來求道 修道,道場都視如珍寶,每位點傳師,都深恐會流失掉這些人才,所以愛護 有加,我們道場規定,上台的講師,都要經過道場完備的訓練,最重要的上 台的講師,一定要清口茹素,持齋修行,方能站上法王座代天宣化,

但是由 於前人底下的點傳師們愛才心切,在這些已受過訓練,但是還沒有清口的知 識分子,點傳師非常的寬容,也准許他們在法會時,上法王座代天宣化,而 前人對這些事,她並不是不知道,她老人家也知道,道的傳承,是先渡貧, 然後渡富,最後才是渡官,所以道將來是要普傳到全世界各地的,對於這些 將來可造就的人才,前人也是非常珍惜的,因為將來還是需要他們的幫辦, 道才能宏展,由於前人的大德的感化,這些未清口的講師,在講過一兩堂課 之後,很快的就清口茹素了,而且都是心甘情願的持齋修行,更難能可貴的 是,這些講師他們的持齋,完全出自於慈悲心的流露。

   前人她老人家不識字,又為什麼能這麼快的感化這些講師呢?根據我們 道場這位老講師的敘述,他說:《我在社會上身為一位教育界的教師,講道 還有什麼問題呢?雖然還沒有清口茹素,但是一上台,也同樣的能侃侃而談 ,一點也不發抖,一點也不緊張,可是當講完道之後,前人上台補充,前人 談到:〔我們身為講師,應該慈悲為懷,尤其要持齋修行,靈性才能清靜無 染,尤其上了法王座講道,更為殊勝,仙佛護壇,神人共聽,如果我們不持 齋ˋ不清口,我們哪裡有資格跟神人講經說法。〕

當時後學聽了前人慈悲的 話後,心中也感到很慚愧,但是因為家庭環境的關係,一時無法清口茹素, 當點傳師再安排後學,於下次法會再講一堂課,後學的身體就一直發抖,講 得又不流利,原因是出在自己沒有清口,哪敢上法王座講道代天宣化?因為 自覺慚愧,所以才發抖,自從這次後,後學決心清口茹素,以報答前人的大 德,點傳師的慈悲,以及報答天恩師德。》,由以上這位講師的敘述,可知 前人老人家,她都是以德化人,鼓勵多於責備,所以才能造就那麼多的人才 ,以及成就那麼多的道親。

   而前人老人家,她也最講究信用的人,她只要答應道親的事情,他一定 會做到,有一次南部開法會,正好碰到颱風天氣,她老還是準時的到南部去 ,去給南部的道親慈悲和鼓勵,也正在這天,位在桃園的壇主,再三的請求 前人去辦道,前人她老很慈悲,也答應了,於是也請開車的陳講師趕快開車 ,外面雖然作颱風,但前人慈悲的心,總是不希望讓道親們失望,她老人家 的這種信和慈悲,真是值得我們這群後學學習。

  講到尊師重道,前人真  是做到完美無缺,她老行事,一定向老前人稟報,有一次花蓮開法會,後學 們怕前人從台北到花蓮旅途勞累,特別為了前人訂了飛機票,前人也很高興 ,她老就將此事向老前人稟報,老前人說:〔你不要坐飛機,你年紀大了, 坐飛機危險!〕,老前人的這麼一句話,前人就叫後學們把飛機票給退了﹔

談到東南亞的道務,前人她老也非常關心,而東南亞的道親們也非常希望前 人老,能去給他們慈悲成全,前人也很想去,幾次向老前人請命,老前人都 不放心,前人因此一直不敢前去,直到有一天,老前人向她老說:你可以到 國外走走阿!〕,她老一聽,非常高興,才在民國七十二年十二月二十三日 第一次搭飛機出國,

由以上的這些事來看前人的修行,她老是多麼尊師重道 啊!

back-to-top

109: 何謂「 尊敬仙佛」?

濟公老師說:

你們尊敬仙佛,不應只是尊敬那看得到的仙佛,還要尊敬你心中的那個仙佛。你們都很尊敬佛堂裹的仙佛,可是你心中的那尊自性佛呢?你有尊敬嗎?你有真正的敬重嗎?你們一有事情,往往會想到要去請教仙佛,可是你們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不請教自己,請教自己心中的那尊自性佛呢?佛說﹁即心即佛﹂、﹁心即是佛﹂,真正的佛到底在那裹呢?佛本來就在你們的心中啊!

 只要你們所做的一切,內不離自性,外不悖佛行,一切合乎天理,一切不違背良心,那才是真正的尊敬仙佛啊!好像復聖顏回,他得一善則拳拳服膺,這拳拳服膺,誠心抱守,就是尊敬自家的仙佛。而他為什麼要拳拳服膺呢?因為他知道這人生很短暫,世事很無常,他要把握住機會去行善、去積德,利用機會去行功、去立德。顏夫子他很聰明,他知道人很難活到一百歲,所以他不往外修,不往外看,只一心一意的內觀自性,修自家佛,專心專意的改牌氣、去毛病,所以他才能夠修到﹁不遷怒、不二過﹂的境界,三十二歲就成就為一位傑出的聖人。如果他不是往內自修,尊敬自家佛,可能會成就如此嗎?

 同樣的,曾夫子也一樣修行,他曾說過:﹁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他每天拿來反省自己的是 --- 我替別人計劃做事盡心盡力了嗎?我跟朋友交往有不夠真誠、信實的地方嗎?老師所教授我的,我有認真學習、溫習了嗎?

可是他們兩個在修為上,在方向上,一個是向內,一個是往外,就這麼一點小小的差異,他們日後的成就,就自然的有高有低層次不同。如果你往內修,以自性佛為生,這個層次自然就高,如果你往外修,注重外相,你的層次自然就比較低了。雖然這看起來只是些微的差別,但是切記這一點的差別,卻正是所謂的﹁差之毫釐,謬以千里﹂啊!  

你看顏夫子他日日夜夜認真的改脾氣、去毛病、修心性、充內德,並且把握機會行善、行道,更時時刻刻戒慎恐懼,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深怕自己有一絲一毫的差錯,乃隨時隨地迴光返照,以覺為師,所以他才可以在短暫的生命中,成就為一位了不起的聖人。而曾夫子,他一樣修心,卻重在外在的待人處世,有形事相,所以在成就聖人的層次上,畢竟差了一點。

所以徒兒們啊!你們一定要把握住這三期末劫的佳期良辰,好好地尊敬自己身上的那尊仙佛,﹁二六時中,允執厥中﹂就是時時刻刻抱守中道,並且認認真真的認理實修,﹁是理則進,非理則退﹂,則當你如是尊敬自家佛到極點之時,如是低心忘我之時,也就是你心中只有道沒有自我之時,這時你已經達到﹁無你我,沒是非﹂的境界,而在這﹁清心寡慾﹂﹁渾然忘我﹂﹁一片天心﹂﹁熱你無我﹂之時,也就是徒兒們自家佛性顯現的時候,那才是真正的尊敬仙佛啊!

back-to-top

110: 何謂「 遵前提後 」?

濟公老師說:

 什麼叫遵前?什麼叫提後?前指前賢,後指後學。什麼樣的人,才有資格叫做前賢?什麼樣的人才是真正的後學?徒兒們,你們都說求道早的叫作前賢,領命早的叫作前賢,身為我引師、保師、點傳師的統統叫作前賢,是嗎?你們所認定的就僅僅是道場上,外相上的前賢嗎?你們可知道,德行夠的、智慧高的,言行一致足以服眾,足以作為眾人標杆,足以引導眾人的才有資格叫作前賢,也唯有如此的前賢也才有資格令人尊敬,而讓眾生打從內心真正地遵從他啊!

 否則你德行不足,智慧不夠,只一昧地一盲引眾盲,相牽入火炕,又如何能真正的引領眾生回理天呢?你不能領導眾生回到理天,你又那來的資格叫前賢呢?同樣的,誰又是真正的後學呢?是進道晚的?領命晚的?被人引保的叫做後學嗎?徒兒們,天時已經到最末後了,如果你們還不能突破一切的形象,回歸真實的自性,只徒然在名相上執著,那你們又如何能得到真正的解脫,而實實在在的認識自性母娘呢?

 徒兒啊,所有還在學道、修道、辦道,還沒有跳出輪迴,解脫生死的眾生,他們全都是後學啊!全都是還必須藉著仙佛菩薩、真理的指引,才能由迷轉悟的眾生啊!徒兒們,你們說你們那一個是真正的前賢?而又那一個不全都是後學呢?所以真正的遵前提後,就是要你效聖法賢,尊敬有道的人,向他學習,並且要低心下氣 、幫助眾生,讓每一個跟你有緣的人,都能得到應有的提攜、幫助,而真實的超凡入聖、跳出輪迴啊!

 至於佛堂中求道比我早、領命比我早、資格比我老的前賢們,你若明白﹁聞道有先後,因緣有快慢﹂的道理,並且真心修道,恭敬所有的人,又怎麼會對他們不尊不敬、不聽命辦事呢?而那些比我較晚求道,須要我們協助、引領的人,我們若心存慈悲,效法仙佛,又怎麼會不由衷地加以提攜、愛護呢?所以真正的遵前提後是要我們學習放下我執、尊敬前賢、提攜後學、並慈悲一切的有緣人啊!

back-to-top

111: 何謂「 齊莊中正 」? 濟公老師說: 什麼叫做齊莊中正啊?是不是你來佛堂,衣服穿的整整齊齊,頭髮也梳理的整整齊齊,儀表端莊就叫做齊莊中正了嗎?如果你的心沒有清,心中仍然充滿慾望,眼睛喜歡看好看的,鼻子喜歡聞好聞的,嘴巴希望吃好吃的,耳朵喜歡聽好聽的,身想睡好床、穿好衣,意念也是喜歡想東想西,妄念叢生,那這樣還能算是齊莊中正?所以光修外表,不修內德,讓眼耳鼻舌身意沾滿了灰塵,這時你衣著再乾淨,外表再端莊,都不能算是真正的齊莊中正。

  所以齊莊中正不止是頭髮整齊,衣服端莊,外表莊嚴,而是要你內心莊重,眼耳鼻舌身意也全要莊重,換句話說,你能做到內心全無雜思雜念,莊重自持,那才是真正的齊莊中正。

因此你們要如何的齊莊中正呢?首先是不是要先正己才能正人呢?而要想正己,是不是先要恢復自己光明的本心,才能去感化別人,影響別人呢?其次你光明的本心恢復、顯現出來以後,你還要守住這個禮,言語合乎道,行為有規矩,如此才能真實地影響道親、帶動道親。用這齊莊中正的態度、威儀來攝受別人、影響別人。

  在這末後時期你們要知道,講道已經沒用了,道也本來不是用講的,而是要用行的,如何行?就是用這光明的本性,表現端莊的行為,讓自己的言行舉止合乎禮;心中潔淨無染,念頭不偏不邪,七情六慾不再起伏,這才是真正的齊莊中正啊!

back-to-top

112: 為什麼很多人死後無法回天? 我們人的身體,當然也逃不出生死,所以在文天祥的正氣歌裡就說「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這句話也就是說「人也是難免一死」,既然都有死,我們為何不留個美名,長留於人間呢?這個「汗青」就是史冊的意思,名相上來論,是為了留名於人間,事實上我們要更要深一層來認識生命的意義,我們除了留美名於人間外,我們更要體認到,當我們的身體死亡之後,我們的靈性到底跑到那裡去呢?這是值得我們深思的一個問題,有人說「既然有靈性,那靈性離開了身體之後,只有兩條路可以走阿!一條是天堂路,一條是地獄路,除此之外沒有第三條路了。」,說的一點也沒錯,靈性所走的路概括來講,當然只有這兩條路,但是我們要知道天堂和地獄,不是只有一層。

我們以天堂來論,人家說「天有三十三層天」,也有人說「天有二十八天」,更有人說「天外有天」,不管是多少層天,反正天有很多層就是了,那說到地獄呢?有人說地獄有十八層,也有人說每層地獄還有分成好多層,而且多得不得了,每層之間又沒有間隔,真的就是仙佛所說的「無間地獄」,由此看來,地獄也是有很多層。

天堂和地獄,如果讓我們選擇,我們當然要選擇天堂這條路,做為我們靈魂的最佳歸宿,我們絕對不會選擇地獄,來作為靈魂的歸宿,這是人之常情,但是往往有很多人,想上天堂,卻上不去,反而跑到地獄去了,這是什麼原因呢?這是因為他不知道天堂這條路怎麼走?以致於造成「天堂有路偏不去,地獄無門卻闖進來」的後果,真實令人惋惜!

back-to-top

113 : 為什麼「佛要說三世因果經」? 因為我們的良心迷昧了,所以我們會在不知不覺間造下很多罪過錯,而且我們都不會去承認那是「罪過錯」,舉個例吧,就以人類的「吃肉」來講,迷昧的人,認為那是理所當然的,但是以一個有智慧的人,他就不會這樣認為,他會認為「吃肉」是缺少慈悲心的,而且也是造罪的行為,這種罪,以佛家來講,就是造下殺業,而這種殺業,是要受到很不好的報應的,古人有所謂「欠債還債,欠命還命」,欠人半斤,則要還人八兩,這是天理,所以有因,必定有果,有因果就必定有報應的,否則因果律就不能成立,所以佛才要說三世因果,來破除眾生的迷昧,免得眾生在不知中,繼續的造罪,而要受到種種的業報。

back-to-top

114: 何謂「智慧、聰明、凡夫」? 懂得做佛道理,而又能去做的人,就是有智慧的人,也叫做「仁者」,懂得這些道理,而不知去做的人,就叫做聰明,而「聰名反而會被聰明所誤」,因為他只是知道而已,不做仍是造罪,仍是要受因緣果報,仍是不能解脫,而不知道以上的道理,而在不知不覺中造罪的人,就叫做「凡夫」,這種人就是最愚笨的人,大家有幸都能夠來到佛堂求道,也都聽了講師給我們講過這些道理,而且我們也都能夠將這些道理,實現在日常生活之中,大家可說是「很有智慧的仁者」,希望大家常保這顆慈悲心,將來成仙做佛,絕對是足足有餘的。

back-to-top

115: 何謂「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 今天我們身為人,就應該知道做佛的道理,如果我們過去不知道,那是我們的佛緣,尚未成熟,以致於在不知不覺中造罪,在不知不覺中所下的罪過,我們仍是要受因緣果報的,但是「逝者已逝,來者猶可追。」,我們今後知道了,我們就不要再犯這些過錯,再多多行功立德,同樣的可以「將功贖罪」,更何況「上天不罰悔過的人」,只要你肯悔過,多行功立德,將來還是可以成仙做佛的,這就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意思。

back-to-top

116: 「 不相信佛法」的果報如何 ? 如果我們聽了佛法後,我們還是不肯相信,還繼續造惡的話,那真是沒法度,只有自作自受,誰都怨不來誰,三世因果經有云:「莫道因果無人見,遠在兒孫近在身。」,到時受苦只有自己來承擔,所以我們凡是有耳朵的,有眼睛的,只要你聽到了道理,或看到了道理,我們都要相信,我們不不要把它當兒戲,而不肯去相信,那將來的後果真的不堪設想,而且釋迦牟尼佛也講過,如果你聽了人家講的道理,你不肯相信,將來會得什麼果報呢?將來將會得到「耳聾」的果報,這個在三世因果經就有這麼說「今生耳聾是何因?前世聞法不信真。」,但願大家,從今以後,聽了道理就要相信,早日好好的學道「存佛心、說佛話、做佛事」,不要存有那種不信的心,或說以後再說啦!

back-to-top

117: 「生命的真實意」是什麼 ? 我們要知道,人生無常啊!過去釋迦牟尼佛就曾經問過他的弟子,問什麼問題呢?佛陀問他們「生命在什麼之間?」第一位弟子就回答說:「生命就在一月之間。」,佛陀就對他說「你還是不瞭解生命的真實意」,佛陀就繼續問下一位弟子『生命在什麼之間?』,這位弟子便回答說「生命在一日之間」,佛陀就跟他講「你還是不了解生命的真實意」,佛陀再用同樣的問題,繼續問下一位弟子,這位弟子就回答說「生命就在呼吸之間」,這個時候佛陀就很高興對這位弟子說「你才是真正瞭解生命真實意的人」,由這段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出「生命的短暫性」,所以我們要有這種覺醒「利用短暫的生命,來創造光明而又永恆的未來。」,而成佛就是屬於「光明而又永恆的未來」。

back-to-top

118: 「老了才來修道」好嗎 ? 我們人生是變幻無常的,我們哪一天要死?我們都無法自己來掌握,過去就有三位老人家他們經常聚在一起了天,有一天有位老先生,突然很感嘆的說「今年我們還能如此的快樂在一起,不知明年的今天,我們是否還能聚在一起聊天吃飯?」,當他講完之後,不知不覺中,就掉下了傷心的眼淚,就在這時候,另外一位老先生就說了「你還想的那麼長啊!我在想今天晚上脫了鞋子躺上去床上,不知道明天還能不能起來穿這雙鞋子,都是一大問題。」,不知不覺間,也掉下了傷心的眼淚,就在此時,最後一位老先生說話了「你還想得那麼遠啊!我心裡在想「我現在這口氣吸進去,等一下不知道,還能不能吐出來,都是一大問題。」。

我們可由這三位老人家言談之中,可以體悟到生命的無常,以及生命的短暫,所以我們要把握住現在,現在有機會讓我們來修道學道,我們就不要放棄,我們也不要說「以後再說吧!」,我們要知道「生命無常、生命短暫」,棺材是裝死人的,而不是只裝老人而已,年輕人也是會死的,所以呂仙祖勸我們說:「莫謂老來方學道,孤墳都是少年人,今生不向此身渡,更待何時渡此身。」,所以修道要趁早,不要老來才後悔,到那時已經快來不及了,不過老來,如真的能修道,那也是非常好的一件事,反正能修道的人,總比沒有修道的人好。

back-to-top

119: 何謂「 幸福的人生 」 ? 我們人活在世上,我們所追求的人生,不外「幸福」兩字,怎樣才算是「幸福的人生」呢?這個問題,我們的老祖宗,就跟我們講得很清楚,老祖宗說:「五福臨門」才算是幸福,,意思是說,具足這五種福氣的人,才算是「好命」的人,才算是「幸福的人生」,這些話講得一點也沒錯。

那什麼是五福呢?所謂的「五福」,就是「壽、富、康寧、做好德、考 終命。」謂之五福,這五福的解釋,有很多種,有的人只是從字面上來解釋,當然以字面上來解釋,就是不懂生命意義的凡夫,因為他是看到人生的一部份,真正的人生,他還是尚未瞭解的,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他未經「明師一指」,心境無法提昇到「聖人、佛」的心境。

聖人與佛的心境是「天人合一」的心境,能參贊化育,與天地同體,能與日月合其明,能與鬼神合其吉凶,而這種心境,非經領有天命的明師指授「正法」,任何人都是無法達到的,所以有人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不經明師指,永在輪迴受。」,由此可知,「明師一指」是何等的重要性!

back-to-top

120: 何謂「 明師一指 」 ? 明師一指,就是求道,由明師傳授成佛的正法,這個正法,不在經上,也不在紙上,求道過程中,「明師密付本心,唯傳成佛之本體。」這種心境,非經明師親自指授,是無法瞭解的,為了怕諸位前賢,不明「明師」之意,而被一些騙財騙色之「神棍」所騙,後學在此,特別告訴你「明師」是佛不是人,這位佛祖是誰呢?就是大家所熟悉的「濟公活佛」。

成佛的正法,自古都是由當代明師指授,這些明師代代相傳,至今到濟公活佛應運,已是六十四代了,所謂一時一機運,「時遷法亦遷」,識時務者為俊傑,所謂真正的修道,就是「不逆天時」,尋找〔當代明師〕求道,就是得了「明師一指」。

back-to-top

121: 如何創造「 幸福美滿」的人生 ? 有很多人,不識天時,違逆天時,食古不化,不知尋找「萬教之明師」,以至於盲修瞎煉,以盲引盲,執著自己所信仰之法門,以為自己所信仰之法門,就能「超生了死,解脫自在。」,這實在是自欺欺人,害人害己,但願天下所有的修士,放下執著,趕快去尋找明師,求得能讓你「超生了死,解脫輪迴之苦」的大道,這樣才不會空修一場,如此一來也能創造出真正「幸福美滿」的人生。

back-to-top

122: 為什麼有「 好命、壞命」 ? 有福的人,就是好命的人,我們知道命的好壞,跟我們的前世因果,是很有關係的,你前世知道布施行善,當然你這輩子,就會比別人過得比較幸福,如果你前世,不聽善人所講的道理,所作所為,都是違背天理良心的話,那你這輩子,命一定比別人不好,這是一定的道理,所以釋迦牟尼佛以及諸天仙佛,才講種種的因緣果報來勸化世人,勸化眾生,在這短暫的人生中,千萬不要去造罪,免得受到不好的因緣果報,而落在輪迴的痛苦中而難以自拔,可是眾生迷昧,不管仙佛如何的勸化,他們還是不知道醒悟,想起來真是令人傷心。

back-to-top

123: 「 命」能改變嗎 ? 命雖然是根據我們的前世因果所定,但是命是可以改造,所以我們人都常在講〔命運〕或〔運命〕,這個〔運〕,就是靠我們個人的努力,來補我們先天上的不足,所謂先天,就是根據前世因果所定的命,而我們卻可以以今世的懺悔、改過、行善來改變我們的命運,所以我們不管好命、壞命,都沒關係,反正命是可以改造的。

back-to-top

124: 如何改變命運? 我們對人生要抱持樂觀的態度,人生短暫,我們何必去自尋痛苦呢?我們人要活得有意義,就是要改造我們的命,每個人都需要改造,好命也要改,把好命改造的更好,如果命不好,我們就要把他改好,我們絕對不能讓好命變成壞命,或者壞命變得更壞,反正我們一定要把命運變好才是。

那怎樣才能改變命運呢?前面我們說過〔懺悔、佈施、行善〕即能改變命運,而懺悔、改過、行善都是修行的一部分,這些都是可以改變我們的命運,使我們的命變得更好,但是修道要知道門路,不知道門路,盲修瞎煉,所獲得的效果是不大的。

back-to-top

125: 為什麼人死了叫做「過身」? 我們人具有靈性,靈性是無量壽的,身體的生命有限,而人的靈性生命是無限的,我們人的身體,再長也是百年而已,而能活過百歲的人,可說是少之又少,所以以百年的歲月,要來和無量壽的靈性來比是無法比的。

我們的靈性,在我們還沒有解脫之前,我們都是在六道輪迴中,受種種的因緣果報,所以我們說「人死了,就是過身」,意思是說,靈性不死,只是靈性到另外一個世界而已,如果你的靈性,投到豬的身上,你就是豬,如果投到牛的身上就是牛,你要當什麼,就要看你靈性投胎到哪裡而定。

back-to-top

126: 哪些神仙住在「無極理天」? 人的靈性,有十個可以去的地方,這十個地方,就是我們所說的十方法界,已超脫生死的有四個法界,祂們就是佛的法界、菩薩法界、緣覺法界、聲聞法界,聲聞法界就是阿羅漢法界,緣覺法界,就是辟支佛法界,祂們都是已經超脫生死,獲得大自在解脫,這些神仙,通通居住在〔無極理天〕,其他如聖賢、真君、大羅金仙、等等,也都是住在無極理天。

back-to-top

127: 為什麼要找點傳師來傳道呢? 那為什麼要找點傳師來傳你道呢?因為點傳師是代理〔濟公活佛〕傳道給你,實際上傳給你道的,是濟公活佛,而不是點傳師本人,因為濟公活佛是神仙阿!來無影去無蹤,我們凡夫肉眼,哪能見得到濟公活佛的法身?

如果你今天來佛堂求道,佛堂的人,就直接叫你跪在佛前,等過了十多分後,再叫你站起來,然後對你說〔好,現在道已傳給你了。〕,你現在可以回去了,你一定會覺得一頭霧水,會感到莫名其妙,事實上,濟公活佛,當你求道的〔當下〕,祂就有來傳道給你,祇是你看不到而已,而且我們的耳朵,也無法聽得到濟公老師所傳授給你的口訣,因為我們沒有通天耳,無形界的聲音,我們是聽不到的,所以今天如果以上述的方法,叫你呆呆的跪在佛前,就會讓你覺得莫名其妙,如此一來,你就無法體會到〔道〕的寶貴,當然你就不會覺得修道好,那要你能走上這條成佛的修道路,那就很困難了,就因為這個緣故,所以我們才要遴選人間的大德者,來代理〔濟公活佛〕的天命,來傳授大道給你,這個大德者,就是我們所稱呼的〔點傳師〕。

表面上是點傳師傳給你〔道〕,實際上,不是點傳師傳給你,我們以前在新加坡辦道的時候,有一位新求道人,他具有通天眼,他就看到了濟公活佛親自來傳道,祇是我們一般人沒看到而已,所以我們今天能求道,是多麼的殊勝啊!我們是拜佛為師!不是拜人為師!所以仙佛就曾經跟我們講過,能來求道,最少最少要修三世以上,才有這個機緣來拜濟公活佛為師,講到這個地方,後學都會為這些求過道而又不知道修道的人,感到非常的惋惜,道是這麼寶貴,得道不知道修道,實在是太可憐。

back-to-top

128: 如何方能成道 ? 求道是種下了成佛的種子,將來必定可以成佛,但是不知要等何年何月,方能成佛,那就不知道了,有智慧的人,求道後就知道修道,知道吃齋拜佛,存佛的慈悲心,說佛的話,勸人來求道修道,勸人改過向善,也知道做佛的事,知道帶人來求道,佛堂有辦道或者是開法會時,也知道來佛堂參辦,如此三施〔財施、法施、無畏施〕並行,以如此修行,那不成道才怪,而且我們得道的人,今世修今世即可成佛,所以我們修道要看天時,而且要不逆天時,可是世上的人,到底有多少人,能體會到這一點呢?我想是很少人知道的。

back-to-top

129: 為什麼地府的鬼魂,要排隊來台灣出生 ? 談 到「中華難生」,這也是事實,要出生在中華,確實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全世界那麼多人口,確是只有少部份的人,能出生在「中華」,而中華在過去,大道還可盛行,可是今天,因為種種環境的關係,在中華整個領域裡,卻只有下台灣大道普傳,而台灣又只有兩千萬人口,以全世界六十二億人口來做比較,要出生在台灣就非常非常的困難,所以世界上的人,想要得道,那就非常困難。

為什麼要出世在中華,得道才比較容易呢?因為中華領域,正在整個地球之中,歷代以來,聖人大多降生於此,我們單就以「六十四代道統」來論,這些歷代祖師,也大多降生在中土,六十四代中,就有三十六代降生在中土,而且中土出了很多的聖賢仙佛,真的是不勝枚舉,我們讀過中外歷史,我們就可以證明這些都是事實,所以如果出生在中土,要得道就比較容易。

  所以仙佛臨壇時都在講,現在幽冥鬼魂要來投胎的,他們都想投胎來台灣,所以要投胎的鬼魂都排好長的隊伍,準備來台灣投胎,因為台灣實施人口政策「生男生女一樣好,兩個孩子恰恰好,一個孩子也不算少。」,就是在這種人口精簡的政策下,台灣的新生兒那就更少了,也難怪地府的鬼魂,要排隊來台灣出生,為什麼他們要這樣做?沒有別的原因,因為在台灣要得道比較容易啊!

back-to-top

130: 為什麼修道能出好子孫 ? 要投胎到修道的家庭,才比較有機會來求道,以這樣來說,鬼魂要投胎台灣的修道家庭,而能很順利的求道,那就難上加難了,怪不得仙佛都說「鬼魂要投胎到台灣的修道家庭,都要由仙佛來安排。」,當然這些鬼魂,都是善良的鬼魂,所以來投胎後,都很好帶,而且都非常有智慧,所以無極老跟我們講「修道,一家吉祥。」,濟公老師臨壇時,也常跟我們講〔誠心修道、辦道,世世都可出好子孫〕。

back-to-top

131: 為什麼道是萬教的根本 ? 講到這裡,後學的感觸真的良多,修道這麼好,「道」祂本身,是萬教的根本,萬教都是由道衍生出來,可是後來的眾生,就忘記了這個萬教的根本,而不知道「萬教歸宗」的道理,「天堂有路偏不去,地獄無門偏偏要闖進來。」,我們知道,不得「道」,就不知道回天的一條路,任你再怎麼聰明,萬教經典讀得再多,也都沒有用的,「不經明師指,永在輪迴受。」,因為「真經不在紙上」,所以讀破萬教經典,只是增加知識而已,卻不能讓我們的「生死」得到究竟解脫,所以我們要醒醒啊!有「道」要快求。

back-to-top

132: 為什麼要趕快求道 ? 大道普渡不常在啊!錯失此機難在逢,趁大道的天命,尚未收回時,趕快去求道,你千萬要相信後學的話,後學是退休的學校教師,不會騙大家的,後學今天在網路上,跟大家結結文字上的善緣,後學不為名,也不為利,閒暇之餘,就努力的寫勸化人家來「求道修道」的文章,目的就是要讓大家瞭解〔得道可以讓我們的靈性,超脫生死輪迴。〕,這是一點也不假的事情,我們千萬不要再存有懷疑或者觀望的心態,而遲遲不肯來求「道」,來修「道」。

back-to-top

133: 為什麼不能毀謗道 ? 「道」是上天的道,至貴無比,如果你去誹謗它,你會在不知不覺中,斷了人家「求道」的一條路,你不信「道」,那是你自己本身的事,誰都管不了你,但是你誹謗了「道」,將來一定會受天律的制裁,而且來生來世,會生在無法聽聞佛法的邊疆地帶,這個在地藏王菩薩本願經裡,就講得很清楚,不信大家可去查查看,看後學有沒有騙你,我們修行者,是要守五戒,是不打誑語、也不打妄語的,所以後學說的話,都是最真實的。

 你毀謗大道,就是毀謗佛法,生生世世將受輪迴之苦,這是多麼可憐而又可悲的一件事,聰明的你,希望你能瞭解,對於在過去,曾經有毀謗過「道」,希望你能自我懺悔,或是在神明前懺悔,儒你能真心懺悔,那你過去所造下的「罪過錯」,都可在你一念的「懺悔」下而消除,因為「上天是不罰悔過的人」,所以孔老夫子,就曾經說過〔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知過能改,善莫大焉!〕,所以我們就從今天起,不要再毀謗「道」。

back-to-top

134: 為什麼修道不能看人而修 ? 「道」的道場中,有極少數的人做了「缺德」的事情,但是那是純屬於個人的事,與「道」無關,「道」是教人「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其他就再也沒有教人去做壞事了,那些這做壞事的道弟子,根本就不配做一貫道弟子,也根本不是一貫道弟子,他只不夠是一位「假道親」, 諸如此類,那是他們的的事情,他們造罪,將來他們一定要受到因果報應的,我們大家千萬不要受到他們的影響,他們要下地獄,我們可不要跟他們下地獄,我們千萬不能因為他們的作為,而斷掉我們修行成佛的這條路,我們還是要去求「道」我們還是要來修辦「道」, 這樣你距離成佛的路,就不遠了,彌勒真經上說〔休聽邪人胡說話,牢拴意馬念無生〕,不要去受別人的作為影響,好好的去求「道」,好好的去信仰「道」,好好的去修辦「道」,將來你就能「成道」,靈性回天,超脫生死輪迴,這是一件多麼快樂的事情,但願大家都有這個智慧,更希望大家都能有「正知正見」,將來都能成就「佛道」,得究竟解脫。

back-to-top

135: 誰是最可悲,而又最可憐的人 ? 台灣是一個「逢萊仙島」,從字面上來解釋,它就是「在渺渺的大海中,有一塊仙佛居住的島嶼。」,這個島嶼,就叫做「逢萊仙島」,所以因為為這個緣故,台灣是天上群仙喜歡來投胎降世的地方,也是幽冥鬼魂喜歡來投胎地地方,所以台灣修行人特別多,我們就以「素食館」的數量,來看台灣的修道情形,我們就可知道,台灣的修道人有多少?是非常多的,在台灣,不管你走到那裡,到處都有素食館,由此來看,台灣的修行人,確實是很多,也難怪仙佛會講「鬼魂要來台灣投胎都要排隊」。

  而我們來看看台灣今天的社會,老百姓一有錢,就想移民到外國,一有錢就把孩子往外國送,更不像話的是,有一些沒有錢的人,也想要移民到國外,甚至做個非法移民,看到這種事,後學覺得他們真的很可憐,人家天上的神仙,以及地府幽冥鬼魂,都想要來台灣降世,他們竟然無知到想要離開這個「仙島」,去做普通的凡夫,生生世世甘願落入輪迴,這是最可悲,而又最可憐的人。

back-to-top

136: 請你說說「小鳥滅火」的啟示好嗎? 這個故事,是釋迦牟尼佛講過的,故事是這樣形容的,在很久很久以前我,在一座充滿生機的森林裡,那邊住有很多動物,有天上飛的鳥類,有地上走的走獸、昆蟲等等,還有在水中游的各種生物,大家都快快樂樂的,生活在這個森林裡,無憂無慮,但是「天有不測風雲,人也有旦夕禍福。」,有一天,在這個森林,突然發生了火災,火勢是越來越盛,不管是天上飛的動物,還是水中游的動物,或者是陸地上動物,眼見大火洶洶的在燃燒他們那可愛的家園,他們也顧不了那麼多了,心想〔保住自己的性命要緊〕,就在這個時候,能飛的,就飛走了,能跑的、能游的,通通都跑掉了。

  其中就有一隻小鳥,他並沒有飛離這個森林,他反而為了這做森林,付出他應盡的義務,他要與這片森林共存亡,於是他飛到了大河邊,去咬水來滅火,他來來回回,不斷的去咬水來滅火,我們知道,小鳥的嘴巴是很小的,一次所能咬的水,是相當的有限,以他這小小的力量,要來撲滅這森林大火,那是不可能的事,但是牠並不這樣想,他還是來回咬水來滅火,他的心並沒有退掉,就在這個時候,天上有一位天神正好路過這做森林,看到這隻小鳥,來來回回的咬水,就覺得很奇怪,於是便停下來問問牠。 天神就問小鳥說「小鳥啊!你為什麼來回咬著水呢?」 小鳥說「我要滅火阿!」 天神說「你一次咬那麼一點點水,怎能撲滅這森林大火呢?」

back-to-top

137: 何謂「 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 〔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學」是指我們今天得授「明師一指」,得了這亙古不輕傳的「大道」,從求道的那天起,我們就要開始學道、學佛,「存佛心、說佛話、做佛事」,我們從求道的那天起,我們的心境要從凡夫的心境,提昇到聖人的心境,內修德行,外渡眾生,多加行功立德,每一分,每一秒,我們都要去迴光返照,反省自己,是不是把濟公老師所傳給我們的「聖道」都做到了嗎?如果我們都能時時去反省,時時去行功立德,我們如果都能不愧於良心,那我們心中,很自然的就會覺得高興,這種高興,非凡夫之高興所能比,我們這種高興,就是「法喜充滿」,這就是孔老夫子所說的〔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的真正含意,如果你今天還沒有求道,後學所講的這段話,你的體悟,就不如一位求過道的人,不信你去求道以後,再來看看這句話的含意,你就會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所以後學,還是要勸你,趕快去求「道」,準是沒錯。

小鳥就告訴了天神:〔我的力量,雖然是不能撲滅這森林大火,可是我還是要盡我最大的力量,來撲滅大火,因為這個地方,是我生長的地方,這裡有我可愛的家園,這裡有我的親朋好友、這裡有很多很多老弱婦孺,需要大家來幫忙照顧,我不能置他們生死於不顧,所以我的力量雖然是有限,但是我不會離開這座森林,而拋下這群沒有自救能力的人,我要幫助他們,直到我這口氣斷為止。」

  天神這個時候聽了非常的感動,於是運用了祂的神通力,讓天空下了一場大雨,終於撲滅了這次的森林大火,這座森林,大火已經熄滅,那些逃到遠方的動物,一隻一隻的,又回到了森林裡,這座森林,又回復到以前的那種生機,小鳥在森林上飛著,唱著美妙的歌聲,「吱吱喳喳」的叫著,魚兒也快快樂樂的在水中游著,地上的動物們,也在森林裡高高興興的玩著,此時在這座森林,絲毫看不出,這裡曾經遭過一次很大的劫難,而他們更不知道誰救了他們?沒有人知道,救他們的竟然是那隻小鳥。

  如果沒有那隻小鳥,感動天神,相信這座森林,已經變成一座死城,可是這隻小鳥他並不會到處去宣揚他的功勞,他還是默默的為這座森林,奉獻出他的力量,只要森林裡的眾生快樂,他也就心滿意足了,講到這裡,我要為這隻小鳥讚嘆〔聖哉!小鳥,我在這裡向你致敬〕。

  由以上的這個故事,我們可以瞭解,一位大德者,他是可以「頂劫救世」的,整個世界會因他的存在,而得到平安和喜樂,三曹眾生,也能因他的大德而得救,可是真人是不露相的,露相者便非真人,就像今天的一貫道弟子,他們在家出家,半聖半凡,他們的修行功夫,並不輸給出家眾,一貫道弟子是在「火中栽蓮」,他們所遇到的磨練,不是一般人,或是出家眾,所能瞭解的。

back-to-top

138: 為什麼說「 四海之內皆兄弟也」? 孔子說〔四海之內皆兄弟也〕,這句話講得一點也沒錯,因為我們尚未來到人間轉世的時候,我們原本都是在天上,我們都是無極老的孩子,就是因為這個緣故,所以不管是黑人、白人、黃人、、、等等都是我們的兄弟姊妹,除了人類之外,無形界的鬼魂,或是神仙,也都是我們的兄弟姊妹,還包括一切有靈性的生物,不管它是天上飛的,或是地上爬的、走的,以及在水中游的,這一切的生靈,都是老的兒女,也都是我們的兄弟姊妹,如果你對〔眾生〕的看法,還不能提升到這個境界,那後學可以肯定的認定你就是〔凡夫一個〕。

back-to-top

139: 何謂「凡夫」 ? 不管你修任何一種宗教,如果你連〔持齋、吃素〕都做不到的話,你還是在凡夫的境界,將來你還是無法解脫的,因為你的慈悲心還不夠大,還沒有像佛的慈悲心一樣,所以要以〔凡夫〕的心境,來覓無上的〔菩提〕,是〔了不可得〕,因為你的心境還沒有超越時空,所以你還是沒有〔識自本心,見自本性〕,你哪能成佛?你沒有經〔明師一指〕,你所修所為,只是〔福德〕而已,而不是〔功德〕,福德是有用盡的一天,而〔功德〕是無量無邊的,永遠也用不完,所以〔福德〕還是落在六道輪迴中,未得解脫,而〔自性功德〕已超越時空,達到解脫的心境。

back-to-top

140: 何謂「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悅乎! 」 ? 孔子說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悅乎!」,這句話的含意不是說〔住在我家鄰近的親朋好友,來我家玩,我就不歡迎他們,但是如果親朋好友,住的離我家比較遠,他來我就比較高興。〕,孔老夫子祂老人家的意思,絕對不會那麼粗俗膚淺, 孔老夫子所說的〔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悅乎?〕,它的真正含意是這樣的,這個〔朋〕,就是好朋友的意思,這個〔遠〕字,不是用我們人間的單位距離來測量的,我們如果還沒有求道,我們都可以算是孔子所說的〔遠方的朋友〕,因為我們沒有求道,我們就不知道回天的一條路,不知回天的路,天堂當然距離我們很遙遠, 如果我們今天〔求道〕了,我們都知道回天的這條路,那天堂就距離我們很近,這就是仙佛所說的〔不離半步,即到理天。〕,求道當時,乾道點道詞中就有這麼一段〔西方雖遠傾刻到,渾含長生不老天,今得此一著,跳出苦海淵。〕,而坤道點道詞裡也有這麼一段〔你今得一指,飄飄在天堂,無有生和死,終日煉神光。〕,這再再都在證明,〔求道〕才能知道回天的這一條路,如果我們沒有求道,天堂是距離我們非常遙遠的。

  其實天堂距離我們很近,可以說是〔遠在天邊,近在眼前〕,遠近只在你心境的〔迷悟〕而已,天堂的遠近,只有〔明師一指〕,才能破除,我們一貫道弟子,苦口婆心的去勸人來求道,這些還沒有〔求道〕的人,以我們一貫道弟子來看他們,他們都是距離天堂很遠的朋友,不管他們是不是住在我們的附近或遠方,通通都算遠方的朋友, 我們一貫道弟子,看到了這些新求道人〔求道了〕,他們由迷而轉悟,天堂就從遠方變成在他們的眼前,從今以後,他們就可以〔天榜掛號,地府除名。〕,永遠可以脫離閻君的管轄,所以我們看到這些新求道人,我們心中的高興,是難以形容的,這就是孔子所說的〔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悅乎!〕的真正含意, 你如果沒有求道,你就無法體會後學所說的這些解釋,朋友!勇敢地去求道吧,如有任何問題,可以以這個信箱號碼和後學聯絡 This email address is being protected from spambots. You need JavaScript enabled to view it.

back-to-top

141: 為什麼我們都被稱為「 原胎佛子」 ? 現在的天時是午未交替之際,也就是午會將盡,未會將臨的時侯,而這個天時的計算,也是很少人能了解,這個在司馬遷的史記裡曾有這樣的記載,天地萬物的形成,以致到萬物的消失滅亡,這一大階段,我們稱為〔一個元會〕,一個〔元〕,時間是十二萬九千六百年,在這麼長的時間裡,我們再把它區分為十二個階段,每一個階段稱為〔會〕,一個元,正好可分成〔十二個會〕,一個會就是一萬零八百年,那我們計算天時,就是以天干地支來運算,十二個會,就以地支來命名的。

而天地萬物的形成,就是〔子會〕開天,〔丑會〕闢地,〔寅會〕人來降世,〔卯會ˋ辰會、巳會〕上天派七佛來治世,天時到了〔午會〕,上天降〔道〕,並且派遣三位仙佛,來渡化〔原人〕,我們眾生都是上天老的兒子,我們都是老的分靈,所以我們都稱為〔原胎佛子〕,也稱為〔原人〕。

back-to-top

142: 何謂 「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的真正含意 ? 我們再來談談『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的真正含意,這個『慍』就是生氣的意思,今天我們一貫道弟子,抱持一顆『己立立人,己達達人。』的慈悲心,去勸化世人行善,也去勸人來『求道』,可是有時候,我們會碰上人家,並不領你這份情,也覺得你很煩人,每次人家看到你,都唯恐避之不及,這還好,還沒有帶給你很多的困擾,但是有時候會碰到一些人,他不但要毀謗你,而且還要陷害你,像過去『官考』嚴重的時候,就有很多人,受到很多苦楚。

  像後學當時,就有人要向調查局檢舉,說我信『邪教』,當然在學校的教職員工的『安全資料』裡,也難免會被記上一筆黑資料,還好,後學自從『求道後』,就深深的覺得『道的殊勝』,立志要『生生世世,獻給眾生,生生世世要渡化眾生。』,因為這樣的緣故,所以老早把名利看淡了,我也不想當校長或從政,這些資料要怎麼記,隨他們了,反正我又沒有做壞事,他們也無法對我如何,那時候心想,如果因為我學道做好事,而被解職的話,頂多我回家種田而已,沒有什麼大不了,反正『上天無絕人之路』,我對道有信心,這段時間來,就算它是一種考驗吧!

  也很感謝天恩師德,一切總平安的過去了,雖然我們有很多的一貫道弟子,受過種種的考驗,可是在他們的心中,還是『法喜充滿』,絲毫不影響他們對道的信心,他們也不怨天,也不尤人,這就是儒家的修行行精神『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的修持,這個君子,才是真正的修道人,所以『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的真正含意就在此!

back-to-top

143: 為什麼你解釋孔子學說和學校老師不一樣 ? 因為我有求道,學校的老師沒有求道,心境不同,解釋當然不同。 由後學對孔子學說的闡述,你聽了之後,你就會覺得,跟你在學校聽老師所講的,完全都不一樣,為什麼不一樣呢?因為有求過『道』的人,他才能能真正懂得孔子學說的真實含意,而沒有求過道的人,他因為無法體會『天人合一』的思想,所以對於儒家的經典,只能從文字上來做論述,這些論述,只是普通的知識而已,你懂了這些知識,是沒有辦法讓你超脫生死的,你懂得這些字面上的知識,只算是『聰明』而已,還不能算是佛陀所說的『般若之智』。

  佛陀所說的『般若之智』,統稱為『妙智慧』,這個妙智慧又可分為三層,下乘是『文字般若』、中乘是『觀照般若』、上乘是『實相般若』,而我們如果沒有得道,沒有經『明師一指點』,我們所體悟的各教學說,只是皮毛的知識而已,算不上『般若之智』,如此說來,如果我們用了畢生的精力,來信仰各大宗教,而對各教的經典體悟,只在皮毛而已,那不是白修一場,那不是很可憐嗎?

  如果你真的想要突破你的迷昧,朋友,『求道』經『明師一指』,那是最好的途徑,朋友!勇敢的去求道吧!唯有這樣,你才能突破你自己的迷昧,才能為你的人生,開創美好而又永恆的未來,這就是成佛了,但是後學要告訴朋友們,求道後得要『虛心求教、受教』,這樣才會有收穫喔!

back-to-top

144: 彭祖為什麼能活八百多歲 ? 在 古時候,在中國的地方,有一個很長壽的人,他叫做彭祖,原來他的壽命並不是那麼長,而是八位仙佛給他加壽的,為什麼仙佛要給他加壽,故事是這樣來的。

  彭祖,是一位很孝順的人,正在二十歲那年,有一天他在田裡耕田,忽然間看到,有八位仙長,正要從他旁邊經過,他心裡想,如果這個時候他繼續耕田,恐怕仙長通過的時候,會弄髒仙長的衣服,於是他便停 止了工作,讓八位仙長通過, 這八位仙長,非常的感動,心裡想著〔在人間,能有這樣禮貌的人,實在是太少了。〕八位仙長此時,定神一看,原來他是一位孝子,再定神一看,不得了,八位仙長搖搖頭,感嘆的說〔這個人的壽命,只能活到今天阿,這麼有德性的人,命切是那麼短,看來還是給他加一點壽吧!〕 ,八仙經過了一番討論,決定每人給他加一百歲,於是彭祖的壽命,就因為彭祖對仙佛的尊敬,以及他是一位孝順的人,因此感動了仙佛,而增加了他的壽命八百歲,由這個地方,我們知道德性是多麼重要,尤其是孝順的人,天地神明護祐,所以說〔百善孝為先〕,彭祖就是因為孝順的德性,再加上他又非常尊敬仙佛,仙佛給他加壽,所以 彭祖為才能活到八百多歲 。

back-to-top

145: 彭祖是怎麼死的 ? 時間過的很快,轉眼間,就過了八百年,閻羅王突然想到,在人間已活了八百二十歲的彭祖,壽命也到了,就派了黑白無常兩位將軍,要來人間帶彭祖的靈魂,回地府交案,黑百無常領了閻君之命,一路上來到了人間, 黑白無常到處打聽彭祖這個人,但是事隔了八百年,已經沒有一個人認識彭祖,黑白無常並不灰心,他們還是繼續的尋找彭祖的下落,遇到人就問〔你們有沒有人認識一位很老很老的老人,叫做彭祖〕, 因為彭祖活了太多歲了,黑白無常,不敢用這樣問〔你們有誰認識八百多歲的彭祖呢?〕,如果黑白無常這樣問,每個人一定會罵他們〔神經病,世間哪裡有人活到八百多歲,瘋子,不要管他。〕,這樣黑白無常要找到彭祖,那就更難了, 所以黑白無常,只能用這樣問〔你們有沒有人認識一位很老很老的老人〕,真是皇天不負苦心人,後來終於給他們,打聽到有一位很老很老的老人,住在這個地方的山上,但是還不知道他是不是真正的彭祖, 根據打聽來的消息,這個老人家,每月的初一ˋ十五都會下山來廟裡,參拜仙佛,於是黑白無常就想利用初一ˋ十五來查看這個老人家,是不是真正的彭祖,但是他們不敢直接問他〔你是不是彭祖?〕,萬一這樣問,而彭祖又反應的快,不承認他是彭祖,那他們長久的努力那就要泡湯了,那永遠就找不到彭祖了,於是他們想到一個好辦法,用這個辦法應該可以查出這個老人是不是彭祖。

  什麼辦法呢?因為彭祖下山,必須要經過一條河流,黑白無常就在這條河流邊,變化成兩位婦人家,在河邊洗木炭,彭祖下山看到了兩位婦人家,在河邊洗木炭,心生好奇,就走過去問〔你們為什麼在洗木炭呢?〕,這兩位婦人家就說〔我們要把木炭洗成白的〕,這個時候,彭祖就拍拍胸部說〔我彭祖活了八百多歲,也沒有看過黑炭能洗成白的〕,黑白無常說〔喔!你原來就是彭祖阿,你害我們找的很久,你的壽命已盡,閻羅王要我們帶你的靈魂,回地府交案,請你老人家隨我們回地府吧!〕,彭祖這個時候,已經知道他的壽命已盡,只好隨黑白無常回地府報到,彭祖就是這樣死的。

back-to-top

146: 彭祖的故事,給我們什麼樣的啟示 ? 由彭祖的故事,我們可以知道,人的靈性,如果沒有超脫生死,活的再老,還是難免一死,死了以後,靈性又落到閻君手裡,我們知道閻君是掌管六道輪迴,生死只要落到閻君手裡,我們就仍在六道輪迴中,受輪迴的種種苦報,如此我們真的有愧為人一世,可說是白活了,因為〔神仙本事凡人做,只怕我們凡人心不堅。〕,我們得了這個人身,只要求得大道,好好的修道,今世即可超脫生死,成仙做佛,免去輪迴之苦,如果有〔道〕可求你不求,或是求了道而不知修道,那也太可惜了,但願大家,沒有求道的趕快來求道,已經求道的,趕快修道辦道,帶人來求道,這樣我們就能脫離閻君的管轄,成仙做佛回理天,那我們這生就沒有白費了。

back-to-top

147: 彭祖活了八百多歲,能算是長壽嗎 ? 真正的長壽,不是身體生命活得長,像彭祖活到八百多歲,他還是要死,那彭祖算不算長壽呢?如果以後學的標準,來看彭祖,他的壽命並不長,只是在凡夫中,他比凡夫長而已,後學認為,身體的生命都是有限的,有一天總是會死,而這有限的生命都不算長壽,縱然你能活到一萬歲,我還是要說你的生命,活得還是很短,生命只要是有限,不管它活有多長,都是短啦!

back-to-top

148: 那怎樣才能算是長壽 ? 那什麼才是屬於長壽呢?也就是生命能活的無限長,永遠都不會死,那生命才能算是長壽,所以老子說「死而不死,謂之壽。」,就是不會死的人,就是長壽的人,身體死了,靈性是不會死的,只要靈性,不再落入生死輪迴,那才能算是不死,這才叫「死而不死」,如果靈性仍是在生死輪迴中,那就不能算不死,有生死,就不算是長壽。

靈性要不死,非求道不可,所以求道叫做「天榜掛號,地府除名。」,地府不除名,靈性仍再生死輪迴中,如此就不能算是長壽,要長壽,只有拜明師「求道」,除此別無他法。

back-to-top

149: 沒有求道的好人,死後靈性到哪裡? 一個人 在世時,如知道行善布施,將來死後,經閻羅王的審判,如果〔功多於過〕,而這些功,如果足夠當神的話,就可以到『道法界』當氣天神,只不夠這種神,壽命還是有限的,有的長達數百年,有的只不夠幾十年而已,由這個地方,我們可以知道,他們還是要受到氣數的拘束,無法超脫,雖然有短暫的天人福報可享,但是時間還是很短。

  像氣天神的這種壽命,比世人還要長,但他們還是在輪迴中,還是有壽命的限制,這些都不能算是長壽,所以仙佛說『三界如火宅』,只要在三界中,都不能算是長壽,真正的長壽,是要超三界,不再受氣數所拘,這種天仙,就是屬於長壽的人,而這些長壽的人,他們所居住的地方,當然是在三十三天之外的天,這個天,就是我們道弟子所說的『無極理天』,而不是有氣數限制的「氣天」。

back-to-top

150: 為什麼大多數的人死後都無法回理天? 對於這個『理天』,沒有求道的人,是感受不出來的,後學曾經研究過很多宗教的『宇宙觀』,長篇大論一大堆,看起來真是累人,看不到一半就不想看了,但是為了要瞭解各宗教的看法,不得不忍受痛苦,而把它看完, 看完之後,後學都覺得他們所說的天,都不是『究竟天』,而且也太複雜了,以後學對『佛學』的熱衷程度,都懶得看下去了,那一般的眾生,就更不用說了,他們一定不會去看的,也不想去看, 那眾生對『天』的瞭解,就非常的有限,因為這樣的緣故,本來回『理天』是有路的,而因為大家的無知,加上累世的迷昧,也都忘記了我們的故家鄉『理天』,連故家鄉都忘記了,當然就回不了故家鄉了。

back-to-top

151: 如何回理天? 要回『理天』很簡單,只要你能『求道』,接受『明師一指』,當下即能『不離半步,即到理天』,如果你的『悟性』還不夠,一時無法體會出來,你也不必懷疑『道』的真實性,我們可以肯定的告訴你『真的不離半步,即到理天』,以我們一路上這樣修行過來的人,我們深深的覺得「事實就是這樣子的。

  朋友們!如果你還沒有求道,你就把握住這次普渡的機會,趕快去求『道』,『大道普渡』是要有天命的,這個『天命』是不常有的,天命哪一天要收回去,我們都不知道,『天意難測啊!』,更何況『人生無常,人生短暫。』,你哪個時候這『口氣』要斷?你都不知道,那你為何不把握住現在,趕快去求道,將來靈性可以超脫生死輪迴,那你就不必去憂慮你的生死問題,而在你『求道』當下,你就解脫了,這是一條回理天的〔明路〕。

back-to-top

152: 何謂 「末後一著」 ?

仙佛講『末後一著昔未言,明人在此訴一番,愚夫識得還鄉道,生來死去見當前。』

『末後一著』,意思是說『這次大道的降世,普渡三曹眾生,這個因緣是非常殊勝的,自古以來也只有這麼一次,而且在這個元會

back-to-top

153: 為什麼求道就能找到「回理天的明路」? 這條回天的『明路』,是濟公老師求天上『無極老』賜給我們的,這麼寶貴的『道』,你不求,你要等何時?你要知道啊!『一旦無常萬事休』,也可以這麼說『一旦無常萬事哀!』,朋友們,聽聽我的勸告,後學就是要讓你們早日,求得這超脫生死的『大道』,才會利用教書之餘,努力的寫文章,希望能讓你從『理路』契入大道,而不要讓你在『迷信』下去求道,所以苦口婆心的在這邊大聲的呼喊『朋友快求道吧!不然快來不及了』。

  後學因為天天不離道場,天天不離仙佛的『佛光普照』,所以後學才有這樣的感覺,我們要知道『大道普渡的天命,總有一天要收回的。』,如果有一天,普渡的天命收回了,那時你才想要求道,恐怕都求不到了!朋友們,接受我良心的建議,趕快去求道吧!不夠還是要提醒你『求道後,要虛心求教,虛心受教,常常到佛堂,接受佛光普照。』,那你才能早日悟道,今世修,今世即能成道。

back-to-top

154: 如何才能長壽? 談到人的壽命,是可以改變的,像彭祖本來只能活二十歲,但是他後來卻活到八百二十歲,當然那要感謝八仙給他加的壽,但是仙佛也不能隨便給人加壽,也要看你的德行,夠不夠感動仙佛而定,所以說來說去,只有自己的德行,才能使自己更為長壽,而德行的培養,以什麼最為重要呢?我們就以佛陀跟我們所說的來談,佛陀說『今生長壽是何因?前世都是放生人。』,唯有放生的人,才能得到長壽。

back-to-top

155: 何謂「真正的放生」? 那什麼是真正的放生呢?仙佛跟我們講『真正的放生是『口裡放生』,什麼是口裡放生呢?口裡放生是指我們『不要吃動物的肉』,這種放生,才是是真正的『放生』,這也是諸天仙佛所鼓勵我們的,而『不吃眾生的肉』,正是我們『彌勒祖師』的特德,因為我們彌勒祖師,從修行開始,初發心就是『不食眾生肉』,所以說『不食眾生肉』,是彌勒祖師的特德,我們今天是多麼有幸,能拜彌勒佛為祖師,所以我們都在彌勒佛的庇蔭下,我們都能很自然走上『持齋吃素』的行列,而展現出我們的慈悲心。

back-to-top

156: 為什麼一貫道弟子吃素特別多?『持齋吃素』是每位修行人,必須具有的德行,沒有這個德行,哪有資格跟人家談佛法,所以我們一貫道弟子,只要是講師、壇主、點傳師、或是誠心的修辦者,都是『持齋吃素』的,光憑這點,就值得別人來效法,而我們一貫道弟子的『吃素』,是出自自己的慈悲心來吃素,而不是為了身體的健康來吃素,更不是為了『還願』、『許願』而吃素,也沒有人去強迫道弟子來吃素,他們之所於吃素,完全是出自內在的慈悲心,這種慈悲心,很自然的從他們的身上流露出來,所以他們吃素不覺得是一件苦事,反而覺得『法喜充滿』,所以 一貫道弟子吃素特別多 。

back-to-top

157: 今生短命是何因? 我們剛才講到放生,可以讓我們長壽,那如果我們殺生呢?當然〔殺生〕一定會得到『短命』的報應,這在三世因果經裡,就講得很清楚,三世因果經說『今生短命是何因?前世殺生害命人。』所以我們想追求五福中的『壽福』我們得要放生,持齋吃素。

back-to-top

158: 請問講師 你的「人生觀」是什麼 ? 我的人生觀:「唯求做佛,不求餘物。」 持齋吃素,是可以使我們今世、來世的身體獲得長壽,但是身體活得再長,還是要死啊!像這樣的有限壽命,如果給我一千年,我都還覺得不夠,那給我的身體活一萬年好不好?那當然好阿!但是我還是覺得不夠長,那你要活多長才會覺得滿足?後學一定可以肯定的告訴你『只要有生死的壽命,我都覺得不夠,千年、萬年、甚至千萬年,後學都覺得不夠。』,我所要的是像佛那樣的『無量壽,不生也不死,生生世世,不在輪迴之中的壽命。』,所以『成佛』就是我人生最大的目標,這是我的人生觀。

back-to-top

159: 我們憑什麼 可以成佛? 我們要相信〔我們一定可以成佛〕,因為我們跟所有的諸天仙佛一樣,都具有成佛的本錢,這個本錢就是『佛性』,因為人人具有佛性,所以人人都可成佛,所以說『神仙本是凡人做,只怕凡人心不堅。』,所以能不能成佛,那就看你自己的修行了。

back-to-top

160: 談談 「惠能大師」的求道經過,好嗎? 想當初,惠能大師,聽到人家在念金剛經,因為他累世有修,所以一聽人家念經,即悟到其中的道理,於是起了學佛的心,一心一意想要學佛,於是就請教那位念經的人,念經的人,就告訴他,他的經是得自五祖弘忍大師那邊的,六祖聽了客人的一席話後,就決心要去拜弘忍大師為師,因為夙世跟這位客人有緣,而獲得了這位客人的支助,於是拜別了生身老,一路上往東山禪寺而去,走了三十多天,才到了弘忍大師那邊。

  弘忍大師,想考考他的智慧,於是對惠能說『你來做什麼呢?』,惠能說〔唯求做佛,不求餘物。〕,此時弘忍大師就說『你是番邦未開化的人,那堪做佛?』,此時惠能大師很有智慧的回答五祖的話,惠能說『人雖有南北之分,但我身上的佛性,究竟跟和尚又有什麼不同呢?』,這時五祖老人家,才知道惠能的根器確是不凡,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佛的『正法』,終於有了接棒人,那五祖到底在憂心什麼呢?五祖是在憂心『怕有人會害死惠能』,這是五祖所擔心的。

  五祖也知道,他的弟子中,大多數,雖然在外表上身穿袈裟 ,理個光頭,名為『出家』,但是內心確是沒有出家,仍是爭名爭利的凡夫,這個事,五祖大師,是相當瞭解的,明知道惠能可以承擔『如來大業』,但也不敢馬上把佛的『正法』傳給他,也不敢馬上把他帶在身邊,這個都是為了六祖的安全而設想的,於是五祖就派惠能去廚房做打雜的工作,等待有一天,機會來臨時,再傳『道』給他。

  五祖要傳成佛的『大道』給弟子,也都要給每位弟子機會啊!於是五祖想出了一個好辦法,給大家來做『佛偈』,誰的詩句能『見性』,他就要把『正法』傳給他,這樣一來就公平了,當時他的弟子們,都很想做詩,看看能不能有機會『得道』,,就在這個時候,有人就高聲疾呼說『我們不要做詩了,我們的大師兄神秀,是老師的大徒弟,也是我們的教授師,他是最有智慧的,我們比不上他的,就讓我們的大師兄去做詩好了,將來我們皈依大師兄修就好了,我們現在何必去做詩呢?』,眾人聽了這段話,沒有用智慧去判斷這句話,都覺得很有道理,於是大家都把這個機會讓給了神秀。

  從外表上,他們很尊敬大師兄,這個也無可厚非,畢竟人是有感情的,但是我們要知道『大道無情,運轉日月,大道無名,生育天地。』,我們修道是不能講『人情』的,講人情就是修『人情道』,修人情道,是非常危險的,我們要知道『各人吃飯各人飽,各人生死各人了。』,五祖既然都給我們有機會得道,我們怎麼可以放棄公平競爭的機會呢?所以我說他們都沒有智慧,以至於喪失了『得道』成佛的機會,這真是一件很可惜的事。』,而我們惠能大師,就沒有放棄,後來因為他所做的詩句,已達到見性的境界,所以就得了超生了死的『正法』,而成為五祖的接班人。

  從以上的故事,我們可以瞭解到,要成佛一定要『得道』,就像六祖,他的心境,雖然已經達到『見性』的境界,但是如果不經五祖的『明師一指』,惠能大師也無法獲得『究竟解脫』,所以說『不經明師指,永在輪迴受。』

附註:神秀做的詩句是「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五祖弘忍大師評曰「以此心境,覓無上菩提,了不可得。」,因此未得法要。

而惠能大師做的詩是「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因為已見性,所以獲得五祖傳授「大道」,因此修成正果。

back-to-top

161: 今天「佛的正法」,究竟流落在何方呢? 今天佛的『正法』,究竟流落在何方呢?這是值得我們學佛修道的人,深思的一個問題。

  因為只有拜明師,求道,才能了脫輪迴,因為『道是佛正法』,得此法,今世修今世即能成佛!所以我們一定要去找明師,傳授給你正法,那你才能真正獲得『成佛』,那明師在哪裡?不知明師處,那能找到佛的正法?那 「佛的正法」,究竟流落在何方呢?

「佛的正法」, 從六祖惠能大師以後,就轉入了民間,佛教界已不知『明師』的去向,因為明師已應運到民間,明師已經現『在家出家』的相,從外表上來看,就是凡夫一個,但是『真人不露相,露相就非真人。』,一代明師現『居士身』,也難怪佛教界自從惠能大師以後,就不知道『一代明師』是誰?

  但是我們要瞭解,有緣人就能碰到〔明師〕,而這個時候正是上天大赦『三曹眾生』的時候,凡是有佛緣的眾生,只要聽到有人在講〔明師一指〕,他就相信的人,他就是與明師有緣,他就能得到解脫生死輪迴的『道』,如果跟你講的這麼明,你還是不知道去找『明師』求大道,那你真的是與佛無緣,人家六祖千里迢迢,都還要找『明師』求大道,而你現在有這個大好機會,你都不去找,那你怎能稱得上是一位有智慧的人呢?你們好好的想一想這些問題,有不瞭解的地方,可以透過這個信箱和我聯絡 This email address is being protected from spambots. You need JavaScript enabled to view it.

back-to-top

162: 為什麼人人喜歡富有?

富就就是有錢的意思,談到錢財,是人人所喜愛,後學也很喜歡,因為有錢好辦事,所以錢是越多越好,錢多是好事,但是賺錢,要取之有『道』,這個道乃是指『正道』而言,只要你的錢是合乎『正道』賺來的,沒有什麼不好,如果是騙來的、或是搶來的,那就不可以,人生短暫,人生也如苦海一般,我們不要再造罪了,不然,將來會有受不完的苦。

  就是因為『錢』,人人都愛,而且都愛死了,怪不得有句話說『鳥為食亡,人為財死。』,如果我們為了追求錢財,而賠了自己的性命,那是一件多麼划不來的事!所以在聖經上,就有這麼說『如果給你賺得全世界,而賠上你自己的命運,那是最不值得的。』,這句話,講的一點都沒錯。

back-to-top

163: 什麼是「有意義的人生 」? 在世行善,就造了善業,可以享受福報,但是這些福報,是有享盡的 一天,如果在世做壞事,就是造了惡業,將來都是要受到惡報,所以我們人啊,生在這個世上我們千萬不要造惡業,有好事,要趕快去做,我們千萬不要抱著『善小不為,惡小而為之』的心態,一卻都是積少成多,我們不是聽人家說『羅馬城,不是一天蓋成的。』,世上的事,都是慢慢的去完成的,而且積少成多,積小善會成大善,而積小惡呢?到最後就會變成大惡,所以小惡,也不能去做它,我們既然得了這個『人身』,我們就要好好來珍惜它,利用它多做一點好事,一切的行為,我們都要抱持『諸惡莫作,百善奉行。』的原則,這樣的人生才是有意義的人生 ,尤其渡人求道、修道、辦道,那人生就更有意義了。

back-to-top

164: 錢財多少才算夠呢? 錢財雖然是身外之物,但是對我們人來說,它也是很重要的,而錢是人人喜歡的,我也喜歡,我也希望擁有越多越好,但是錢財再多,都是無法滿足我,因為有形的錢財,有一天還是會用盡,這些錢財都是有限的,有限的錢財,是滿足不了我的,我要的是無窮盡的錢財,這種錢財,才能滿足我,那世上有這種錢財嗎?當然有這種錢財阿!像已成道的仙佛們,他們的福報是無量無邊的,也就是說,他們都擁有無窮盡的錢財,用也用不完,這種錢財,才是我所喜歡的,所以要錢財,一定要像佛的福報那樣,這是人世間的福報所不能比的。

back-to-top

165: 釋迦牟尼佛,為什麼不當國王而去走修行的路呢 ? 釋迦牟尼佛,為什麼不當國王而去走修行的路呢?我想了想,終於讓我想通了,佛陀知道,人世間是苦海,也非久留之地,雖然擁有榮華富貴,但時間是非常短暫的,不如修行,而使自己的靈性超脫生死啊!這才是真正的人生,所以佛陀他寧願修行,也不願當國王,佛陀真的是有智慧啊!今天他已成佛了,人世間的榮華富貴,那能比得上佛的福報呢?永遠也比不上,人和佛的福報,簡直不能比,所以佛陀要修行,就是這個原因。

back-to-top

166: 觀世音菩薩為什麼去走修行的路呢 ? 我們再看看觀世音菩薩,她父王沒有生男兒,只生女兒,而在這些女兒中,又是以觀世音菩薩最為慈悲善良,而且最有智慧,他的父王,是要給他找個丈夫嫁,等他父王年老了,就會將皇帝傳給觀世音,可是觀音菩薩,他卻不要人世間的這一切榮華富貴,他認為這些都是短暫的,是虛幻不實的,所以他也跟佛陀一樣,選擇了修行路 。

back-to-top

167: 誰最富有 ? 佛的福報是無窮盡的,所以佛是最富有的。 我們來看,今天給佛陀和觀音菩薩蓋廟的人,千千萬萬,如果以有形的房地產來講,誰的房子,能比他們兩位仙佛的多呢?我想是沒有人會比得上他們的,以這樣來說,仙佛是最富有的,而每一尊仙佛,他們都是一樣富有的,所以說要無窮盡的錢財,就是要好好的修行,將來才有享用不盡的錢財,所以我可以告訴大家〔修行好!修行真好!〕。

back-to-top

168: 掌控你命運的人 是誰? 由三世因果經的說明,我們要知道,世界上的一切萬事萬物,都離不開因果的,有因必定有果,這是一定之理,所以我們要過怎樣的命?那就要看我們怎樣的做?胡適先生就有說過『要怎麼收穫?就先怎麼栽。』,這也是離不開因果法則,雖然古人說『生死有命,富貴在天。』,但是掌控你命運的人,還是你自己。

back-to-top

169: 你也能成為最富有的人嗎? 當然能,今天後學已經告訴大家,人世間的錢財,都不長久的,都有用盡的一天,我們為什麼不追求『永恆的錢財』?這種永恆的錢財,永遠都可以用不完的,而這種福報,只有成就仙佛的人,才能擁有的,而我們每個人,也都可以成就仙佛,只要你能求『大道』,經『明師一指』,好好修心養性,好好勸人來求道修道,那將來一定成佛 , 那你就是最富有的人了。

back-to-top

170: 「 明師一指 」有那麼重要嗎? 當然重要呀!如果我們不經明師一指,因為無法印證自己的佛性,所以所成就的只是『福德』而已,將來是無法成佛的,所以古人說『無師不說性』,這句的意思是說,沒有『明師一指』,是沒有辦法體悟『身上之本性』,究竟『本性、佛性』它的真正含意是如何?我們是無法體悟的,因為我們無法實證,所以我們無法體會聖人的心境,因為我們的心境,不是聖人的心境,所以我們所做的事,就離佛的標準甚遠,所以我們無法成就佛果。

  就因為『明師一指』的重要,所以古時候的修行者要『千里去訪明師,萬里去求口決。』,『明師一指』的重要,妙不可言,如人飲水,點滴在心頭,唯有經過『明師一指』的人,才知道求『大道』的重要,請大家早日破除執著,早日拜『明師』求大道,不然你這生,就無法成就聖賢仙佛,這是非常可惜的事,在此送給大家一首詩,與大家共勉,呂洞賓仙祖說:

   莫謂老來方學道  孤墳都是少年人

   今生不向此身渡  更待何時渡此身

back-to-top

171: 五福中的『康寧』,作何解釋? 康寧就是平安的意思,平安也是人人所喜歡的,所以有很多人,很喜歡到廟裡拜拜,為了就是『求福、求壽、求平安』,所以說每個人都喜歡平安,有人說『平安就是福』,說得一點都沒錯,只要是平安,就是一種福氣,所以在五福中,就把『康寧』列為『五福』之一 。

back-to-top

172: 『平安』,求得到嗎? 在過去,有一個中國老太太,因為中國戰亂的關係,他從中國大陸逃難到台灣,後來又怕台灣有戰亂,所以全家又移民到美國,在老太太的心中,一定認為,這下子就安全了,戰亂應該不會跑到美國來才對,但是『人算不如天算』,雖然在美國本土沒有發生戰亂,可是美國的軍隊,確是會去支援外國作戰。

  在七、八年前,在中東就發生了舉世皆知的『波斯灣戰爭』,這個老太太的兒子,因為全家入了美國籍,所以就在那時,他兒子正好被調去當美國大兵,也正好被派到波斯灣參加作戰,沒有想到他兒子竟然在波斯灣戰爭中犧牲了,這位老太太一聞噩耗,痛不欲生,對於老太太的遭遇,真的讓大家同情。

  我們每個人,都希望獲得一個平安的環境,不要有任何恐懼,可是往往這些平安卻遠離我們,就像老太太一樣,千里迢迢從中國大陸,為了逃離戰亂,而全家移民到美國,可是兒子還是死在戰亂之中,這是因何緣故呢?我們人想盡辦法要求得平安,可是卻不知道求平安的方法,以至於發了很大財力、精神,還是沒辦法獲得平安,這是因為他們不曉得『治本』的方法,他們求平安的方法,只是從外在的環境來求平安,這種都是『治標』的方法,治標的方法,效果可說是很小,幾乎是沒有。

back-to-top

173: 今天為什麼會產生戰爭? 因為我們過去〔吃的觀念〕不正確,認為畜生是給我們吃的,以至於我們造了殺業,我們都不知道,以至於這些因我們而死的畜生,恨憤難消,這就是所謂〔千百年來碗裡羹,冤深似海恨難平。〕的真正涵義,這種恨,才引發今天的戰亂,所以仙佛說〔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你半夜到屠宰場看看,那種慘叫聲,聽了都令人心寒,以人類這種殘忍,將來輪迴路上,碰到的時候,不跟你算清才怪,這就是戰亂的起因。

  如果大家了解這一點,好好的持齋吃素ˋ好好的懺悔改過ˋ多多行功立德,那這可怕的戰亂,就可化消,如果前面所講的那位中國老太太,知道這個道理,全家好好的持齋吃素修行,那他們全家的命運都會改變,住在台灣,不用移民到美國,也會安全的,如果他不知道這麼做,縱然他們移到天堂,人家還是要把他們拉下來,好好的清算一番,你跑到任何地方,都無法獲得平安的,但願我們每一位讀者,都能夠了解這個道理。

back-to-top

174: 為什麼畜生的肉不是要給我們吃的? 以下我們來看看濟公老師所講的道理,那我們就知道「 畜生的肉不是要給我們吃的 」 濟公老師說 〔六畜的功用〕

  第一、牛:在堯、舜太平時代,科學不發達,上蒼乃動了悲憫的慈腸,因而降下牛為人們耕田,代替人們的辛勞,其功勞無非是人們第一大臣,時代的演變,牛除耕田之責任外,還要以〔牛奶---奶粉〕為人們哺育下一代,其偉績更是無以能比,但人忘恩負義,未曾想到牛的辛勞及偉大,一俟到牛老了衰弱了,便把牠們送往屠宰場,不是太殘忍嗎?

  第二、馬:馬的降世,乃為人們代步,背馱東西,並非是讓人關在動物園內任人欣賞,供人玩弄,但時代的進步,科學的突飛猛進,以致使馬遺失牠們原本的任務罷了。

  第三、羊:羊奉命為人清除雜草,以便利人們能辨識方向,更能讓人提高警覺危險之處,羊的降世,並不是要來給人們做迎親娶媳婦的祭品,更不是要給人們滋補身體!

  第四、狗:狗為人看守門戶,對主人更是忠心耿耿,牠們不會因主人的貧富而起二心,但人卻不知狗的恩情,竟拿這忠狗宰成 「香肉」!唉!感歎!狗肉真是香肉嗎?假若把你最忠心朋友的內拿來吃而又說香的話,我相信你已經無人性可言了。

  第五、雞:報曉乃雞最重大的責任,牠們不論陰天、晴天、雨天,或是因生病而忘記牠們應有的任務。給予人們太多益處。但人們卻大量飼養,以牠們的身軀來填滿人們的口袋,不管牠們流浪街頭,橫屍滿街,更不用說會對雞產生感恩的心情,這樣不是很不忍 (仁)嗎? 

  第六、豬:人不能浪費五穀,那剩菜怎麼辦呢!上蒼有鑑於此,乃降豬來吃這些剩菜,使人們不致落於浪費五穀的罪名;但人都想豬被人飼養,並無恩惠給予人,是要讓人吃其肉,如此更名正言順大吃特吃。殊不知此並不能滋補身體,怎能不讓人擔憂呢?

  以上是六畜的由來與責任,願世人好好去體悟。

back-to-top

175: 『無業不轉人』此話如何解釋? 以因果律來說,我們只要不欠人,我們就能獲得平安,那我們到底有沒有欠人呢?仙佛跟我們講『我們人來降世,至今已六萬多年,這六萬多年來的生死輪迴,我們那個人會沒有冤欠呢?』, 這些冤欠就是業力,不管男女老少,多多少少都會有的,就因為如此,所以仙佛說『無業不轉人』,就是因為我們人帶著業力而來,所以我們在人世間,就有種種的痛苦和煩惱,所以『人生如苦海』,就是這個意思,我們人在世間,就要知道這個道理,不要在這短暫的人世間,再造下種種的業,免得將來靈性受苦無邊,而釀成『一失人身萬劫難復』,的後果,那就非常不好的。

back-to-top

176: 如何獲得 真正的平安 ? 今天我們談到平安,我們就是要獲得一個真正的平安,這種平安是永久的,而且是超越時空的,這個平安,不但要讓你在人世間平安,也要讓你的靈性,在無形的世界裡,也能獲得平安,而且這種平安是永永久久的,那這種平安如何去尋得呢?很簡單,只要你肯求道,肯接受『明師一指』,那這種平安,就能輕而一舉的獲得,因為『明師一指』能開啟你的智慧,可以讓你成仙做佛,讓你的靈性,永遠不再受輪迴之苦。

  為什麼『明師一指』有這樣大的功效呢?因為明師一指,開啟內在的良知良能,可以讓我們知道〔生從何處來?死從何處去?〕,這點很重要,如果我們能知道『生從何處來?死從何處去?』,我們就能抓住人生正確的方向,那我們人生的旅途,就不會走錯路,就可以走向光明的人生,如果我們不知道『生從何處來?死從何處去?』,無疑的,我們的人生一定是『茫茫的』的。

  茫茫的人生,是迷昧的人生,這種人生,會在迷迷糊糊中,造下很多罪過錯,這樣的人生,就是沒有價值的人生,將來還是在輪迴中,不得解脫,在我們人世間,有種種的災難,這些都算不了什麼,而且我們受難的時間,也不是很長,所以這種不平安,是短暫的。

  我們人啊!真正的不平安,是『靈性無法解脫的』的問題,所以仙佛說:『人最大的劫難,就是累世的輪迴。』,這說的一點也沒錯啊!有輪迴,就有劫難,有劫難就是不平安,所以我們要求得『真正的平安』,我們一定要讓我們的靈性得到解脫。

  靈性獲得解脫,才是真正獲得了平安,這種平安才是真正的福氣,古聖先賢,就是要我們獲得這樣的平安。

back-to-top

177: 『人力能勝天』嗎? 人生無常,今天好好的,明天就不敢保證好好的,種種天災人禍,隨時都有可能,降臨到我們的身上,也許我們想逃都逃不了,這讓我們聯想到,人是多麼的脆弱啊!人家說『人力勝天』,這是不可能的事,『人力勝天』用在勉勵人是可以的,但我們要知道,人力是無法勝天的。

  有人說,現在科技這麼發達,科學萬能,我們不必去相信天,這是大錯特錯的思想,我們來看,科學家連一隻小小螞蟻的生命,都創造不出來,那科學就不是萬能的,不管在物質界,或是精神層面來講,科學都不是萬能的,譬如說,今天你要坐飛機,飛到美國,你能求科學家,保證你能平安到達美國嗎?這是不可能的。

  只要是人,他們都無法保證你能安全抵達,而能保證我們安全抵達的,只有上天,只有神,所以有很多人在無奈無助的時候,都會說『天阿!』,這就是說,只有上天能給我們安全的保證。

back-to-top

178: 道有何寶貴之處 ? 在前一些時候,我們台北有一位點傳師,他前往台灣南部的一個大城『高雄』辦道,辦完道後,他接到台北的來電,希望請點傳師慈悲,能在中午趕回台北辦道,因為台北有很多人要『求道』,點傳師看看時間,坐任何車,都已經無法在中午十二點以前趕到,只有坐飛機,才有可能中午以前趕到,於是點傳師就準備搭飛機,飛回台北,到了飛機場,終於買到了一張飛機票,很順利的搭上飛機,飛機也很準時的,在中午以前就飛回台北。

  這位點傳師,再辦完道後,濟公老師臨壇,就問這位點傳師說『徒兒啊!你今天坐飛機,跟往常坐飛機,有沒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那位點傳師就回答濟公老師說『今天坐飛機,比往常震動的還要厲害!』,濟公老師說『對啦!今天本來這班飛機,因為機上乘客的共業果報,飛機會在飛往台北的途中墜機,然後爆炸,起火燃燒,機上的每一位乘客,將無一倖免者,但是因為你臨時改搭這班飛機,仙佛為了保護你的安全,所以仙佛們就扛著這架飛機,從高雄扛到台北,所以你才會感覺,比往常震動的還要厲害,要不是上天的護祐,這架飛機老早就失事了。』,由此可知,我們人能不能平安,完全掌握在上天的手裡,只有上天能保佑我們平安,而我們一貫道弟子,是在為天辦道,渡化眾生,上天當然會保護他的安全,會賜給他平安,所以每逢大災大難,總有一些大難不死的人,而這些大難不死的人當中,絕大多數是一貫道的弟子。

  我們來看看日本神戶大地震,傷亡慘重,我們有一位道親,他的佛堂設在五樓,地震過後,五樓竟然變成一樓,佛堂及所有人員都安然無恙,由此可見,你只要肯為上天做事,上天一定護庇你的安全,記得有一次韓國民航客機,在蘇聯領空失事,造成機上好幾百人傷亡,當時在一次法會中,師母老大人(月慧菩薩、中華聖母是也)臨壇,就提到這方面的問題,師母說『如果這架要失事的飛機,裡頭坐有一位誠心的道弟子,這架飛機,就不會失事了。』,講到這裡,後學深深的感覺到,作為一位誠心的道弟子,是多麼光榮的事,想到這裡,真的由衷的感謝天恩師德。

back-to-top

179: 修道 九玄七祖 也能沾光嗎? 一貫道弟子(求過道,而又能明道、辦道的人。),真的是天之驕子,求了『道』,九玄七祖都能沾光,如果已經往生的祖先,都可在地府領一朵白蓮花,定期的到地藏古佛的講經所,聽經聞法,接受有緣菩薩的調教,而對於我們的子孫,又能夠庇蔭他們,各個將來都能成就有用的人,這就是『一子得道,九玄七祖同沾光。』,不但如此,將來我們成道了,我們的『九玄七祖』,也跟著我們一齊成道回天,這就是仙佛跟我們說的『一子成道,九玄七祖同超生』的意思。

back-to-top

180: 真的有 活菩薩在世 嗎? 我們身為道弟子,我們真的要好好來感恩,好好來報答天恩師德,努力的去渡化眾生,讓眾生也能在這『人生苦海』中,而獲得解脫,而這種解脫是靈性的解脫,而不是單只肉體上的平安而已,世人只要願意求『道』,只要誠心辦道,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在世都可獲得平安,將來死後,靈性也可獲得解脫,永遠不在六道裡輪迴,而這種平安,才是真正的平安,但願每一位世人,都能瞭解這點,趕快來求道,趕快來修道,好好涵養德行,趕快來辦道,渡化眾生,這樣我們就是活菩薩在世。

back-to-top

181: 修道之人,會遭劫難嗎? 除了頂劫救世之人外,修道之人,是不會遭劫難的,任何的劫難都無法使誠心的修道者,受到傷害,修道人在世,只是會受到考驗而已,是不會受到劫難的,所以仙佛說『修道人遭考不遭劫』,遭考驗,考得過,心境提昇,考不過,繼續努力,只要修道的這顆心不退,將來都可以過關的,將來也都可以成道的。

back-to-top

182: 不 修道的後果會如何? 不修道,將來一定要受到「因果報應』,而這種業報是痛苦無邊,尤其在這時機,正是六萬年大清算的時候,而且因緣果報,加速十二倍報應,也就是說,本來在十二年後,才報應的,都提前到今年來報應,這是仙佛所說的,所以我們想要在這個時候保平安,我們就要趕快來〔拜明師、求大道、修辦道〕,這樣才能獲得真正的平安,這個就是求『平安』最好的辦法,這個才是治本的方法,希望大家趕快來求道修道,免得〔一失人身,萬劫難復〕啊!

back-to-top

183: 何謂『攸好德』? 五福中的第四福『攸好德』,什麼是「攸好德」呢?「攸好德」就是積一切的善德,也就是說,在世能多做一點好事的意思,就像世上有地方遭劫難時,大家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來幫助這些受難的災民,這些都是做善事, 也就是古聖賢所說的『攸好德』,做善事也是福氣之一喔。

back-to-top

184: 功德大小如何算? 小善、大善的功德都是一樣的,這怎麼說呢?這就要看你為善的當時,是抱持怎樣的心態來行善,如果你是出於一顆善良的心,當然是功德無量了,如果你的心態,是要獲取名利,那這種心態所做出來的善事,功德可就要大大的減少了,因為你已經在行善當中,獲得了一些回報,當然你的功德就小了,這點我們都要知道,所以我們做善事,不要以有形有相來衡量,應該以你那顆心來衡量,所以大善小善,我們都要努力的去做,這就是古人要勉勵我們『勿以善小而不為』的真正含意。

  在過去釋迦牟尼佛時代,有一位貧婦,他身上真的沒錢,但是他想到佛陀住世說法,因緣殊勝,她想如果她能布施來助道,那該有多好的事情,可是他身上又沒有錢,如何去布施呢?他心裡想了再想,終於讓他想到一個布施的方法,他心想,我身上沒有錢,可是我可以用我頭上的頭髮來賣錢,這些錢,就可以拿來做布施了,於是他把頭髮剪下來,拿到了市場賣,總共賣了兩文錢,兩文錢就是0.2元,他拿了這兩文錢就去布施。

  佛陀也是一樣為每一位布施者,點一盞佛燈供佛,到了晚上,佛陀的弟子,就要把所有的佛登搧熄,其他的燈,都搧熄了,就只剩下一盞佛燈,無法搧熄,佛陀的弟子,不解其意,特地來到到佛前,請示佛陀,佛陀就告訴他的弟子們說『這盞燈,是那位貧婦所奉獻的,因為那是他身上僅有的財產,他都把他奉獻出來了,他是全獻,當然他的功德,就是無邊無量的,你當然無法把他所布施的佛燈搧熄。』,這時候佛陀的弟子,才知道功德的大小,不是以金錢的多寡來論定,而是以我們一顆布施的心來論定,所以今天我們不可因善小而不為,大善小善,我們都要努力的去做。

back-to-top

185: 什麼是大善事 ? 如果今天有大善事,要讓我們去做,當然我們要先去做大善事,然後再做小善,這樣才合乎常理,孔子曾經說過『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其先後,則近道矣!』,就是這個意思。

  那什麼是大善事呢?當然這是我們所要思考的問題,仙佛跟我們講『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這就是說,救人的命,功德是最大的,功德最大,那也就是最大的善事,這一點也沒錯,可是我們要瞭解,那這個『命』的真正含意是何在?這個值得我們大家來探討。

  一般人總認為這個命,應該是指人的身體的生命,這樣解釋也可以啦,不過是不太圓滿,因為如果你救活了一個大壞蛋,他仍是不改前非,繼續危害社會,那你不但無功,反而要有過了,當然如果你救到好人,你的功德是很大的,因為好人可以繼續造福人群,當然我們我們在救人的時候,我們不可能問清楚,他是不是好人?然後才決定去救他,這是不合乎常理。

  只要你本著一顆善良的心,去救人,就功德無量了,除了救人的身體生命,有很大的功德外,救動物的生命,也有大功德,因為這一切都是生命啊!而且對於稍懂佛理的人來說,那些動物的生命, 也都是人的靈魂去投胎的,牠們的靈魂,跟我們人的靈魂是一模一樣的,所以救人、救物的生命,功德是一樣的,但是我們救人的命,還有比這些更為殊勝的,那就是救人的『性命』,超脫生死輪迴,那功德更是無邊無量的,這也就比較合乎仙佛所說的『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的意思。

back-to-top

186: 『三界如火宅』是什麼 意思? 一個人的性命,如果沒有獲得解脫,靈性就會在四生六道輪迴不停,在四生六道裡輪迴裡,靈性就有很多的痛苦,總是要受種種的果報,雖然在六道輪迴中,有一道是比較好的,那一道就是[天神法界],在這個氣天神法界裡,雖然靈性不受痛苦,但是這種福報是短暫的,享受完了,就要再落入輪迴,來人世間投胎,如果來到人世間,不知道繼續做好事,那將來苦就更多了,靈性也許就從三善道,而落入三惡道。

  六道輪迴中的三善道,就是天神道、阿修羅道、人道,[三惡道],就是畜生道、地獄道、餓鬼道,三惡道當然就比三善道還要苦,這是一定的,不過在仙佛的眼光中,只要是在六道輪迴中,人的靈性都是痛苦的,所以仙佛說『三界如火宅』,我們人的靈性,一定要跳離三界外,靈性才不會再受輪迴之苦。

  那有沒有辦法,能讓靈性跳出三界呢?當然有阿!不然我們今天所講的『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這個道理是講不通的,那怎樣才能救人的性命,超脫三界呢?那很簡單,『訪明師,求道』,那就沒有錯,求道就是經『明師一指』,開啟我們的通天竅門,讓我們知道回天的路,唯有如此,我們的靈性才能超出三界,永遠不再受輪迴之苦。

back-to-top

187: 明師是誰呢? 那明師是誰呢?不是人,是佛,是『濟公活佛』,而濟公活佛是法身,我們看不到,但是我們還是可以從祂那邊,獲得超生了死的道,也就是說,在人世間有大德者,代理濟公活佛傳道,這個人,我們稱他為『點傳師』,他是現『居士身』,在家出家,而不是現『出家僧』,這點請大家要明白。

  『點傳師』他絕對不是乩童,也不是自稱為『濟公活佛』的神棍,他是跟我們一樣『平常人,凡夫身』,但是他有道,他帶有〔代師傳道〕的天命,你們如果能找到這樣的大德者,你們就可以求得寶貴的〔道〕,你從有天命的點傳師那邊獲得『明師一指』,如同濟公活佛給你〔明師一指〕是一樣的,表面上是點傳師指點你,實際上是濟公老師親自來指點你,只是我們凡夫俗子,肉眼沒有看到而已。

back-to-top

188: 何謂「 法華授記 」? 只要經『明師一指』,你的靈性就能超脫生死,這就是佛家所說的『法華授記』,佛經上記載,只要能經『法華授記』,將來必定成佛,而成佛就是靈性回到三界外,也就是天外天,這個天就是仙佛所說的『無極理天』,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也都在無極理天裡面,所以仙佛說,我們想要超脫生死,就要經「明師一指」,仙佛說『明師一指是道,不是教,道是讓你解脫的,教是讓你得來世福報的,靈性解脫,是無量的福報,而來世福報,只是短暫的享福而已。』

back-to-top

189: 何謂「 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 。」? 如果我們能帶人來求道,經『明師一指』,讓他們的靈性都能獲得解脫,那才是真正『救人一命』,這種功德, 仙佛說:勝過蓋七層大廟的功德,『七級浮屠』,就是七層大廟、七層寶塔的意思,根據佛家的說法,蓋七層大廟,來供養佛的功德是很大的。

而這麼大的功德,竟然還比不上渡一個人求道的功德,可見救人的性命超脫生死輪迴,是何等的重要啊!

  所以度人求道、修道、辦道,是人世間最大的善事,我們要做善事,就做這個『渡人求道』的善事,是最好的,它能讓你成就佛果,讓你的靈性永遠超脫生死,這是多麼好的一件事,你是一位聰明人,要怎麼做善事,那你就知道了。

  那你要渡人求道,你自己不求道、不修道、不辦道,那你怎樣去渡人?所以『己立才能立人,己達才能達人。』,我們今天都是有佛緣的人,所以你才能看到這篇文章,也因為我們有智慧,我們才繼續的從前面看到這裡,既然我們是如此的有緣和有智慧,那我們就應該做聖賢的事,聖賢的事,就是去『訪明師、求大道、修道辦道、渡人求道修道辦道。』那你生為聖賢人,死後也是聖賢人,這就是『天上果位人間定』的含意,希望你能瞭解。

back-to-top

190: 為什麼「蓋廟有大功德 」? 我們現在就來談談蓋廟的功德,三世因果經裡就有說『今生當官是何因?前世黃金裝佛身。』,當然這個『官』字,在這裡應該做廣義的解釋,也就是『凡是在人間能享受榮華富貴的人,都可稱為「官」。』,而這些人之所於能當官,享受今世的榮華富貴,是因為他前世捐錢布施蓋廟的結果,所以今天他可以享受榮華富貴。

  蓋小廟當小官,蓋大廟就當大官,而蓋七層大廟,可說是大功德,將來再投胎人世間,最少也可以做個國王,為什麼蓋大廟會有如此的功德呢?因為蓋了廟,一來給佛有個莊嚴的佛地,二來給修行人有個莊嚴的道場修行,三來可以淨化眾生的心靈。

  有了廟,眾生心裡就會有神明,所謂『舉頭三尺有神明』,眾生心中有神,他們就不敢泯滅良心,而去做喪天害理的事情,而且眾生心中有神,他們知道『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他們會努力的去做善事,而他們之所以會這樣做,這個跟你蓋大廟,是有直接的關係,因為廟淨化了他們的心靈,所以他們才能成就一切的功德,而這些的功德,你也是有一份的,所以積少成多,前世你蓋廟,當然你今世就有福可享。

  再說因為有你的蓋廟,給修行人有個修煉場所,給眾生有聽經聞法的地方,將來他們成佛了,自然會感激你,當然在未來世,你就可以獲得很多福報,至於蓋廟供養佛,給佛有個莊嚴佛地,那功德更不可限量,所以說蓋廟功德是很大很大的 。

back-to-top

191: 何謂「考終命 」? 『考終命』的意思,有兩層意思,

第一層是指『壽終正寢』,好死的意思 。

第二層意思就是『靈性有個良好的歸宿。』

所以說 能「考終命 」的人,也是一位有福氣的人,所以「考終命」被列為五福之一,不是沒有道理的。

back-to-top

192: 為什麼「好死」是一種福氣? 人如能好死,一來不會給自己帶來痛苦,二來兒孫不會受連累,更何況『久病無孝子』,人到這種地步,那就很淒涼了,這種身心上的琢磨,實在是太痛苦了,所以如果在身心上能夠不受琢磨的歸空,這種『好死』,算來也是一種福氣。

back-to-top

193: 為什麼「靈性落入閻君管轄」,靈性就沒有好歸宿? 一般來講,如果沒有『求道』、『修道』,那靈性仍是受閻羅王的管轄,受閻羅王的管轄,那靈性就不算是最佳的歸宿, 因為這些地方,有的雖然可以享福,但是這些福都是短暫的,福享盡了,靈性又要去受苦受難,受閻君管轄,除了少部份人,可以享受短暫的福報外,大部份的人都是受苦受難的, 因為閻羅王掌管六道輪迴,廣義的六道輪迴,是指氣天神道、人道、阿修羅道、地獄道、惡鬼道、畜生道,狹義的六道輪迴,就是指富貴道、貧賤道、胎生、卵生、濕生、化生,這些道,都不是好地方,都是有輪迴的痛苦,有輪迴的痛苦,那就有無量無邊的痛苦。 總說一句話,只要是受閻羅王的管轄, 靈性就沒有好歸宿。

back-to-top

194: 為什麼我們不要做鬼? 靈性沒有超脫生死的人,將來都要做鬼,鬼有善鬼、惡鬼,善鬼包括『氣天神』 和地府平民區的鬼魂,其他都算是惡鬼,這怎麼說呢?我們來看這個『鬼』字,這個鬼字好像是從『魂』字演變出來的,魂就是『云、鬼』二字所組成,『云鬼』就是會講話的鬼, 以物質借來論,會講話的鬼,就不算鬼,就算人,所以人有『三魂七魄』之說,就是從這樣演化而來的,我們人 被列為『天、地、人』三才之一,我們死後一定要跟天地同壽,我們要做佛,不要做鬼了,做鬼要受輪迴之苦,做佛不用受輪迴之苦。

back-to-top

195: 怎樣做人才不會去做鬼? 就是要像六祖惠能大師一樣,去學佛,他只為了『做佛』,其餘都不求了,講到這邊,我們必須要思考一個問題,這個問題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那就是『如 何做佛?』的問題,我們如果能利用短暫的人生,來超脫自己的生死,那我們這生就沒有白費了。

  如何做佛呢?還是老話幾句『先去求道,然後從人道做起,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如果你能這樣,今生即能超脫生死,如果你只知道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而不知道去『求道』,那將來還是無法超脫六道輪迴 的。

back-to-top

196: 怎樣做 才能 了斷因果 ? 今天我們身為人,我們就應該知道這些道理,如果我們過去不知道,那是我們的佛緣,尚未成熟,以致於在不知不覺中造罪,在不知不覺中所下的罪過,我們仍是要受因緣果報的,但是「逝者已逝,來者猶可追。」,我們今後知道了,我們就不要再犯這些過錯,再多多行功立德,同樣的可以「將功贖罪」,更何況「上天不罰悔過的人」,只要你肯悔過,多行功立德,將來還是可以成仙做佛的,這就是「放下屠刀,立地可以成佛」的意思。

如果我們聽了這些道理後,我們還是不肯相信還繼續造惡的話,那真是沒法度,只有自作自受,誰都怨不來誰,三世因果經有云:「莫道因果無人見,遠在兒孫近在身。」,到時受苦只有自己來承擔,所以我們凡是有耳朵的,有眼睛的,只要你聽到了道理,或看到了道理,我們都要相信,我們不不要把它當兒戲,而不肯去相信,那將來的後果真的不堪設想,而且釋迦牟尼佛也講過,如果你聽了人家講的道理,你不肯相信,將來會得什麼果報呢?將來將會得到「耳聾」的果報,這個在三世因果經就有這麼說「今生耳聾是何因?前世聞法不信真。」,但願大家,從今以後,聽了道理就要相信,早日好好的學道「存佛心、說佛話、做佛事」,不要存有那種不信的心,或說以後再說啦!

back-to-top

197: 何謂「 人吃人」 ?

十字街頭人吃人 亂葬坑內犬吃人

諸君不解其中意 仔細思量人吃人

〔十〕代表我們善良的本性,〔十字街頭人吃人〕,是說我們人迷失了本性,喪失了天良,不知人性物性一處來,迷迷糊糊的吃了眾生的肉,而這些眾生,都是我們的同胞兄弟姊妹啊,畜生形狀雖然與我們人類不一樣,但裡頭的靈性都是一樣的,只不夠他前世造罪,以致今世失去了人格,轉為畜生來了罪而已,牠們身為畜生已夠苦了,我們還忍心吃牠嗎?更何況牠們不是生來給我們吃的,牠是生來了罪的,所以歷代聖賢仙佛,都勸我們修行都必須要持齋吃素,才能保有那顆的慈悲心,但是我們生下來之後,家庭教育ˋ學校教育ˋ以及社會教育都沒有教我們這些道理,所以我們就在不知不覺中造下了殺業,畜生原來也是人啊,當他了罪完畢之後,牠仍可再投胎做人,因為我們不知〔道〕,所以仙佛們才說〔十字街頭人吃人〕。至於第二句〔亂葬坑內犬吃人〕,〔亂葬坑〕當然就是指埋葬死人的地方,在過去每逢飢荒之年,人都吃不飽了,都難免遭到餓死的命運,哪裡還有多餘的食物,拿來養狗,而這些狗或是無人飼養的流浪狗,就跑到〔亂葬坑〕那邊去挖死人的墳墓,去吃死人肉,這就是〔亂葬坑內人吃人〕的寫造,所以仙佛又在後面批了兩句話〔諸君不解其中意,仔細思量人吃人。〕,就是此意。

back-to-top

198: 何謂「 八正道 」 ? 濟公老師說:

世尊證道之後,大轉法輪,雖然佛法浩瀚博大精深,但以八(聖)正道,稱為最中肯易學之法。八聖道即正見、正思、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與正念、正定。

一、正見者。佛云:「見無所見是為正見。」又云:「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此正見以白話解釋之,即謂正確地觀照事、人、我、法、相也。凡人每以「我識」,「六根(眼、耳、鼻、舌、身、意)」作為判斷一切事理的憑準。於是隨相轉念,尤其以自我(私心)為中心之立場,分隔了大我與真我之合一。於是三毒(貪、嗔、痴)五蘊(色、受、想、行、識)因之而生。故六祖云:「不思善、不思惡,即與麼時,那個是明上座本來面目?」惠明言下大悟。此者正見使然也,能正見者,何懼不能見性?

二、正思者,正念也,正心也。「達摩西來一字無,全憑心地用功夫。」此意在勉人須於正思用功夫也。正思亦可謂正確之思惟。「道心惟微,人心惟危」,故修子必於思想上以道心調人心,以道心克慾心也。所謂「聖人求心不求佛,愚人求佛不求心」,其意即此也。

三、正語者。正確表達以道德真理為依據之理論。天地無言,唯賴人語。故修子本身應培養對道德真理之認識,尤其擔當承先啟後之神聖任務者,對道義道史上應隨時隨地提示給大眾,此亦維護正法,同助天盤也!

四、正業者,正確之行為也。凡為修士必有規戒可循,聖人以道設教,匡扶人類行為不至越軌。故而「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進一步應該事事以利他為主,利他即是仁愛精神,由小及大而為博愛、天下為公。是故修士於初修之時循規蹈矩,日久功深,則為所欲為皆不踰矩也。

五、正命者,正確之靈命、天命、性命、生命、使命、壽命也。 上帝為靈命之源,人類皆秉天命賦性而生,人人均負神聖使命,藉著身心之生命融會理、氣、象於因緣之中。故修子由日常生活之中領悟生命之實相,行使因緣之使命,終究達於天人合一之天命,皈回靈命之源也。

六、正精進者,君子自強不息之意。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則腳踏實地,心悟佛意,有過懺悔,有功不彰,一切盡其在我,量力而為,不可勉強而失自然,或揠苗助長,造成身心之傷害也。要知大乘佛子乃是世世願行菩薩道者,於精進中不疾不徐,無為而為,無求無執,如此方是正精進也。

七、正念者正心,亦是覺心菩提,佛之掃三心(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飛四相(人相、我相、壽者相、眾生相),儒之格物致知;道之清心寡慾者是也。如是則人慾盡而天理行,習染一除,本性可見也!修子必持平等、至善、慈悲則達正念。

八、正定者,自性無散亂之意也。此境與戒、慧同體,故修子由戒入手,由慧啟門,皆可達於正定。依信、願、行三者同步而進,自能了然大道奧義,而立金剛定正信,持此信力,即可不受外界變幻不定之現象所動搖,如此辦道如意,修道安穩矣!

八聖道實為修子自觀自照之明燈,若能依此、修此,可獲大益,何樂不為?

back-to-top

199: 何謂〔大人之學〕? 所謂絕學就是歷代祖師ˋ歷代聖人所傳的〔聖道〕,這個聖道,就是能使我們超脫生死苦海的大道,也就是儒家所說的〔大人之學也〕,何謂〔大人之學〕?

對於〔大人之學〕的解釋,在四書大學篇中就解釋的很透澈,大學篇上說〔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大學〕就是大人之學,而〔大人者〕就是已經獲得解脫的人
,他已經了悟大道,他知道要成就大人,就是要做到〔在明明德 ,在親民,在止於至善。〕。

所謂〔明明德〕,就是要了解自己的本性是佛,是全善無惡的,我們的本性,在這塵世中,我們千萬不要被污染了,我們必須要〔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這就是〔明明德〕。

  所謂〔在親民〕,有兩說,一說是〔另作新民〕,一說是〔化度眾生,使眾生同歸善道。〕,這兩說的解釋都可以採用。  

所謂〔在止於至善〕,就是要做到盡善盡美,這才是本性、佛性完全的流露。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這就是〔聖道〕,就是〔大人之學〕,我們來看〔大人〕中的〔大〕字,這個〔大〕字,是由〔一和人〕兩個字所組成,聖人有言〔天得
一則清,地得一則寧,人得一則聖。〕,這個〔一〕就是道,就是真理,如天地間有道,就能長養萬物,天地間如果無道,則星辰亂墜,大地也不得安寧,天地間之萬物,也就無法生存於其間
了,故這個〔道〕,對天ˋ地ˋ人以及萬物來講,是何等的重要 啊!

back-to-top

200: 什麼叫做道? 道教說道,佛教也說道,如佛陀得道,觀音菩薩得道。儒教也說道,孔子說:朝聞道,夕死可矣,基督教也說道,如傳道、佈道等。

究竟什麼叫道呢?五教皆各有道,無道便不能立言,道是絕對的真理,道是至尊至貴的,從宇宙萬象來說,這個無形本體叫做道,而上帝是大道之靈,從天地萬物來說,這個本體叫做理,而天理是眾理之真;從人生行為來說,這個本體叫做性,而良心是本性之用,這就是三教心法之真詮了。

由於道是很玄妙的哲學,老子道德經講的很明晰,以下例舉幾點,希望大家對道有所認識:

(一)無極老,它是萬靈之主宰,生化萬物,是謂之道。

(二)萬物所生之總原理就是道。

(三)道之為物,渾然一團,渾渾噩噩,實無一物,無聲無臭,至虛至靈。

(四)道之達用彌綸天地,包羅萬象,大而無外,小而無內:無所不包真空含妙有。

(五)道是萬靈的主宰,在天曰理(無極老)附於人謂之性。

(六)道能流四端(仁義禮智)而兼萬善。

(七)儒家之通解,道即是路,大學之道,就是成大人之必要道路。(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就是老天所賦給人的東西叫做性 率此性來用事,即是人生當行之正路。這就是道。

(八)佛家的菩提就是覺,是道,因此菩提心即是道體,亦即自性或良心o

由以上所說,道就是無極之真理,賦於人就是吾人的靈性,我們這點靈性本來是純善無惡,潔白無染的,因落後天,受氣所拘,物慾所蔽,將本來靈明自性良心埋蔽了,雖有而不知其有,只知人心用事,貪圖眼前色身之快樂,受情慾纏繞,貪而無厭,所以日流污下,造了種種的罪業,以致墜入四生六道,輪迴轉變,不知達本還原,故須尋求大善知識,天下明師,指明覺路,以便返回無極理天,以斷輪迴。

偈曰: 大道本無形 造化貫萬情 傳遞為秘寶 修持聖賢成

back-to-top

201: 一貫道弟子在「心性」上應如何自我提升? 一貫道弟子在心性上應如何自我提升?很高興能夠跟各位前賢探討這個問題,這完全是沾到天恩師德、我們彌勒祖師的鴻慈,以及韓老前人及張前人的大德庇佑,以及各位點傳師提拔和愛護,同時也沾到我們各位前賢的光,今天才會促成這樣的因緣,讓後學有這個機會,在這邊提起筆來和各位前賢來探討這個問題,同時後學也要感謝後學父親的養育之恩,再過十天(2001/01/04),就是父親仙逝百日紀念,此時的後學是懷著感恩的心,來寫這篇的文章,願以這篇文章,來現給有緣眾生以及追思後學的父親。

仙佛說過:「人生苦海,回頭是岸」,人生的苦,只要有智慧的人,都會有所體悟,只要是人,不管是富貴貧賤,都離不開這些痛苦,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才會有人說:「家家都有一本難唸的經」,而這些苦,我們在三天法會的第一堂課『人生真諦』中,講師都已經跟我們大家說得非常清楚,我們也都知道,人生的旅程中,有定苦和不定之苦,所謂定苦就是人人都要去承受的,譬如生、老、病、死、求不得、愛別離、怨憎會、五蘊盛苦等八大苦,都是定苦,人人皆要承受,所以才稱為定苦。

而不定之苦,不是每一個人都要承受的,有人會遇到,有人不會遇到,譬如三災八難皆是不定之苦,哪三災?就是水災、火災、風災,哪八難呢?就是水、火、刀、的兵、旱、澇、飢、饉、地震﹍﹍﹍等等災難,都是不定之苦,雖然這些不定之苦,不是每個人都要去承受,但是因為人類自寅會降世以來(距今約六萬年前),由於生生世世的無明,在累世累劫當中,不知不覺已造下了很多的罪過錯,這些共業都要在這個時候要做個大清算,所以我們人啊,要免除這些不定之災難,是非常難的,雖然是善人,在大劫來臨時,也要同時遇難,所以上天慈悲不忍心「玉石俱焚」,好人壞人同時遭道劫難,所以才降道,來拯救良善之人,而劫難就是來洗刷惡人的,這就是『道劫並降』的因由。

所以生在這個時代,表面看起來是非常的不幸,但實際上也就是最幸運的人,再過六天我們就要進入廿一世紀了,我們都是活過『跨世紀』的人,你看這是何等的榮幸,才能碰到,再說我們能生在這個『大道普渡』的時代裡,而將這個自古不輕傳的『大道』得到手,這是何等榮幸,有人說這是「三生有幸」,後學要說:「何止三生,真是萬生有幸。」,所以我們不是一位不幸的人,而是最幸運的人,我們能不好好的珍惜人生,去開創一番聖賢的事業嗎?不行的,我們一定要去開創聖賢的聖業,所謂「讀聖賢書,做聖賢事。」,便是此意。

過去得道有四難,今天因為天時的運轉,碰上了大道普渡,所以將這「得道四難」轉為「得道四易」,所以仙佛說「來得早,不如來得巧。」,早生一百年,那時大道尚未普渡,要「得道」很困難,晚生一百年,也許大道普渡已過,要求道也非常困難,所以今天大家有幸,能生在這個大道普渡的時候,我們更要去珍惜這個「道」,好好去行持,內修己身,外度千千萬萬有緣的眾生上岸,我們這生沒有什麼好爭的,我們已經太幸運了,我們這一生唯一能做的,就是『感恩和懺悔』五個字,如何感恩?如何懺悔?這些行持不是靠講就夠的,更需要我們去身體力行。

我們一貫道弟子的行持是最簡單的,就是『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而已,這些都是大學問,這些字,你如果能真正的去體會它,而又能夠將這些行為,融入你的生活當中,一分一秒都不離開它們,那這九個字,就讓你受用無窮了,上可以成就佛道, 下可以廣渡有緣眾生同成佛道,一同脫離生死輪迴之苦,所以說「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是大學問,不是一般知識所能比得上的,所以只要你能真正「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不管你書讀多少,識字不識字,皆可成就佛道。

可以成就佛道的這些行持,才是真正的大學問,大學問不是你讀到了博士學位在大學裡當大教授,或者是寫幾本書或發表一些文章,就說你有大學問,這些世俗上的常識,都不是真正的『學問』,頂多是「知識」而已,還稱不上『學問』,真正的學問是能讓你「上成佛道,下度眾生」的,所以孟子說:「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你能不能把你這顆放出去的心收回來,這才是真正的大學問。

我們的心究竟有沒有釋放出去呢?當然有,我們的心在這五濁惡世當中,早已奔放到哪裡去了,連我們自己當事人都不知道呢?什麼是『五濁惡世』呢?「五濁」就是命濁、眾生濁、煩惱濁、見濁、劫濁。命濁是眾生因煩惱多,心身交瘁,壽命短促;眾生濁是世人惡習多,心身不淨,不達義理;煩惱濁是世人貪於愛慾,嗔怒爭鬥,虛狂不已;見濁是世人知見不正,不奉正道,異說紛紜,莫衷一是;劫濁是生當末世 災難多多, 生靈塗炭,永無寧日。

在這五濁惡世當中,我們的心,都奔放出去了,我們的心都沈迷在「酒色財氣、名利恩愛」當中而很難自拔,我們每天所追逐的就是這些而已,絕大份的人都是如此, 如果後學今天沒有「求道」,沒有經「明師一指」,後學也無法跳脫這些外在的誘惑,也是跟眾人一樣每天在名利中打滾,貪圖種種的享受,可是今天後學求道了,經過『天命明師』 濟公活佛的『一指』,這『一指』非同小可,它可以讓我的生命昇華,讓我能夠在五濁惡世當中,能克制外界的種種誘惑,這不是用言語所能形容的,這種不能形容的東西,我們僅能勉為其難的給它取個名,叫做『道』,所已經明師一指就叫做求道。

求道是使心境提升到最高境界的必經過程,所以仙佛說:「讀破金剛經,念徹大悲咒,不經明師指,永在輪迴受。」,仙佛又說:「千經萬典,不如明師一指點。」就是因為這樣,所以達摩祖師當初來中國時,很多人都請教他,什麼是真正的佛法呢?我們達摩祖師沒有用長篇大論來解釋佛法,他只說了以下的四句話,來說明佛法,達摩祖師說「達摩西來一字無,全憑心意用功夫,若要紙上尋佛法,筆尖蘸乾洞廷湖。」由此可知真正的佛法是不在紙上,非經明師指點是沒有辦法理會的,唯有經明師指點,才真的能「心領神會」,才能真正領受「三寶心法」的真實意,否則要真正了解佛法,那是不可能的,不了解佛法的真實意,那你憑什麼去解脫自在,超脫輪迴,連「覺」的境界,你都達不到,那「行」的功夫更不用談了,以如此心境來覓「無上菩提」,實在是「了不可得」。

有一些狂傲之徒,不畏天命,隨隨便便就洩漏了天機,把道三寶都洩漏在書本或雜誌上,甚至把它公布在電線桿上,讓一些沒有求道的人都能輕易的得知,試問這些 尚未求道的人,知道了這三寶,到底有沒有用呢?我們可以肯定的說「除了給自己造罪外,三寶對他來說,一點好處也沒有。」為什麼呢?因為自古以來得受三寶者,都要經明師親自口傳心授,才能受用無窮,這經明師一指,畢竟不一樣,因為經過明師親自指授,他得到了最寶貴的「性理真傳」,這性理真傳中,然又包含了「天命真傳、道統真傳、心法真傳」,有這些真傳在其中,你知道了這三寶才有用的,否則一點用處也沒有,所以後學奉勸還沒有求道人,早日放下「我執我見」,趕快來求道,這樣你才能解脫生死,否則你瞎修行,修道怎麼會有成呢?仙佛跟我們說「摸得著根的成佛祖,摸不著根的瞎修行。」,但願你有所體悟,如果不拜當代天命明師而能成就的話,那麼我們古時候的軒轅黃帝就不用那麼辛苦拜師七十二位,最後經廣成子親自指授,方能成道,還有孔夫子拜老子為師、釋迦牟尼佛拜燃燈古佛為師、耶穌基督拜施洗約翰為師、穆罕默德拜天神佳伯列為師、、、等等,這些例子真的多的數不清,這就是古人所謂「千里訪明師,萬里求口訣」的修行歷程。

我們生在這五濁惡世,我們得要拿出真智慧來,不要人云亦云,而聽信一些邪言,到時候會誤了你自己,對於修行一事,不能不謹慎,真經(三寶)是不在經典上的,也不是在電線桿上就可尋到的,要尋真正的三寶,唯有拜明師求大道才能得道,那麼明師是誰呢?每個人都自稱他是一代明師,如何分辨呢?那就看你的因緣和智慧了,後學跟你講當代明師是濟公活佛,但是有一些大廟和神壇也在拜濟公,那到底那個方是真呢?現在道場混亂,後學在此處也無法說清楚,最保險的方法就是跟後學聯絡,後學的電子信箱是 This email address is being protected from spambots. You need JavaScript enabled to view it. 這樣你就可以找到真正的明師了,這樣子你的修行,就不會白費了,將來也必定會有所成就的。

我們講到心性的提昇,免不了要對「拜明師,求大道」做一番詳細的說明,因為心性的提昇非經明師一指,是無法突破的,我們求道,經明師的佛力加被,開啟我們的智慧,讓我們深深的體會到我們原來就是一尊佛,過去就是因為不了解這一點,所以累世才在輪迴中度過,生生死死已經迷糊過了六萬年之久,這次大道普渡,我們可要把握住這大好時機,好好修辦一番,不成佛絕不罷手。如何成佛?那就要看我們心性上的修持而定,我們老師濟公活佛曾經講過「你現在的心境,就是你將來的歸宿。」你現在的心是菩薩,將來你也就是菩薩,如果你現在的心境是凡夫,將來也是凡夫一個;所以心性的提昇對修道人來說,是何等的重要。

我們要使自己的心性提昇,必須去除凡夫的心境,然後把自己的心性提升到佛和聖人的標準,然後朝著這個目標去做,將來也必定會成佛的,所以我們道講「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這個好就是要以最高標準-----佛、聖人來做標準,換句話說就是要「存佛心、說佛話、做佛事」來修持。

back-to-top

202: 什麼是 改頭換面 ? ◎濟公老師云:修道要洗心革面,回復本來面目。所謂革面,究就是改頭換面。如何改頭換面呢?

就是:將橫眉怒目「魔鬼臉」換回鎚眉慈目「菩薩面」,這是非禮勿視。

    將接耳換為天耳,這是非禮勿聽。
     將歪頭鼻換為佛祖鼻,這是非禮勿嗅。
     將傷人嘴改為金嘴,這是非禮勿言。

將手心向上改為手心向下「將獲得改為施捨」
     將擦拳磨掌改為拳拳神掌「將計較為寬容」
     將腳底抹油改為足下生輝「將推卸改為負責」
     這是非禮勿動。
     將意氣用事變為意與天合,這非禮勿思。

以上就是把佛家所說的眼耳鼻舌身意六賊化為六淨,如裹都能做到
   ,自然就會有「莊嚴寶相」

back-to-top

203: 什麼是 斷惑 ? ◎濟公老師云:六道輪迴中,人之生死為一大事。人自己否認自己為萬物之靈長,認苦為樂,認假為真,醉生夢死,演成人生三迷:

不知生從何來?
不知居在何處?
不知死往何方?

◎師云:修道要有

永不更易的信心
永不後退的道心
永不熄滅的慧心
永不失落的愛心
永不變質的善心
永不冷卻的熱心
永不失望的悲心

如此就是斷惑。

back-to-top

204: 如何面對無常 ?

◎師云:「從無常中去見真常,從無我中去見真我,達到自覺、覺他
、自利、利他之工作。」

◎仙佛云:富貴功名水上波 行樂行歡能幾何

勸君早覓究竟果 超凡入聖証金闕

back-to-top

205: 認清真樂與假樂 ?

認清真樂與假樂:不得其真,盡假樂也;真樂者,蓋道義之樂也。往日的英雄豪傑,有誰今又能安在呢?

◎仙佛云:人指此體即是我 此體死後你是何

  原來此我有真假 明白才能證大羅

   有形之體乃幻身 無象之相始名真

   來自佛國永明地 了命超凡復歸根

back-to-top

206: 如何面對物質的誘惑 ?

 面對物質的誘惑要有淡泊的看法:

◎濟公老師云:凡人都有四種煩惱:

對生活方面:為衣食住行奔波而煩,為生意資產打轉而惱。

對感情方面:為生離死別痛苦而煩,為夫淫妻潑子逆而惱。

對人事方面:為意見不和磨擦而煩,為拂逆刁難而惱。

對現實方面:為爭名奪利兢業而煩,為倒債騙索患失而惱。

所以眾生每日無不在煩惱之中,此心不得安定,更去追求物質享
受,而造成煩惱之源。日久,煩惱則生憂鬱,煩惱則生忿恨,煩
惱則生即遽,煩惱則生恐怖。


◎濟公老師云:「萬病之毒,皆生於濃」

濃於聲色,生虛怯病;

濃於貨利,生貪饕病;

濃於功業,生造作病;

濃於名譽,生憍激病;

只有一味藥可解、、淡。

back-to-top

207: 如何方是學道人 ?

◎仙佛云:生從何處來?死從何處去?

知道來去處,方是學道人。

◎仙佛云:修行無別修 只要識路頭
路頭若識得 生死一齊休
身有生和死 性無死與生
能知生死門 躲過老閻君 、、、、、、這就是真理

對真理要有追求的熱誠

◎濟公老師云:謙虛是接納真理的來源;謙虛是創造進取的本質;謙虛是待
人處世的禮貌;謙虛是明誠形化的功夫;

為了真理的人,能夠永生不會滅亡。

back-to-top

208: 如何才能精神充實 ?

◎濟公老師云:人生最快樂的就是為善助人,精神充實。

有力者疾以助人 有道者勤於教人
有財者勉以濟人 有德者誠於化人

back-to-top

209: 如何才會有光明的明天 ? 

◎南海古佛說:

目前劫煞多,隨時有天災地變,自己的身體生命也無
法作主,過了今天是否還有明天,隨也不敢講。我有今日這
個時光,就得把握今日趕快修,不渴等待明天,到底有多少
明天讓你來等待;即使有明天,我們也要珍惜今天,更賣力
的修。奉勸世人趕快修道,趁早修道,趁著一口氣還活著趕
快修,把握現在,真修時煉。如果老是等著明天,就會失去
明天,我們好好的把握今天,就還有明天的希望,我們能夠
把握美每個今天,就不會失去每個明天。

back-to-top

210: 什麼是真正的迷失 ?

◎濟公老師云:世間上最困難的事情是甚麼?最困難的事是認識自己。
真正的迷失,是自己對自己缺乏正確的觀念。

◎濟公老師云:不要忘記成就自己的自性,以內在的自性法門時時迴光返照
,照覺自性,才能在辦道的過程中,不斷的給自己精進、感謝,才
是究竟,否則自性不覺,何能覺他。

良知與理性是一體兩面的事情, 人尋著良知的指引,去行其所當行
,不為其所不當為的事。 若人的思想、言語、行動,不受良知的約
束與驅使,則雖有良法美制,不足以鼓舞其為善之心; 雖有嚴刑峻
法,不足以警戒其為惡之念。 良知是個人在道德上的自覺、自動、
自發。 道德的行為,絕不能只是偶然的行動,必先具有為善之心意
與絕惡之覺悟等先決條件!

back-to-top

211: 我們要如何對待 同修?

◎濟公老師云:在道場中,是互相勉勵,共同提攜,有好的能夠學習他,不好的能夠糾正他:

執著頑固者,感化他。
談論是非者,避開他。
愚昧疑惑者,啟發他。
謗己誤解者,接納他。
疏懶迷糊者,疏導他。
終實誠樸者,教導他。
模範智敏者,效法他。

back-to-top

212: 如何才能 人道完美? 

人道完美:盡人的本份,嚴守綱常倫理。

◎濟公老師云:人之道,和為貴。
君臣和,則有忠信。
父子和,則生慈孝。
夫婦和,則能相敬。
兄弟和,則必融睦。
朋友和,則久情長。

◎濟公老師云:「人生最大的安慰就是盡忠、盡孝、盡職、完成自己的使命
,生榮死哀、活的有意義、犧牲有代價。」

back-to-top

213: 天上果位人間定? 

無極理天九品蓮台果位概況
(供參考,切勿執著!)
道之尊貴

{亡靈}
-------------------------------
求道後,"沒清口"之一般道親,或外功與德性,明顯不足,修辦不夠積極,基本上都是亡靈居多,分為
三等亡靈,二等亡靈,一等亡靈,
高等亡靈,優等亡靈,特等亡靈等……

{九品蓮台~下品蓮台}
-------------------------------
求道後,"清口"並有參與道場修辦道,但外功與內德不夠顯著,通常是下品小仙果位,定位屬「仙吏」。
如天佛院道務組「班長,副班長,或班員」 或某宮某殿之「辦事員,練氣士」等……

小仙較高品者為「仙子,金童,散仙」等……

{九品蓮台~中品蓮台}
-------------------------------
在道場數十年積極修辦道,有一定天職承擔力與德性,通常位列中品蓮台果位,已具有一定之神通變化能力,並得以「清洪雙享」。

如「仙姑、天仙、真人、仙官、仙母、部長、將軍、仙真」。

中上品為「大仙、元帥、金仙、仙長」,證得中上品以上果位者通常已有自屬的「仙邸」,如「某某大仙院、某某大仙府」等……

{九品蓮台~上品蓮台}
-------------------------------
終生犧牲奉獻道場,捨身辦道,開荒下種,且有相當道務上成就與崇高德性,通常位列上品蓮台!
上品二等,如「真君、仙君、大帥、元君」等…

成就更大者,為上品一等蓮台果位!
如「帝君、大帝、菩薩」接近或等同一生補處之「菩薩摩訶薩、等覺菩薩、後補佛」。

上品上位是屬極品圓滿果位,相當「佛果」。
如「古佛、天尊、祖師、聖母、聖帝、聖君」。

back-to-top